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art 5(2):学习迁移与学习策略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学习计划指南

    本章的学习重点是各种学习心理,包括知识学习,技能学习,问题解决学习和各种学习策略

    在这里,你会了解到人在学习过程中是如何接受知识,知识是如何迁移的,知识的分类以及学习策略的选择

    你需要做的是阅读学习材料,进行观点分享和小组讨论,并提交作业,快开始学习吧!

    • 知识点1:学习迁移——为迁移而教

    思考一下:

           回想你上高中时的某节课,该学科你在大学没有选修。想象一下当时的老师、教室和课本。现在回忆你在课堂上实际学到的东西。假如这是一节化学课,你学到了哪些公式? 氧化还原?制氧气?酸碱中和滴定?

       如果你和大多数人一样,记得你学过哪些东但不能非常确定你学到了什么,那么那些学习时间否被浪费了?这个问题与学习迁移紧密相关。接下我们就来讨论这个重要的话题。

    概念——迁移       

             如果先前任何时候学过的东西正在影响当前的学习,或者先前的问题解决过程正在影响你解决新问题的过程,此时迁移 (transfer) 就发生了。埃里克·德·科尔特 (Erik de Corte,2003)称迁移是对“认知工具与动机的创造性使用”(p.142)。迁移的这一意义强调产生新东西(创造性),而不是重复使用先前的工具。如果学生在某节课上学了一个数学原理并在几天或几个星期后的另一节课上用它解决了一物理问题,那么这个过程中就发生了迁移。然而,过去的学习对现在学习的影响并不总是正向、积极的。功能固着和反应定势就是负迁移的例子,因为它们会促使你把熟悉但不恰当的策略运用到新情境中。

    概念——迁移的维度

            事实上,迁移有几个维度(Barnett & Ceci,2002)。你可以跨学科(将数学技能用于解决科学问题)、跨物理情境(将学校所学的知识用在工作中)、跨社会情境(将通过独自学习获得的经验用于家庭或团队合作)、跨时间进程(大学学到的知识可以在数月或数年后使用)。跨学习作用(为学术而学的知识可用于兴趣或娱乐)以及跨模式(通过观看家庭花园频道的节目获得的知识可用于与建筑师讨论如何建造院子)地进行迁移。因此迁移涉及超越地点、时间及学习方式等的多个情境。

     

    为迁移而教

      以下是戴维·珀金斯和加夫里尔·洛(DavidPerkins & Gavriel Salomon,2012) 对迁移的解读:

        学校应该是人生的中转站,而不是终点。学校提供的信息、技能和理解不局限于当下的使用,还可以用于迁移和转化。周一讨论的话题将明显有助于周二的习题作业、应对周五的测试,甚至有助于准备期末考试。甚至从原则上而言,这些话题的探讨是为了使学生成为更好的家庭成员、更好的公民,享受更好的文化和职业生活。(p.248)

       多年的研究和经验表明,学生能够掌握新知识问题解决程序和学习策略,但他们往往不会用,除非教师进行提示或提供指导。例如,研究发现,人们总是不能在家里或在百货商店解决实际问题时运用他们在学校学到的知识(Lave,1988 ;Lave & Wenger1991)。发生这种情况是因为学习具有情境性,也就是说学习发生在特定的情境中。因为我们是将知识作为解决具体问题的工具来学习的,所以当我们遇到一个看似不同的、至少在表面上不同的问题的时候,我们可能意识不到解决其所需的知识与之前所学的知识相关(Driscoll,2005 ;Singley &Anderson,1989),你如何确保你的学生能在不同情境中使用他们之前所学的东西?

     

    什么值得学习

              首先,作为老师,你必须回答这个问题:“什么值得学习?”基本技能的学习,如对阅读、写作、计算、合作和演讲技能的学习,可以明确地迁移到其他情境中,因为这些技能在校内外的很多场景,如写求职信、阅读小说、支付账单、团队工作、评价卫生保健服务等中都是必需的。之后的学习效果全取决于你能否将这些基本技能正向迁移到新的情境中。

            其次,教师还必须知道,作为群体成员和个体,你的学生未来要掌握什么,社会对成年人有什么样的要求。

         例:作为 20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德克萨斯长大的孩子,我没有上过任何计算机课程,尽管我的父亲是一个计算机系统分析师。然而,现在我每天都要花数小时在计算机上。那时我学的是计算尺的使用。现在,计算器和计算机已经使我荒废了使用计算尺的技能我妈妈曾鼓励我高中时选修高等数学和物理,而不是练习打字。虽然数学和物理非常好,但是,我仍然每天在我的计算机上努力练习打字。毫无疑问,极端和未预料到的变化总是等待着你的学生。由此,原理、态度、学习策略、动机、时间管理技能和问题解决策略的一般迁移对学生而言,将会与基本技能的特殊迁移一样重要。


    任务一:

    根据迁移发生的条件,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在之后的教学中你要如何确保你的学生能在不同情境中使用他们之前所学的知识?如何促进迁移的发生?

    在下方讨论区发表自己的观点,并选择其他同学的观点进行评论、回复和点赞

    • 任务一讨论区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任务一讨论区
    活动描述:
    思考一下,根据迁移发生的条件,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在之后的教学中你要如何确保你的学生能在不同情境中使用他们之前所学的知识?如何促进迁移的发生?
    • 知识点2:学习策略

    想一想

          你阅读的时候怎样做笔记?看一看前面的内容,你有用黄色或粉红色的笔标记书上的某些话吗?你会在空白处做记号或画图吗? 如果你已经做到了这些,请再看看你的笔记做得合适吗?它们是否像杂货铺的货物清单那样凌乱?

    阅读是是否做笔记?作笔记的方式等是你的阅读策略,是学习策略的一种。

    学习策略:指学习者为了提高学习的效果和效率,有目的、有意识地制定的有关学习过程的复杂方案。

    学习策略的特征:主动性、有效性、过程性和程序性。

    学习策略的分类:

    学习策略的促进

            常常有学生把学习中的困难归因于缺少能力。而他们的实际问题在于,从来没有人教过他们学会如何学习。国外有一个研究发现,小学教师只用 3%左右的时间向学生建议一些记忆和学习策略。面对所有课程中的所有任务,有些学生只会使用两个主要学习策略,缺乏必要的策略来学习复杂的材料。例如,当教师所提的问题需要学生对材料做分析时,逐字逐句地对教师的话做笔记就没多大用。只有那些懂得怎么在需要高度思维的课堂上做笔记的学生,才能较好地运用他们的笔记准备课程学习和考试。另外,学生只了解了各种学习策略还不够,他们还必须学会如何与何时适当地使用这些策略,并愿意 (受激励)使用它们。例如,有些学生在参加考试前把书本阅读了二三遍,结果成绩不理想。这些学生不会核查他们的理解。他们自以为懂了,却不知用什么方法来测查自己是否真懂了,只有到考完了,才知道自己并不懂这些材料。教师的任务就是在考试之前、交作业之前教学生监控他们的学习,以使他们改变学习策略,从而增加成功的可能性。

     

    学习策略促进的原则

            人们在学习、阅读时常常使用不同的策略。很少有什么学习策略总是有效的也很少有什么策略总是无效的。学习策略的价值依赖于具体情况和使用。有研究者(Thomas&Rohwer,1986) 提出了一套适用于具体学习方法的有效学习原则(Slavin,1994)。(参考教材P331)

    (一)特定性

    二)生成性  

    (三)有效的监控

    (四)个人效能感

    • 自我学习策略反思
    活动类型:
    反思活动
    活动名称:
    自我学习策略反思
    活动描述:
    学习本章知识后,结合学习策略的促进原则以及自身的学习经验,谈谈自己在学习时使用了哪些学习策略?对你的学习产生什么促进作用?自己在学习策略的选择和使用上存在什么问题? 反思以上问题,形成个人的反思报告并提交。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