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组 综合性学习

听课类

创建时间:2019-06-20 11:23

主讲教师: | 学龄阶段: 小学 | 主讲科目: 语文 | 听课年级: 六年级 | 教材版本: 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简介:

    • 一、完成作文、个性化学习 (3'52")
      教师活动
      未填写
      学生活动
      未填写
      师生互动
      1.未完成习作的同学继续写作。 2.规定时间(第二课时15分钟)内提前写完的同学,阅读4篇同主题的例文(其中两篇有点评,两篇无点评),通过圈划发现作文中的亮点,从中吸收适合自己的习作方法。 师:咱们这节课继续花15分钟把作文写完,如果提前写完的同学可以先默读一下自己的作文,检查一下有无错漏。另外,老师准备了四篇例文让大家参考,写完的同学可以认真读读别人的作文,把你觉得值得学习的地方圈画出来并写批注。
      媒体信息
      未填写
      反思内容
      15分钟写作
    • 二、作文分享与评价 (15'34")
      教师活动
      未填写
      学生活动
      未填写
      师生互动
      1.分享从图到文的过程 教师选择学生的概念图及其习作同屏对比,引导学生展示从概念图到习作成文的过程。 师:我们一起来看看同学们是怎么把习作概念图变成一篇完整的作文的,请这位同学来读读你的作文,我们对照着他的概念图来听,稍后请同学点评。 师:谁来点评一下这位同学的概念图以及作文呢? 2.学生根据《习作评价量表》,结合概念图对自己的习作进行评分,以及对同桌的作文评分、写建议。 师:同学们都有关注小作者的……。其实我们点评作文可以从这些方面来考虑,请拿出《习作评价量表》,根据这几个评价维度给自己的作文评分吧,评完之后,同桌交换评分,并且选择两三个地方写意见,可以是有点,也可以是给他提建议。 3.反馈自评、互评情况。 师:用量表来评价我们的作文,就能准确地发现我们作文中的亮点以及欠缺的地方了。
      媒体信息
      未填写
      反思内容
      1.由图到文的过程。由之前一位概念图分享的学生读1-2自然段书写的作文,以此体现构思的重要性。 2.增加同桌给提出的建议。一股暖流从我心里流过,突出概念图修改时的交流对文章的输出很重要。
    • 三、作文修改与完善 (4'25")
      教师活动
      未填写
      学生活动
      未填写
      师生互动
      1.教师把学生点阵笔切换红笔,学生结合例文、评价量表、概念图和教师指导的内容,修改与完善自己的文章。 师:请同学们结合评价量表特别是同桌给你提出的建议,再结合例文、概念图、和老师刚才的指导,用修改符合修改自己的作文吧!如果你觉得有特别好的地方,也可以画上波浪线并写简要点评。 2.选择有代表性的修改进行展示。 师: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位同学是怎么修改的。
      媒体信息
      未填写
      反思内容
      3分钟
    • 四、写作总结提升 (1'36")
      教师活动
      未填写
      学生活动
      未填写
      师生互动
      1.学生谈两节课的收获。 师:快乐的时光总会过得飞快,咱们两节习作课也到了尾声了,通过这两节课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呢? 2.教师总结。 师:寓意毕业的六月季已经到来,回首六年一起走过的路,看过的景,经历过的事,太多太多片段值得我们细细回味了。不到一个月我们就各奔东西,但无论我们去向何方,请不要忘记给我们小学生活留下难忘回忆的伙伴,愿大家都能带上我们共同的希冀不负光阴,勇往直前!
      媒体信息
      未填写
      反思内容
      未填写

优点记录:

1.形成写作方法的知识网络图。在写作知识的梳理方面,黄老师在课前引导学生利用概念图的方式梳理以前学习的写作方法,帮助学生回顾习作知识,形成写作方法的知识网络结构图,有助于习作的快速运用与输出; 2.关注学生写作思维发展。分层解决写作高低水平认知加工,关注学生写作思维,本课教学将高低水平加工任务分开进行,先进行高水平加工,如作文思路的构思与计划,即“构思框架”模块;再进行低水平加工,组织语言,表述思路梳理成文,即“写作表达”模块,最后通过检查的方式核验标点符号的使用是否正确。以高低水平任务分开安排的方式,帮助学生减轻认知负荷; 3.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学习资源包”的设置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每一个学生都能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感兴趣、有需要的内容展开学习; 4.融合信息技术优化教学过程。例如点阵笔技术使用:多元对比、局部放大、同屏对比、教师批注等。

讨论点:

增加个性化概念图合作交流修改环节。个性化绘图作为写作输出的框架,应该准确规范,因为它决定着作文的整体输出思路。在个性化绘图环节,教师给学生修改概念图的时间较少,建议增加修改的时间。其次,建议同桌互换概念图提建议,目的交换后更能发现问题,以此查漏补缺。

听课反思:

形成电子作文资源库。建议教师利用平板功能,请学生作文最后修改完成后拍照分享到班级共享平台,实现班级内作文资源共享;其次,本次教学采用点阵笔工具,建议教师可以导出学生的电子作文,形成不同主题的作文资源库,为后续复习或者写相同主题作文提供写作参考资料。

评分总数:

126

暂无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