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风娃娃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6-09-19 16:32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上 | 教材:人教版新课标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暂无简介
教材分析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运用多种的识字方法,认识12个生字。会写8个字。 2.过程与方法: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懂得做事情光有好的愿望不行,还要看是不是对别人有用“的道理。
重难点
教学重点 运用多种的识字方法,认识12个生字。会写8个字。 教学难点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学情分析

谜语导入


教师支持
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一个谜语: 云儿见它让路,小树见它招手,禾苗见它弯腰,花儿见它点头。(风) 2.真聪明,我们来和风娃娃交个朋友,快乐和它打个招呼吧。 3.板课题,齐读:风娃娃。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初读课文


教师支持
1.我们平时说到的娃娃有洋娃娃、布娃娃、泥娃娃,那风娃娃是怎么样的呢?我们一起看课文。(播课件) 2.这故事真有趣,赶快请打开70页,我们一起来学习? 3.整体感知 男女生读句子: 风娃娃来到田野,看见一架打风车正在慢慢[转]动,抽上来的水断断续续地流着。 纤夫们弯着腰,流着汗,喊着号子。 风娃娃是个热心的孩子,他见到这情况是怎样做的呢?课文告诉大家风娃娃做了几件事呢,我们读课文找找。 示:齐读课文,并说说风娃娃做了哪四件事。 板书:吹大风车 吹帆船 吹飞风筝 吹跑衣服、折断小树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合作识字


教师支持
3.为更好地学好课文,一定要先把生字学好。 (1)请和你的同位一起来拼读。(示带拼音的生字) (2)观察生字,说你有什么发现,并带大家读一读。 翘舌音:抽 驶 示 筝 伤 平舌音:踪 责 前鼻韵母:汗 后鼻韵母:筝 踪 伤 (3)说一说:四人小组交流一下你有什么好方法记住这些生字?(交流识字方法)(注意师生、生生的互动)。 (4)摘苹果游戏:开火车读词语。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指导写字


教师支持
1.观察生字表,那些字需要注意什么,请给同学提个醒。 2.重点指导“吸、表”两个字。   “吸、极”二字都是左窄右宽的字。要重点指导右边“及”字的写法。笔顺:及。第一笔“撇”和最后一笔“捺”,要舒展而对称。第二笔“横折折撇”不容易写好,要作示范。   “表”上下结构,上短下长。下面不要写成“衣”。 3.练习书写。 4.展示评价。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生字宝宝带给我们很多有趣的故事,请打开本课的vclass 自主学习“识字通”。 1.读一读:《猜一猜》、《带铃铛的小猫》、《北极星》。 2.选读:《伏尔加河上的纤夫》、《风娃娃》 3.反馈,汇报。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写作


教师支持
在vclass中完成练习 1.在本课生字中选一个生字组词后,写一句话。 2.请从“伤心、帮助、高兴、表示、感谢”选三个词语编一个故事,写一段话。 3.学生评价后,老师点评。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总结


教师支持
风娃娃帮人们做了那么多事情,为什么课文最后说他很伤心呢?我们下节课继续来学习。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风娃娃》第一课时周芳兰.ppt

预览 下载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