主页 学校简介 教师简介 教学设计 教学过程 教学资源 教学反思 课堂点评

教学反思:

    《呼风唤雨的世纪》一课,主要讲述了20世纪百年间的科学技术发展历程,展示了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和灿烂前景。教学前,同学们预习了课文,对文中出现的新事物名称也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他们也通过上网,知道了作者路甬祥。这些对上好这篇科普性文章是很有帮助的。课堂上,力求体现以下几点:
首先,让学生自读感悟,让教学简单化。教学中引导学生听与说、理解与感悟、朗读与表达的语文实践活动,始终围绕“20世纪是一个呼风唤雨的世纪。一句展开,让课堂教学简单化。同时,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阅读要有自己的见解,这既是对学生语文学习方法引导,也体现了教学中以生为本,与文本对话的特点。


    其次,适时抓住言语训练点,让教学充满语文味。教学中,我抓住20世纪,人类登上月球,潜入深海,洞察百亿光年外的天体,探索原子核世界的奥秘,这一有着语言特色的句子,在一定的语境中进行语言的实践运用、品读、想象与表达,尽力让语文课堂教学真实与扎实,这样摆脱了以往科普性文章的教学中,单一地围绕“20世纪科学技术是如何呼风唤雨的?
等类似的常识性问题转圈的困境,而忽视了语文学习实践本身。第三,有人认为:科普性的文章一般对朗读指导不必过分要求,我并不同意。教学中强调读出自己的见解,读出自己的感情,既是对阅读的引导,也是对朗读训练的指导。    

 

    体现语言训练的扎实。课后题提出:课文写得真精彩,我要多读几遍。作者仅用短短的几百字就清楚地介绍了一百年的科学技术发展这里表明课文的文字简短也是一种语言美。这和我们平时认为的语言美有所偏颇,因此我有些忽略对文章语言美的感悟。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中年级的阅读教学本应该在重点感悟词句的基础上,把握住文章的整体。总之,只有认真的及时的总结每个教学过程中的得与失,用高层次和高水平来思考,我们才能有针对性的进行改进教学,总结和积累教学经验,创造出新的教育方法,有效地提高语文课堂教学。

语文课例制作  敬请提出保贵意见
邮箱:fnyxly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