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art 1:个体差异与因材施教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学习风格与个体差异
    • 学习计划指南

    本章的学习重点是学习风格与个体差异,为了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以下tips可参考

    1.上传你认为有价值的学习资源或者案例,操作路径:页面左侧的资源——拓展 资源——上传;将相关资源可以分享给其他同学;

    2.在学习过程中,可将相关同伴推荐给其他同学,可浏览其他同学的学习路径或者轨迹:操作路径:点击某学习者头像即可进入学习空间;

    3.查看其他同学的参与度和投入情况,激励自己好好学习:操作路径:页面左侧的SKN网络——点击可查看参与水平、角色网络和参与行为;

    4.提升参与度的小技巧:对他人的评论进行回复,补充,点赞等;或可对某些内容进行批注,回答他人的问题等。

    祝同学们有更好的线上学习体验~

    • 知识点1:什么是学习风格?

    学习风格的内涵:学习风格是指人们在学习时所惯用或偏爱的方式,换句话说,就是学习者在完成学习任务时所表现出来的具有个人特色的方式。

    学习风格的特征:独特性(因人而异)、稳定性(相对稳定)、兼有活动和个性两种功能。

    拓展资源:学习风格的产生、内涵、特征、应用

    • 知识点2:学习风格分类的经典理论

    科尔勃的两维坐标理论科尔勃(Kolb,1984)对学习风格中的认知风格进行了综合性探讨。他从两个维度来考虑认知风格,即具体体验—抽象概括维度和反应性观察一主动实验维度。然后,他由这两个维度构成了一个坐标系,确定出4种学习风格:顺应者方式、发散者方式、聚合者方式和同化者方式(如下图)。

    • 小测试:测量自己的学习风格

    请同学们测量自己的学习风格,并在小组内报告:

    学习风格测量问卷:

    学习风格分析案例:

    要求:请在下方的讨论区作答

    • 快来看看你是什么学习风格?(Kolb的学习风格理论)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1.根据上述量表测试自己的学习风格偏向 2.在讨论区报告自己的得分和学习风格偏向,根据自己的学习风格,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谈谈如何在之后的学习中扬长避短。
    • 知识点3:常见的学习风格分类一:感觉通道

     

    1.视觉型学习者。这类学习者对于视觉刺激较为敏感,习惯通过视觉接受学习材料,如景色、相貌、书籍、图片等。他们适合于自己看书和做笔记进行学习,而不适合于教师的讲授和灌输。

     2.听觉型学习者。这类学习者较为偏重听觉刺激,他们对于语言、声响和音乐的接受力和理解力较强,甚至喜欢一边学习,一边戴着耳机听音乐。当学习外语时,他们喜欢多听多说,而不太关心具体单词的拼写或者句型结构。

     3.动觉型学习者。这类学习者喜欢接触和操作物体,对于自己能够动手参与的认知活动更感兴趣。教师用手轻拍他们的头表示赞赏要比口头表扬产生的效果更好。

    • 知识点3:常见的学习风格分类二:认知风格

    认知风格( cognitive styles指个体感知、记忆、思维、问题解决、决策以及信息加工的典型方式

    1.场依存型和场独立型(威特金) 

    • 2.沉思型和冲动型(卡根)

    • 3.整体型和序列型(帕斯克)

    • 4.深层加工型和表层加工型

    • 认知风格与协作角色设计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1.结合四种认知风格和协作学习的角色分类,你认为如果要组织学生开展小组协作学习,不同认知风格的学生适合在协作小组中担任什么样的角色? 2.以小组各同学的学习风格为例,详细说说协作中如何分工和承担角色,组内和不同组成员可以以评论的方式交流看法。
    • 附:协作角色类型参考

    • 综合演练:学习风格与教学设计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如果你是一名教师,你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会采取怎样的教学设计以照顾不同风格类型的学习者呢?结合所学发表自己的看法并与班级同学开展讨论,并可对他人的观点进行回复或者补充。
    • 答疑解惑
    活动类型:
    提问答疑
    活动名称:
    答疑解惑
    活动描述:
    有问题可以提问~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