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纸船和风筝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6-09-19 16:32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纸船和风筝》是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纸船和风筝带着问候,带着祝福,带着谅解,带着浓浓的真情,在山顶和山脚架起了一座七彩的友谊长桥。纸船和风筝让松鼠和小熊成了好朋友,成了维系、发展他们友谊的纽带。 故事的动人之处在于,当松鼠和小熊因为一点小事吵了一架之后,他们表现出的内心的失落和难忍的痛苦,以及修补“裂缝”的独特的方式和感人场面。只要我们带着一颗童心,带着对真挚友情的向往,去朗读这篇课文,就一定会受到深深的感染。
教学目标
知识技能: 1、认识8个生字。会写8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松鼠和小熊的友谊。 3、对怎样交朋友和维护友谊有一定的感受。 过程方法: 1、通过创设情境,本文图文并茂是训练学生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朗读能力的最好载体。 2、通过朗读,培养学生朗读能力,加深对课文的理解。本课要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注意朗读的语气。 情感态度价值观: 1、利用媒体,运用多种方法,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2、懂得当朋友之间的感情和友谊出现裂痕的时候,宽容和谅解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懂得敢于率先伸出友谊之手的人,是令人敬佩的。 3、培养学生喜欢写话、喜欢创作表达的情感。
重难点
教学重点: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松鼠和小熊的友谊。 教学难点:对怎样交朋友和维护友谊有一定的感受。
学情分析
纸船和风筝对于孩子来说都是要好的朋友,可以说这是他们司空见惯的玩伴。童话故事更是学生们乐于接受的文学形式,许多课外阅读的童话故事,对于二年级学生学习理解本文会有所帮助。小学生乐于结交好朋友更是学生所共有特征。所以作为二年级的小学生对于课文所提供的故事情景没有太大的陌生感,这样在读中理解本文是比较容易的。同时故事中的曲折更加接近学生的生活实际,会令这些天真善良的孩子们感受深刻。

导入


教师支持
一、谈话导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好朋友,你和你的好朋友发生过争吵吗?有过不愉快的事情吗?(点名说)引人课题:纸船和风筝(齐读)。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学习课文


教师支持
1、巩固复习 1)课题读得真响亮,看把小松鼠都吸引来了,你瞧,他给大家带来了什么?你愿意读吗?(出示生词。) 山顶 山脚 小溪 风筝 纸船 松果 草莓 纸条 幸福 快乐 漂流 飘荡 2)读句子: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2、学习第一自然段。 请大家读读第一自然段,看看他们的家应该各建在哪里呢?你们看它们多开心呀!你们想不想知道它们为什么这么开心呀!那就快快打开书到课文的第二至六自然段找一找答案吧! 2.学习第二至六自然段。 (1)谁知道它们为什么这么开心呀? 谁知道他们俩是怎样成为好朋友的? (2)区别“漂”和“飘”。 纸船漂呀漂,漂到了小熊的家门口。用手势演一演:“漂呀漂、飘呀飘”读一读这两个句子。风筝乘着风,飘呀飘,飘到松鼠的家门口。说一说发现。总结。 (3)重点学习三、五自然段,体会松鼠和小熊高兴的心情。 他们俩收到对方的礼物,可高兴了! 书上有两个自然写了他们高兴的心情,是哪两个自然段?指名读。同学评。 过渡语:是啊,小熊收到了可口的松果,松鼠收到了甜甜的草莓,还有互相祝福的话,能不高兴吗?可是,有一天,他们俩为了一点小事吵了一架,山顶上再也看不见飘扬的风筝,小溪里再也看不见漂流的纸船了。(随机摘下纸船和风筝) (4)听到这你们此时心情怎样? 3.学习八、九自然段。 (1)小熊、松鼠,此刻你们的心情怎么样? (2)让我们带着难过的心情读读这两个自然段。(齐读。) (3)原来他们吵架了,谁也不理谁了,可是我不明白他 们为什么还是每天扎风筝,折纸船,这是怎么回事呢?把想法先和同桌说一说。指名说。 4.学习第十、十一自然段。 噢,原来是这样啊! 虽然他们吵架了,但心里还都想着对方,还想 和对方做朋友啊! 那结果怎样了呢?请大家自己读读第十、十一自然段。结 果怎样?友谊失而复得,你们的心情一定很复杂,咱们能不能通过读把你 的心情表达出来?先自己试试。 (1)学生读第十自然段,听完他读,我也忍不住想读读了,但又怕读不好,大家能帮帮我出出主意吗? (2)学生读第十一自然段,可用以下几种方式读。 1):自己读,让大家给评一评。 2):想听听谁读,然后学一学他。 3):自己想读一读,请老师评价一下。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5、拓展练习。 (1)是啊,松鼠将所有的纸船都放进了小溪,一只只纸船载着他深 深的情意顺流而下,小熊看到这些纸船向他漂来,会怎样呢? (2)小熊、松鼠,经历了这一切,你们以后还会闹别扭吗? 如果以后你和你的伙伴闹了别扭你会怎么做? 总结:大家说得太好了,一定牢牢记住你们的话,用一颗真诚、宽的 心去对待你的伙伴,愿我们同学们永远是朋友!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三、拓展阅读: 进入24页的《友情》、《我和我的朋友》、《蜜蜂和蚂蚁》、《小木船》、《爱和友谊》等,读一读,一定会有新的收获。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写话训练


教师支持
四、写话 设计贺卡或制作图片送给好朋友,送去对他们的祝福。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