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art 7:品德学习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章节导学

    以上是本章的学习框架,同学们可以根据该框架进行书本内容的学习和复习。本章的学习采取案例阅读的形式开展,以下为同学们提供了几个案例,请大家阅读并根据提示完成思考讨论,在真实的案例情境中体会品德的形成、发展、存在得问题和纠正的方法。

    • 一、柯尔伯格的道德两难问题

             科尔伯格1958 年在芝加哥大学拿到了博士学位,1959 年去耶鲁大学任助教,1962--1968年任教于芝加哥大学:从 1968 起转任哈佛大学教授、哈佛大学道德发展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他是认知结构主义学派代表人物,他提出:学校道德教育的目的是促进学生道德判断能力的发展。他根据儿童道德认知发展的阶段性提出了“道德两难法”;在儿童思想道德教育中产生了很大影响。道德两难法,即道德两难故事问答讨论法,就是在道德两难故事讨论中,启发儿童积极思考道德问题,从道德冲突中寻找正确的答案,以有效地发展儿童的道德判断力。

        欧洲有个妇女患了癌症,生命垂危。医生认为只有本城有个药剂师新研制的药能治好她。配制这种药的成本为 200 元,但销售价却要 2000 元。病妇的丈夫汉斯到处借钱,可最终只凑得了 1000 元。汉斯恳求药剂师,他妻子快要死了,能否将药便宜点卖给他,或者允许他赊帐。药剂师不仅没答应,还说:“我研制这种药,就是为了赚钱。汉斯别无它法,利用晚上撬开药剂师的仓库门,把药偷走了。

             这是一个虚构的故事,当这样一个道德两难故事呈现给孩子们之后,科尔伯格围绕这个故事提出了一系列问题,让儿童讨论,以此来研究儿童道德判断所依据的准则及其道德发展水平

    1、汉斯应该偷药吗?为什么?

    2、他偷药是对的还是错的?为什么?

    3、汉斯有责任或义务去偷药吗?为什么?

    4、人们竭尽所能去挽救另一个人的生命是不是很重要?为什么?

    5、汉斯偷药是违法的。他偷药在道义上是否错误?为什么?

     

    仔细回想故事中的困境,你认为汉斯最负责任的行为应该是做什么?为什么?

    为此,柯尔伯格提出了道德发展三个水平六个阶段的模式对以上的行为做出了6个阶段的解释,如下表所示:

             道德发展是连续的按照不变的顺序由低到高逐步展开的过程,更高层次和阶段的道德推理兼容更低层次和阶段的道德推理方式,反之,则不能;各阶段的时间长短不等,个体的道德发展水平也有较大差异,有些人可能只停留在前习俗水平或习俗水平,而永远达不到后习俗水平的阶段。

    • 案例一

    除了柯尔伯格的道德两难故事,生活中还有很多情况涉及到道德两难问题,以下案例就是你在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情况:

            小武是英语课代表,在一次帮老师监督同学们进行英语周测的时候,看到同寝室的两个好友在交流答案,虽然当时她们解释没有交流,但是作为老师的助手,她觉得她有必要将这种作弊的行为报告给老师,以确保对其他同学的公平。但是作为室友又想照顾朋友之间的友谊和面子,所以陷入了两难的境地。最后她还是选择了将这个情况报告给了老师。

             请用柯尔伯格的道德发展理论(三水平六阶段)来分析案例中小武的行为,并在下方讨论区作答,请至少选择3名同学的观点进行评论,回复和点赞。

    • 案例一讨论区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案例一讨论区
    活动描述:
    请用柯尔伯格的道德发展理论(三水平六阶段)来分析案例中小武的行为,并在此讨论区作答,请至少选择3名同学的观点进行评论,回复和点赞。
    • 案例二

    A教师:

    初二的时候,我(台湾作家三毛)数学总是考不好。有一次,我发现数学老师每次出考试题都是把课本里面的习题选几题叫我们做。当我发现这个秘密时,就每天把数学题目背下来。由于我记忆力很好,那阵子我一连考了六个100分。数学老师开始怀疑我了,这个数学一向差劲的小孩功课怎么会突然好了起来呢?一天,她把我叫到办公室,丢了一张试卷给我,并且说:“陈平,这十分钟里,你把这些习题演算出来。”我一看上面全是初三的考题,整个人都呆了。我坐了十分钟后,对老师说不会做。下一节课开始时,她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我们班上有一个同学最喜欢吃鸭蛋,今天老师想请她吃两个。“然后,她叫我上讲台,拿起笔蘸进墨汁,在我眼睛周围画了两个大黑圈。她边画边笑着对我说:”不要怕,一点也不痛不痒,只是晾晾而已。“画完后,她又厉声对我说:”转过身去让全班同学看一看!“当时,我还是一个不知道怎样保护自己的小女孩,就乖乖地转过身去,全班同学哄堂大笑起来。第二天早上,我悲伤地上学去,两只脚像灌了铅似的迈不动,走到教室门口,我昏倒在地上,失去了知觉。从此,我离开了学校,把自己封闭在家里。

    请同学们思考:以上案例中,A教师违背了什么道德教育的原则,造成了什么影响。

    • 案例三

    事例描述:班里“丢东西”现象

    B教师:

    最近一段时间,四(9)班的教室里老是丢东西,不是这个同学的钢笔不见了便是那个同学的课外书找不到了,同学们天天来反映,弄的班主任郝老师十分心烦。某天上完早操回到教室后,王小刚又反映他放在铅笔盒里的10元钱不见了。听到这个工作,郝老师有些恼火了,在确认钱是王小刚上操前准备离开教室时才放在铅笔盒里的这一状况后,郝老师初步断定必定是哪位同学在离开教室时顺手拿走了王小刚的钱,所以她不断在教室里向学生喊话:“谁拿了钱请交出来,老师保证不计前嫌。”可几回喊话后仍没有学生承认,这时候郝老师愈加气愤了,高声叫道:“我给你时机你不爱惜,就不要怪老师不客气,咱们教室里有监控,一瞬间我就让‘嫌疑人’在咱们面前现形。”说罢气冲冲地走了。

         十几分钟后,郝老师从监控室里回来了,拿着U盘刺进电脑,一幅一个小男孩从王小刚的铅笔盒里取钱的动态画面马上呈现在咱们面前。尽管图画不是十分明晰,但全班同学简直异口同声都喊出了那个同学的姓名——吴大维,配合着大家的喊声郝老师像老鹰抓小鸡似的把平时调皮捣蛋的吴大维“提”到了讲台上。在铁的现实面前吴大维惭愧地低下了头,双手胡乱地搓着衣角。随即一场疾风骤雨般的批斗上演了,同学们都将以前丢东西的怨气一股脑儿撒在了吴大维身上……

    从此,班里只要谁丢了东西,大家都会围着吴大维要,郝老师也时不时将怀疑的目光投向吴大维,不管吴大维怎样辩解便是没有人信任,即便东西后来找到了,大家也认为是被揭穿后吴大维又悄悄放回了……就这样和吴大维一同玩的同学越来越少了。得不到同学们的信任、没有了玩伴……原先活蹦乱跳的吴大维越来越缄默沉静了,脾气也越来越坏了,学习更是差得一塌糊涂,而越这样郝老师越爱批判他,渐渐地吴大维开始逃学、打架……小学还没有结业就死活不肯上学了。


    C教师:

    星期三晚上,高三8班班主任胡教师上完晚自习,刚走进办公室想坐下来喘口气,忽然,办公室的门“咣”被推开了,只见本班学生李小龙急匆匆地闯了进来,面无表情地说:“教师,我放在宿舍箱子里的200元钱不见了”。一听李小龙的钱不见了,胡教师不觉心里一紧,200元钱虽说是个小数字,但关于来自农村、单亲且家庭十分贫困的李小龙来说,200元便是他一两个月的生活费,这可不是闹着玩的。再说现在马上要高考了,一旦由于这件事情影响了孩子的情绪,那损失就大了……

    胡教师稳定下来后,掏出了200元钱塞给李小龙让他先拿上用,说这件事容他渐渐查询,可是一贯懂事且自尊心很强的李小龙说什么也不肯要,只是嘴里不停地念叨:“晚自习之后回宿舍我从箱子里取东西时,明明看见在箱子里,可……”没有办法,胡教师在不停地安慰后,只好让李小龙先回去睡觉,说等明日再处理这件事。

    李小龙走后,胡教师想:离开宿舍时钱还在,说明这钱必定是同室的某位同学等李小龙离开后拿走的。第二天早上,胡教师分别找来了昨天晚上李小龙离开后还留在宿舍里的几位同学询问,可是大家都说没有拿……

    很快到了晚上,晚自习铃响后,胡教师走进教室后向全体同学说明状况,并强调这200元钱对李小龙的重要性,同时重复强调信任拿钱的同学肯定是一时糊涂。然后胡教师发给咱们每人一个信封,说:我信任拿了钱的同学会自动将钱还回的,现在我将灯熄灭,如果不好意思当面偿还,就将钱装在信封里……两分钟后胡教师打开教室的电灯,班长将一切的信封收齐后交给了胡教师。胡教师说:必定能从这其间一个信封里找到李小龙的钱,由于咱们班的同学都是好孩子。胡教师随即拿起一个个信封往下倒,同学们都伸长脖子细心看着,期望能从里边跑出李小龙的钱,可眼看信封就要倒完了仍是没有钱掉出来,胡教师有些绝望了、同学们也有些绝望了,可是就在大家都有些泄气的时候,奇迹出现了,只见两张百元大钞从一个信封里飘飘悠悠地飞出来了。同学们忍不住一阵狂喜,李小龙也愉快地从胡教师手里拿过了自己失而复得的钱,并一再向自动承认了过错的同学称谢。胡教师环视了一圈后默默地脱离了教室。

    一转眼四年过去了,一天胡教师正在办公室里批改作业,办公室的门“咣”的一声又被推开了,一个身材高大的男孩闪进来后“扑通”一声跪在了胡教师的面前,胡教师吓了一跳,定睛一看原来是四年前和李小龙同班结业的梁乾。胡教师刚要问清原委,梁乾已带着哭腔说了起来:“教师谢谢您……您还记得四年前李小龙丢掉的那200元钱吗?那钱是我拿的……当您把信封发到我手里并拉灭电灯的时候我发自肺腑地想把钱装进信封里,可是那时钱现已被我花得差不多了……当看到200元钱从信封里飞出来时,我就知道那是您的钱,当时我惭愧得死的心都有了,想向您承认过错我又不敢……这四年来我一向没有忘记那一幕,时刻提示自己要做一个诚实的人,时刻想着有一天要向您忏悔、向李小龙道歉……”


    反思:

    上述两则事例教师处理的是相同的问题——班内“丢东西”,分析这两则事例中教师的作法。你支持哪一种教师的做法。

    • 绘制数字故事

    1. 数字故事作品赏析

    观看数字故事作品:《泰迪的故事》

    2.数字故事制作工具推荐:PPT(但不限于PPT)

    (说明:在此制作过程中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包括:插入声音、图片、幻灯片切换设置。学会了这四大功能后,就可以轻松地创作属于自己的数字故事作品了。此外,需要注意,若需要制作出来的作品在打开文件时就可以全屏自动播放,可将文件保存成.PPS的格式,也可将PPT转为视频.MP4格式,快去试试吧~)

    3.绘制数字故事

    结合本章所学以及案例二和案例三A、B、C三位老师的做法,想一想如何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假设你是某学校的老师,你发现了一位问题学生(以下情境供参考),请你做一个关于品德方面(如品德养成、品德问题以及品德培养等方面)的数字故事(以PPT等形式制作,以组名-题目进行命名

    情境参考:

    李某,初三(6)班学生,在校各方面表现均不佳,在家父母溺爱,霸道、自以为是。存在的问题:李某行为习惯差,自我控制潜力不佳。表现为经常违反课堂纪律,如上课吃东西,玩手机,上课时间与同学说话聊天,看课外书,不服从老师的管教甚至顶撞老师,为人自私霸道,经常欺负身边的同学,使唤同学做这做那,稍不如意便拳脚相加,爱讲哥们儿义气,干预同学之间的友好相处,并有早恋倾向,对家长和老师的教育持逆反心理,一律拒绝,不予理解,喜欢炫耀,留有怪异的头发,多次反复教育无效。


    要求:

    1、小组讨论,现在下方的讨论区发表看法(包括相关观点、小组分工和形式商量等),由组长先发布讨论,同组成员在组长观点下方采取评论和回复的方式进行讨论。

    2、最终以小组为单位整合观点并制作,提交作业(组名-题目进行命名

    • 小组讨论区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小组讨论区
    活动描述:
    要求: 1、小组讨论,可在讨论区发表看法(包括相关观点、小组分工、感受和形式商量等),由组长先发布讨论,同组成员在组长观点下方采取评论和回复的方式进行讨论。 2、同小组形成自己的讨论区,方便整合群体的观点。
    • 数字故事提交
    活动类型:
    作业提交
    活动名称:
    数字故事提交
    活动描述:
    1、数字故事(以组名-题目进行命名) 2、内容按照要求完成,形式不限,可是PPT(可自动播放)、视频等。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