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组

听课类

创建时间:2019-06-21 14:50

主讲教师: | 学龄阶段: 小学 | 主讲科目: 语文 | 听课年级: 五年级 | 教材版本: 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简介:

    • 回忆人物 (2'38")
      教师活动
      未填写
      学生活动
      未填写
      师生互动
      蔺相如 诸葛亮 足智多谋
      媒体信息
      未填写
      反思内容
      已学人物引出本单元主题,关注人物鲜明的人物形象,导入直接,突出关键内容。
    • 浏览单元课文 (7'42")
      教师活动
      未填写
      学生活动
      未填写
      师生互动
      学生看标题猜测本单元写作方法 学生生成性知识,可能涉及人物的心理描写、动作、神态、正面描写、侧面描写等。
      媒体信息
      未填写
      反思内容
      建议教师给出阅读文章的要求,使学生有侧重点关注哪些方面
    • 合作交流预习 (3'4")
      教师活动
      未填写
      学生活动
      未填写
      师生互动
      教师以
      媒体信息
      未填写
      反思内容
      未填写
    • 表格自学 (11'36")
      教师活动
      未填写
      学生活动
      未填写
      师生互动
      1.自学填写 学生打开学习资源包填写文章学习单,如描写人物的句子,描写人物的方法 2.学生汇报 学生汇报人物描写 3.以表格修改自己的思维导图
      媒体信息
      未填写
      反思内容
      建议描写人物的句子以课文画线的方式圈出,目的是为后续学习提供铺垫。 建议教师充分利用思维导图,学生既然绘制了思维导图,能否将思维导图既作为本单元的预习
    • 学法运用 (6'35")
      教师活动
      未填写
      学生活动
      未填写
      师生互动
      教师总结学法 快读方法 揣摩方法 迁移学法到拓展阅读文章
      媒体信息
      未填写
      反思内容
      优点:总结学法,促进学生学以致用。 思考:拓展阅读文字有些太小,建议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通过放大?操作,适当调整文字大小,目的保护学生视力,方便查看。
    • 课堂小结 (0'47")
      教师活动
      未填写
      学生活动
      未填写
      师生互动
      呈现更多名著,调动学生学习本单元主题的兴趣
      媒体信息
      未填写
      反思内容
      未填写

优点记录:

首先感谢吴老师给我们呈现了一节精彩的课堂,这个是中高年级五年级作为单元整体课的第一种课型,就是单元导读课,其实站位到单元的角度,就相当于一节课中的导入环节,中高年级培养不是简单的按照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目标进行培养,而是去将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作为主要目标,渗透到每一种课型中去,在学生自主和小组合作学习中去达成。本单元以人物描写为主题进行设计,本节课教学环节很清晰,从导入,让学生阅读导言,明确本单元任务是什么,接着初读课文,了解这个单元的主要内容,处理生字,让学生理解难以理解难以读的字词、四字词语,读,梳理课文大意和人物关系,质疑,推荐读。单元导读课,四个目标:有读趣、知大意、摸学情、得线索。另外,吴老师注重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查资料,培养学生查资料的习惯。及时出示支架,示范方法,及时评价,从内容和语言丰富性上进行评价。

讨论点:

提出以下建议供参考: (1)认知工具的使用,思维导图的作用是交流、评价、学习。学习时老师给学生创建一个知识的概念网络,然后学生不断地往网络里添加新内容,可以修改,可以完善,这样就可以新旧结合,像滚雪球一样,才学的比较扎实。奥苏贝尔提到的有意义学习,新知与旧知结合,这样学习才有意义,另外一个思考点,怎么发挥思维导图在整个单元中的作用。让学生用思维导图去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然后接下来学习本单元就是将自己的方法去实践的过程。 (2)通读整组课文环(2)通读整组课文环节。本环节的作用是引导学生“知大意”。老师通过问题引导去落实,“从哪些方面写?”“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的问题之后,四人小组利用课前绘制的思维导图进行合作交流,交流之后进行反馈问题为“每篇主要人物有哪些?”前后问题层次性和难度上没有明显区分,建议对环节进行微调。 (3)信息技术工具的使用。本节课中信息技术仅仅是提供拓展阅读材料和学习单,未深入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只不过材料的载体发生了变化,对于互动、批注、小组交流等并未深入体现。

听课反思:

暂无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