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秋天的图画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6-09-19 16:32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二年级上 | 教材:人教版新课标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暂无简介
教材分析
秋天的图画是一幅色彩艳丽的图画,文章简短,图文并茂。作者运用比拟的手法,寥寥数笔就为读者呈现出了丰收的景象和人们的喜悦心情。课文中“谁使秋天这样美丽?”的设问,使我们对创造这一切的勤劳的人们喜爱和赞美之情油然而生。
教学目标
知识技能: 1.能自主认识“图、梨”等8个生字会写“波、浪”等8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喜欢秋天,体会对秋天的景象和勤劳的人们的喜爱、赞美之情。愿意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表现秋天。 4.能用几句话或小诗赞美秋天。 过程方法: 1.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充分自主地学习。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法来学习生字、课文。比如:识字可采用“加一加”、“减一减”、编字谜等。课文朗读要有感情,可采用大声读、比赛读等形式,学习伙伴互相评议、小组合作探究,师生感情对读等,不能让学生按着老师的预先设计来完成本课的学习。 2.以读为主,以读代讲,通过各种形式的读,理解课文。朗读是阅读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理解内容的一种手段,在教学中,教师无需进行过多的讲解,给学生留有较多的空间和时间进行自读自悟,通过朗读,理解内容,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语感。通过阅读拓展资源,实现学生在自主阅读过程中教师的引导作用。利用学校留言板的写作、展示、评价工具,提高运用信息技术学习语文的方法和策略; 3.注重学生的成功体验。学以致用,根据学生掌握的观察方法,指导写字练习,并开发适宜的课程资源,满足学生再发展的需求,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融汇发展。 情感态度价值观 1.利用媒体,运用多种方法,(图片、视频以及学生讨论)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2.体会对秋天的景象和勤劳的人们的喜爱、赞美之情。 3.喜欢秋天,愿意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表现秋天。
重难点
五、教学重点 1.识字、写字和朗读课文。 2.能根据老师提供的生字组词并造句。 3.能够根据提示在10分钟内写出自己对秋天的感受和赞美。 六、教学难点 1.通过朗读,理解重点词语,以加深学生内心对词的感受,培养学生对词的敏锐性,养成主动积累词语的意识。 2.激发学生收集词语的兴趣和热爱秋天的感情。
学情分析
1.学生对秋天的山野会有一定的认识,但这种认识仅停留在对外在的感知,缺乏对秋天美好的真正感悟。由此教师要利用课文插图或多媒体课件,引导学生了解秋天是个美好的、丰收的、喜庆的季节,从而体会出秋天真正的美和秋天给人们带来的喜悦。将课内课外结合起来引导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表现秋天,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语文实践能力 2.学生是肥西县肥光小学二年级(二)班的"跨越式"试验班的学生。从一年级上册就进行“跨越式”的试验研究,大多数同学有良好的识字基础,朗读基础,乐于进行手写表达。 3.大部分学生思维活跃,肯动脑筋,喜欢提问,对语文学习很感兴趣。但好动,注意力不易集中,朗读有唱读现象。

音乐导入


教师支持
1.播放《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师生跟着边拍手边唱。 2.导入:同学们,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你还知道哪些民族以及他们的服饰和风俗习惯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教师利用拓展资料补充介绍课文中涉及的少数民族的情况。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1.演示课件:演示课件或出示相关内容的风光图片:看图说说这是什么季节?你看到了什么?教师板书:秋天的图画。 2.启发谈话:秋姑娘悄悄地来到我们身边,你们找到她了吗?说出自己观察到的秋天的景象。(指名回答)就让我们在这迷人的景象中走进《秋天的图画》吧!(板书课题)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初读课文


教师支持
过渡:在我国西南边疆地区,有好多民族聚居在一起,共同生活,和睦相处。不同民族的孩子们也在一所学校共同学习。就有这样的一所民族小学,大家愿意不愿意去参观一下?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1)出示自读提示:自由读课文,读通读顺课文内容,说说课文共有几句话? 2)指名分句朗读,读后评议。 3)同桌合作读,要求读正确。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师:1.板书课题:我们的民族小学。 2.教师配乐范读。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1.这所民族小学美不美?大家肯定想亲自去走一趟,转一圈。请你自己试着读课文,遇到不认识的生字根据注音拼读一下,读不通顺的地方反复多读几遍。2.指名分自然段朗读。教师相机出示每小节中带生字的新词,正音、巩固。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1)出示生字,学生自己认读。指名学生拼读,正音。 2)小老师领读。愿意当教师的同学到前面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带同学认读。 3)交流识字经验。把自己好的识字记字方法讲给同学听。 4)多方式检查认读。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多识字有助于学生提早阅读,但不可加重学生的负担。在识字过程中鼓励学生自主识字,合作识字,激发识字的兴趣,学习好的识字方法,进而全面提高识字的能力。

分组竟读


教师支持
1.分小组朗读,每组读一自然段,各组练习。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2.各组练习后进行比赛。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1)出示要写的字:丽、灯、波、浪、作、字、劳、苹学生认读。 2)观察生字特点,交流写时注意的地方。 3)教师示范,学生评价。 4)学生练习,同桌互相评价。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观察与分析字形是写好字的基础,但由于学生年龄小,这种能力要逐步地加以培养。在此环节中要引导学生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教师及时给予鼓励和肯定。

指导写字


教师支持
1.指名读生字,新词。 2.指导书写课后田字格中的字。 a.着重分析指导“戴、蝴、蝶、雀、舞”。并且黑板上田字格中示范。“戴”,半包围结构,右上包左下,注意各部分位置,相互要结合紧凑。“舞”字中间四竖要写短小、靠拢些,第三横要长些,整个字第十三画是撇折。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识字通》《秋天到》《秋景》《秋天》《秋天山里果儿熟》 1、学生自由读。 2、课件出示《秋天到》,指名读,齐读。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阅读


教师支持
学生读2-3篇阅读材料。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教师支持
1.用所学生字组词,并用所组词语造句。(选择4个不同的生字) 例如:波(波浪)大海里的波浪很壮观。 丽(美丽)公园里一年四季都开着美丽的花儿。 2.用一两分钟反馈写作情况。
学生活动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拓展写话


教师支持
请用本课生字写一段话。
学生活动
自定义
活动备注
活动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