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纸船和风筝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6-09-19 16:32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上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教材分析
《纸船和风筝》是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纸船和风筝带着问候,带着祝福,带着谅解,带着浓浓的真情,在山顶和山脚架起了一座七彩的友谊长桥。纸船和风筝让松鼠和小熊成了好朋友,成了维系、发展他们友谊的纽带。 故事的动人之处在于,当松鼠和小熊因为一点小事吵了一架之后,他们表现出的内心的失落和难忍的痛苦,以及修补“裂缝”的独特的方式和感人场面。只要我们带着一颗童心,带着对真挚友情的向往,去朗读这篇课文,就一定会受到深深的感染。
教学目标
知识技能: 1、认识8个生字。会写8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松鼠和小熊的友谊。 3、对怎样交朋友和维护友谊有一定的感受。 过程方法: 1、通过创设情境,本文图文并茂是训练学生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朗读能力的最好载体。 2、通过朗读,培养学生朗读能力,加深对课文的理解。本课要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注意朗读的语气。 情感态度价值观: 1、利用媒体,运用多种方法,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2、懂得当朋友之间的感情和友谊出现裂痕的时候,宽容和谅解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懂得敢于率先伸出友谊之手的人,是令人敬佩的。 3、培养学生喜欢写话、喜欢创作表达的情感。
重难点
教学重点: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松鼠和小熊的友谊。 教学难点:对怎样交朋友和维护友谊有一定的感受。
学情分析
纸船和风筝对于孩子来说都是要好的朋友,可以说这是他们司空见惯的玩伴。童话故事更是学生们乐于接受的文学形式,许多课外阅读的童话故事,对于二年级学生学习理解本文会有所帮助。小学生乐于结交好朋友更是学生所共有特征。所以作为二年级的小学生对于课文所提供的故事情景没有太大的陌生感,这样在读中理解本文是比较容易的。同时故事中的曲折更加接近学生的生活实际,会令这些天真善良的孩子们感受深刻。

导入


教师支持
一、简洁揭题,激发兴趣 1、(出示纸船)小朋友们,你们看,我为大家带来了什么小礼物?——纸船。请大家认真看老师写这个词。(师板书 纸船) 2、(出示纸风筝)这又是什么小礼物呢?——(风筝)轻声读得真好! 3、揭题:今天,我们一起学习的这个故事就和“纸船 风筝”有关。 (设计意图:先后出示“纸船”和“风筝”这两个词语,在读好“筝”这一轻声后,揭示文中故事和“纸船”、“风筝”有关。揭题简洁明快,充分激发学生的阅读期待。)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初读课文


教师支持
二、初读课文,自主识字 仔细倾听配乐朗读,整体感知 1、请小朋友们打开课本,自由朗读课文。要求:字字读准,句句读畅,并给课文自然段标上序号。 2、检查: 山顶 山脚 松果 草莓 折纸船 扎风筝 抓风筝 漂呀漂 飘呀飘 (1) 谁来读读前两行词语? (2) 全班一起读读这两行。 (3) 自由读第三行中的两个词语,你发现了什么? (4) 把“漂呀漂、飘呀飘”放到句子中,你还认识他们吗? (出示有关句子) 松鼠住在山顶,小熊住在山脚。山上的小溪往下流,正好从小熊的家门口流过。松鼠折了一只纸船,放在小溪里。纸船漂呀漂,漂到了小熊的家门口。 小熊也想折一只纸船送给松鼠,可是纸船不能漂到山上去。怎么办呢?他想了想,就扎了一只风筝。风筝乘着风,飘呀飘,飘到了松鼠家门口。 自由读读这些句子,你又发现了什么? (5) 让我们再来美美地读读这两句话。 (设计意图:按规律排列词语,让学生掌握一定的词语组合方式;结合有关句子,让学生在一定的语境中理解词语的意思,明白“漂”和“飘”的不同使用范围。) 3、检查学生识记生字的情况。 课件出示:扎、坏、抓、莓、幸福、受、吵 具体操作:指名学生当小老师领读生字。 4、指导书写 1、仔细观察田字格中的生字,找出关键笔画。( 重点指导“幸”。)  2、写好后冲写得满意的字笑一笑。 (设计意图:语文教学要有人文性。让学生享受到成功的愉悦,从而培养学生,认真写字的习惯。)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三、拓展阅读: 读一读22、23页的儿歌和短文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写话训练


教师支持
四、写话:用上今天学习的生字:山顶 山脚 松果 草莓 折纸船 扎风筝 抓风筝 祝你幸福 祝你快乐 乐坏了 祝福、、、、、、写一段话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