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小柳树和小枣树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6-09-19 16:32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上 | 教材:人教版新课标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暂无简介
教材分析
《小柳树和小枣树》是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册的一篇课文。课文以小学生喜爱的童话故事形式出现,借助小柳树和小枣树生长情况的不同,赋予它们不同的性格特点。并通过它们之间的对话,生动形象地使学生懂得“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取长补短,相得益彰”这一深刻道理。
教学目标
 1、认识8个生字,会写10个字。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能用不同的语气表现角色的不同性格。   3、读懂课文内容,懂得“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取长补短、相得益彰”的道理,知道要多看别人的长处。 4、阅读与文本相关的小短文,加深对文本的理解。 5、在学习文本的基础上,结合生活实际,充分发挥想象,进行尝试写作。
重难点
学情分析
 刚刚读二年级的学生,对童话故事有浓厚的兴趣,好奇心强,但缺乏一定的鉴别能力。部分学生勇敢、活泼,他们已经掌握了一些识字的方法,喜欢读书和表演,但思考能力、语言的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欠佳。

激趣导入


教师支持
分别出示小柳树和小枣树图片,引导学生观察说一说它们的样子。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初读课文


教师支持
自由朗读全文,边读边用不同符号画出描写小柳树和小枣树外姓特点的句子。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品读课文


教师支持
师:我们都喜欢长得漂亮的人或物,但我相信大家更喜欢真诚善良的心灵,宽宏大量的胸怀,是吗?那让我们再用心地读一读课文的其他段落,看看你更喜欢谁。为什么?画出相关的语句。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1)教师引导学生认真读课文,边读边思考:你们准备抓住哪些语句把小柳树和小枣树的特点表现出来呢? (2)分角色表演读课文。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说说别人的长处和自己的短处。可以自由选择一个同学,说说他的长处。如果自己不清楚自己的短处,可以请别人给你提醒。先自己想想,然后小组交流。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阅读前出示春风吹醒了柳树,吹绿了柳梢。小柳树又挺起了细细的腰,飘动着柔柔的长发,而小枣树呢,还是那么光秃秃的。这时,小柳树又会怎么做,怎么说呢?你能续写童话故事吗? 身边的事物那么多,例如太阳和月亮;小石子和大砖块;眼睛和鼻子;枫树和桃树;小溪和大海;老鼠和大象……哎呀,太多太多了。它们之间会发生什么故事呢?放飞你想象的翅膀吧,仿照课文编写一个小童话,告诉人们“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只有“取长补短”才能“相得益彰”。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写作


教师支持
学了课文,又读了那么多故事,聪明的你想给我们讲一个什么故事?下面就让我们试着争当小小小作家吧。(再出示写作提示)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