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组 综合性学习

听课类

创建时间:2019-06-21 14:53

主讲教师: | 学龄阶段: 小学 | 主讲科目: 语文 | 听课年级: 六年级 | 教材版本: 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简介:

    • 一、创设情境忆友情 (6'1")
      教师活动
      未填写
      学生活动
      未填写
      师生互动
      1.播放学生照片深情导入,切入主题。 师:不久,我们就要告别美丽的校园,告别朝夕相处的老师、同学,带着依依不舍的深情,跨入另一阶段的学习。临近毕业之际,让我们最后一次回忆小学生活,把难忘的一幕幕写下来吧。 2.通过点阵纸同屏显示多个学生的词语,了解学生的思维方向。 师:同学们,看到这一幕幕熟悉的画面,你脑海里冒出来的第一个词语是什么?把它写在纸上吧。
      媒体信息
      未填写
      反思内容
      班级生活纪念册 1分钟左右
    • 二、开拓思路说选材 (6'58")
      教师活动
      未填写
      学生活动
      未填写
      师生互动
      1.梳理词语,打开思路。 师:同学们写出来的词语各有特点,为什么你的脑海中第一时间会涌现出这个词呢?请在小组内分享。小组记录员需要整理大家分享的内容,最后共同绘制成一份概念图。 2.五分钟小组合作绘制简单的概念图,有组员的词语分类出可以写的内容。(人、事、物) 3.展示学生作品,选取有代表性的小组作品进行评价;教师保存小组作品。 师:我们一起来看看大家的作品。(学生介绍小组作品) 师小结:这六年的记忆已深深地烙印在我们的脑海中,无论是校园中的一花一草,还是各具特点的同学、同窗间的情谊,亦或一起经历的风风雨雨,这些都是我们小学生活中难忘的点点滴滴。
      媒体信息
      未填写
      反思内容
      小组合作绘图 2-3分钟 情感 事情 校园景物 事、人、景、物
    • 三、理清思路绘导图 (8'56")
      教师活动
      未填写
      学生活动
      未填写
      师生互动
      1.十分钟自行创作习作概念图,有需要的同学可参考平板的范例。 师:相信大家有很多话都想娓娓道来,现在请大家根据“难忘小学生活”这一主题,把自己想写的内容通过概念图呈现出来。有需要参考的同学可以打开平板看看参考范例。 2.教师选取值得探讨的学生作品(一份优秀的,一份有待提高的)进行同屏对比,让大家根据习作评价量表分析其优缺点;如有两份不同风格的优秀作品,可选其进行同屏对比,让学生从中学习方法完善自己的概念图。 3.教师更改学生笔迹颜色(变红色),让学生修改、完善概念图;教师保存个性化创作作品。 师:相信经过这一番分享之后,大家都有比较成熟的想法了,现在如果你觉着自己的概念图还需要修改完善,那就花三分钟完善自己的概念图,如果你觉得已经可以开始写作文了,那就动笔吧!
      媒体信息
      未填写
      反思内容
      人物描写 修辞手法 比喻可以表述笑声
    • 四、根据导图写作文 (3'8")
      教师活动
      未填写
      学生活动
      未填写
      师生互动
      1.根据详细的概念图,写成篇章,限时25分钟。(预设第一课时只有10分钟的写作时间,第二课时继续花15分钟写作。) 师:同学们,请停一停笔。看来这概念图确实给大家习作很大的帮助,在这短短的十五分钟里,几乎全部同学都已经写了两百多字了,课间咱们休息一下,下节课继续花十分钟完成作文。下课!
      媒体信息
      未填写
      反思内容
      10分钟写作文

优点记录:

1.形成写作方法的知识网络图。在写作知识的梳理方面,黄老师在课前引导学生利用概念图的方式梳理以前学习的写作方法,帮助学生回顾习作知识,形成写作方法的知识网络结构图,有助于习作的快速运用与输出; 2.关注学生写作思维发展。分层解决写作高低水平认知加工,关注学生写作思维,本课教学将高低水平加工任务分开进行,先进行高水平加工,如作文思路的构思与计划,即“构思框架”模块;再进行低水平加工,组织语言,表述思路梳理成文,即“写作表达”模块,最后通过检查的方式核验标点符号的使用是否正确。 3.关注学生个体差异。立足于每一位学生的发展,通过参考范例帮助能力较弱的同学,“学习资源包”的设置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每一个学生都能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感兴趣、有需要的内容展开学习; 4.融合信息技术优化教学过程。例如点阵笔技术使用:多元对比、局部放大、同屏对比、教师批注等,实时记录学生的作文进化轨迹。

讨论点:

1.增加个性化概念图合作交流修改环节。个性化绘图作为写作输出的框架,应该准确规范,因为它决定着作文的整体输出思路。在个性化绘图环节,教师给学生修改概念图的时间较少,建议增加修改的时间。其次,建议同桌互换概念图提建议,目的交换后更能发现问题,以此查漏补缺。 2.形成电子作文资源库。建议教师利用平板功能,请学生作文最后修改完成后拍照分享到班级共享平台,实现班级内作文资源共享;其次,本次教学采用点阵笔工具,建议教师可以导出学生的电子作文,形成不同主题的作文资源库,为后续复习或者写相同主题作文提供写作参考资料。

听课反思:

暂无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