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赵州桥

听课类

创建时间:2019-03-19 17:26

主讲教师: | 学龄阶段: 小学 | 主讲科目: 语文 | 听课年级: 三年级 | 教材版本: 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简介:

优点记录:

1.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相辅相成,在第一个阶段顺利实现本课知识性目标,明确赵州桥栏上雕刻的图案的美观性是通过怎样的语言表现手法完成。第二阶段通过学生自主学习,在拓展阅读阶段完成了有关中国其他四座名桥知识的延伸和根据本文写作手法的学习做写作训练。 2.老师对学生问题的回答,成果的展示给了充分的反馈和情感交流,像日常说话一样,跟学生平等对话,把学生当作可以聊天,交流思想的对象,很好地提现了语文课应该重视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这不仅是通过课文和老师的告知来实现,更重要的是老师与学生交流的点点滴滴,在身教。 3.写话练习环节,老师做到了总结在先,给写法,给学法,给主题,给图片背景提示,同时也给学生自由发挥空间。做到了题目设置生活化,时代化,做到了语文学习不仅停留在课本上,而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在每时每刻,激发学生对语言文字的主动运用,愿意运用。

讨论点:

1.拓展阅读材料的选择和问题设置,具体到每堂课的操作原则 2.语文跨越式的常态化怎样做到,语文老师应该从什么渠道获得支持,资源和技术制作部门如何对接服务。

听课反思:

1.主导环节,美观表现手法的学习,还是建议先引入学生的自主表达,看孩子们看到雕刻的图片如何来形容,向别人介绍,然后再跟教材对比,既能学习表现手法,给学生创造机会,也许也会发展学生语言的闪光点。 2.语文教师备课备什么,有关赵州桥知识的全面了解,中国其他著名古桥,当代名桥,中国是桥的故乡的概念,广东省的名桥,港珠澳大桥的相关知识。这些知识的储备不是说都给学生,而是教师自己知识储备的积累,日积月累,老师获得知识内化,最终会潜移默化的变成老师视野的宽阔,充满情怀综合素质的提高。也就是说语文老师要备生活,不仅是备课文。知识储备的重要性。 3.语文教师品格力量的积淀。学生对老师的信任和尊敬来自于老师的自我鞭策。 4.情感目标要如何实现。 5.写法技巧如何引导应用于写作之中。

暂无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