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评价变革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一、摘要

    2020 年 10 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其中明确提出“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创新评价工具”,“提升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本文从各个方面阐述信息时代,现代信息技术为教育评价的各个方面带来了哪些方面的变革。为后续的研究提供了一些建议与意见。

    • 二、引言

    2020 10 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其中明确提出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创新评价工具提升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1]。诚然,随着信息化在教育领域的不断深入,教育信息化开始渗透到教育评价中来,教育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已经成为了教育评价的重要依据。教育信息化为教育评价带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不能忽视教育所处的社会形态,要重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推动形成智能化教育评价。

    随着移动互联网、教育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教育信息化技术已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推动传统教育向智慧教育的深刻变革。智能推荐、自适应学习、学习者数字画像等创新应用极大地丰富了师生的教学体验,突破了传统教学实践的时空边界。学习资源不再是教科书中一成不变的内容,而是学习者共同建构的生成性知识;学生不再局限于物理空间内,还可以通过网络与世界产生广泛的互联;教师不仅是知识传授者,更是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学的设计者和学生学习的促进者[2],学生不再只是知识的接受者,更是知识的建构者,教育评价的参与者,教学管理的一份子

    然而,传统的教育评价不能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发展,教师、学生和资源等各个方面的评价处于分离状态,简单得说,首先,对于学生,大部分只能对学习结果进行简单的评价,教师从学生的学习结果评价中无法获得很多有效的反馈来改进教学,进而促进学生的发展。其次,教师无法通过科学的依据从海量的教育资源中获取合适的资源进行教学等,所以,在教育信息化时代下,教育评价可以有哪些变革?怎样变革?朝着什么方向变革?这些问题应该讨论清楚。

    • 三、文献综述

    现阶段,专家们也发现教育评价存在许多的问题.教育评价的不完善,成为教育不公平的原因之一。康文彦等表示在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评价应该是多维的,评价方式单一导致学校发展同质化,评价标准大多是以学生成绩作为评价依据等,优化教育评价体系,可以突破当前单向度评价的困境,促进学校办学特色多样化发展,在更大程度上满足社会对教育的多样化需求,以促进教育均衡实现[3]查颖等研究发现评价体系滞后造成育人工作缺乏内在推动力,评价标准过于单一使评价难以与学生具体表现相结合,使教育评价没有起到导向作用[4]。在未来的教育品回家中,过程评价和增值评价,将会成为未来评价改革的破局关键[5]。教育教育评价之所以引发各类社会问题并不是教育评价制度本身存在问题,而是由于教育评价在评价目的评价主体、评价方式、评价结果使用等环节与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目标脱钩导致[6]。要使教育评价真正成为教育现代化的风向标和助推器,还是要从教育评价的各个方面进行改革。在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利用各种技术手段进行教育评价改革是教育发展的需求。

    • 四、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评价变革

    教育评价是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测教育过程是否达标的重要环节,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没有教育评价就无法改善教学,促进学生的发展一般来讲,评价的要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评价目的、评价主体、评价对象、评价结果、评价内容和评价方式、评价标准等。其分别反映了一个教育评价框架里的基本问题,即为什么要评、怎样评是科学的、评价谁、结果怎样应用、谁来评、评什么、怎么评等方面的问题。笔者根据以上教育评价框架阐述教育评价在大数据环境下具有哪些变革。

    评价目的的变革

    教育评价目的是回答为什么评价的问题,教育评价对教育改革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引导力量,不同的教育评价目的支配着教育朝着不同的方向发展,犹如一个指挥棒引导着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7]

    评价目的引导着教育评价者进行合理准确的教育评价,在不同的时期,教育评价的目的也有所不同。在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等教育信息化时代之前,评价的目的是为选拔各种各样的人才提供依据,如科举考试、中高考、公务员考试等;为改善教师教学活动、教学设计的质量,促进教师的教;为了评价学生是否掌握知识要领,促进学生对知识、技能的学习;为了完善教学管理,通过各种评价手段来判别教学管理是否合格等。然而,在教育信息化时代,教育评价目的不仅仅只是上述的几个方面,甚至颠覆原本的教育评价的目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指出教育评价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92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提出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十项重点任务,其中首要任务就是“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教育信息化时代,由于教育数据之大,评判的依据变得越来越多;人工智能等的发展,评价技术越来越多样化;5G技术的普及,评价的平台越来越广泛,这些都为落实立德树人这样的评价目标提供了可能。

    评价标准的变革

    教育评价作为对评价对象做出的价值判断活动,评价标准是评价活动得以开展的前提和实施依据,确立评价的标准和尺度是开展教育评价的核心问题,也是教育评价成败的关键所在。教育评价标准不在是一个个试卷上的数字,也不再仅仅是表格上发表文献的篇数,而是对整个学习和教学过程的总的评价。

    评价对象的变革

    评价对象是回答在教育评价过程中评价谁、评价什么的问题评价对象在教育评价过程中是最重要的角色之一。

    在传统的教育评价中,教育评价的对象是学生的测试成绩,教师的科研成果,单个资源的科学性等。在教育信息化时代,教育评价的对象更加多元,对于学生,评价的是学生的学习进度,学生的学习效果,学生的课外实践,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等,对于教学资源,不仅仅评价单个教学资源是否符合教学的标准,可以评价各个教学资源的关系网络,为教师教学提供资源选择依据,使教师选择最合适的教学资源进行教学。现在重“研”轻“教”,就是因为对于教师的评价仅仅专注于教师的科研成果,教师们为了评职称等只能将重心放在科研上,是的教师发展与教学“单极化”,所以利用信息化技术,对于教师评价可以更加多远,使评价教师的多方面因素成为可能,如教学能力,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是否关注学生的发展等。

    (四)评价主体的变革

    评价主体是回答谁来评价,谁可以参与评价的问题。评价的主体不一样,评价的出发点也不一样,“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教育评价的主体由原先的教师评价的单一评价主体转变为多评价主体。在MOOC学习中,学生可以进行互评、自评,使学生评价成为可能,家长也可以通过在线方式进行评价,使得不仅仅对于学生的评价更加多元化,课程评价、教师评价、甚至是管理评价都更加多元,任何人都能发表自己的意见,使各种改革都能顺意。

    评价方式的变革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指出通过信息化等手段,探索学生、家长、教师以及社区等参与评价的有效方式技术应用是支撑教学评价的有效开展的不可或缺的方法和手段,创新评价工具,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开展学生各年级学习情况全过程纵向评价、德智体美劳全要素横向评价。

    利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可以记录学生学习过程中真实的学习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可进行形成性评价,监督评价学生的学习过程。

    评价结果的变革

    教育评价结果是通过教育评价能够带来什么实质性的改变或优化。通过教育信息化的普及,教育评价的结果由原来的为各种选拔提供了依据,为各种教学教学成果提供评判依据,到现在的促进教育公平,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促进教师的教学效率效果,促进教学管理的科学化。

    传统的教学评价是“唯分数”,主导教学评价的也是学生的学习成绩和阶段性的教学成效的检测,而教学过程性评价及其缺乏,评价结果大部分是来源于后期的总结性评价。传统的教学评价对学生学习过程的学习过程中的心理过程评判的缺乏不仅仅忽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心理健康问题,还违背“立德树人”这一评价目标。所以,在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获得的教育评价结果不仅仅是学生阶段性学习的测试结果,还可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育过程评价的结果可是化,给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提供教学和管理的依据。并且学生也不仅仅可以知道自己的成绩,还可以根据各种角度的教学评价结果进行学习方法调整,实现身心和成绩等各方面的进步,真正实现“立德树人”。

     

    • 五、总结与展望

    现代信息技术支撑和引领教育的发展,也引领着教育评价的各种改革。在教育评价个各个方面都需要改革与发展,评价对象和评价方式的多样化等,通过评价各个方面的改革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实现破“五唯”,破立结合。

    然而,信息技术的背景下,教育的各个方面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革与发展,但是如何准确而有效的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教育变革,防止“为了使用技术而使用技术”观念的控制,如何将教育评价改革理念转变为全新的教育评价实践,这还需要后续的技术框架研究。因技术带来的新的教育公平问题还待解决,切忌“用技术解决技术解决不了得问题”。

    • 六、参考文献
    1. 钟秉林. 全面构建新时代立德树人评价制度[N]. 中国青年报,2020-10-19(008).
    2. 张少刚, 王淑娟. 数字化学习与教学时空的有效变革[J]. 远程教育杂志, 2005(1):3.
    3. 康文彦,李德显,刘辉.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现实困境和超越路径[J].教育科学论坛,2021(34):67-71.
    4. 查颖,刘小柳.小学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问题、举措与实践经验——基于典型案例的分析[J].中国电化教育,2021(12):10-16.
    5. 李志民. 教育评价新时代要有新气象[N]. 中国教师报,2021-02-03(012).
    6. 发友,陈时见,王兆璟,王智超,石定芳.笔谈: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逻辑向路与范式转   [J].现代大学教育,2021,37(01):20-37+111.
    7. 彭波,王伟清,张进良,袁建林,余剑波.人工智能视域下教育评价改革何以可能[J/OL].当代教育论坛:1-15[2021-11-19].
    • 标签:
    • 教育大数据
    • 教育评价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