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过程——全等三角形的判定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环节一:创设情境,倒入新课

      元旦联欢会是学生非常感兴趣的话题,我就以这个生活实例引入新课:
      元旦联欢会,为活跃气氛,班委会想让班级每个同学自制一个小彩旗,可怎样才能使全班的彩旗形状、大小完全相同呢?
      
      设计意图:由学生尝试把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怎样画一个三角形与已知三角形全等。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鼓励学生大胆猜想,激发同学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学生可能会提出:测出参照小旗的三条边的长度,或量出三个角的度数,或测量一条边、一个角的方案等,对于这些方案教师不急于评价,先引导学生分析各种方案的共同特点:都是先通过已知三角形的边、角的条件画出一个三角形与原三角形全等;不同点是所需条件的个数不同。学生的思维在此产生碰撞:谁的想法可行呢?要使两个三角形全等到底需要满足哪些条件?进一步明确本节课研究的方向,引出课题.

    • 环节二:尝试发现,探索新知

      根据学生的想法,提出:
      问题一:要画一个与已知三角形全等的三角形至少需要知道几个条件? 

      设计意图:此问题以学生先独立思考再分组讨论交流的形式进行. 

      学生在探究过程中会根据已有的知识积累,利用几何画板作图探究,举出反例来说明已知一个条件或两个条件画出的三角形与已知三角形不一定全等,这时教师鼓励学生画出尽可能类型的反例,并引导学生将举出的反例进行分类,初步体验分类的数学思想,为下一步已知三个条件画出三角形与已知三角形全等打下基础.
    教师利用教室网络控制系统展示学生画出的反例:

      一个条件 

      两个条件: 


      设计意图:在此过程中,教师要善于抓住学生的闪光点,发挥激励性评价的积极作用,帮助他们认识自我,建立信心,激发学生继续探索的热情. 

      根据问题的研究进程,学生会想到:是不是已知三角形六个条件中的任意三个条件都能画出一个三角形已知三角形全等呢?进而过渡到:
      问题二:给三个条件画三角形,有几种可能的情况?
      在讨论过程中,教师以合作者的身份深入到小组中,与同学交流,了解学生的探究过程并给予适当点拨,然后全班交流小组讨论结果,归纳出可能的分类情况:
      按已知三角形边和角的个数可分为:三边、三角、两角一边、两边一角.
      个别小组可能会提出根据边和角的位置关系,两边一角可继续分为两边及夹角和两边及一边对角,两角一边可继续分为两角及夹边和两角及一角对边. 

      设计意图:对学生的严谨求实的学习态度教师要给予充分的可定和赞赏. 

      在此问题的解决过程中,不仅训练了学生将知识分类,并使学生充分感受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意义和交流沟通的重要性.
    随着问题的逐渐明朗,进入环节三:

    • 环节三:动手操作,增强体验

      活动内容:尝试验证三角形全等的条件.
      活动方式:六名学生一组(小组是按照“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组成的)组长负责分工,每人尝试一种条件,根据需要,依据几何画板上备好的三角形上,利用几何画板构造出相应的三角形,与原三角形对比.
      小组交流:你发现了什么?你能得出什么结论? 

      设计意图:本环节采用小组分工合作探索的学习方式.在探索过程中,对于三边、三角、两角及夹边、两边及夹角这四种情况学生很容易验证,而只有两角及一角对边和两边及一边对角条件是讨论的焦点. 

      这时,教师留给学生充分的思考时间,经过交流,学生能够得出利用三角形的内角和定理,两角及一角对边的条件可以转化为两角及夹边的情况. 而在画两边及一边对角的三角形时,学生可能得出这样几种结果:
      (1)画出的三角形与原三角形全等;
      (2)画出的三角形与原三角形不全等;
      (3)画出了两个三角形;
      此时,留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充分讨论,达成共识:此条件能够得到两个不同的三角形;为突破该难点,教师利用画板展示作图过程,深入分析产生两个三角形的原因,使学生进一步明确两边及一边对角不能作为判定三角形全等的条件.在此过程中,教师对个别学生富有个性的学习表现给予肯定和激励,让同学们感受到成功的喜悦.
      难点的突破力求发挥自主学习的优越性,放手让学生去探索、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氛围中使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和创造性得到发展.
      最后展示实验的结果,得出一般结论:根据三边、两边及夹角、两角及夹边、两角及一角对边这四种条件画出的三角形与原三角形全等.

    • 环节四:总结归纳,提升认识

      为了将学生的认识由感性上升到理性,提出:
      问题三:通过以上实践活动,你能总结出具备什么条件的两个三角形全等吗?
      在全班同学的互相补充和完善下得出三角形全等的四种判定方法,培养学生总结概括能力,同时通过引导从英文单词(边:side;角:angle)的角度为四种判定方法命名,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符号感,体会各学科之间的联系.
      教师用表格的形式分别用文字语言、图形语言和符号语言分别表述三角形全等的四种判定方法: 

    • 环节五:反思小结,体验收获

      人的认知能力的发展和认知水平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深刻的反思活动,此环节采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共同反思、总结、补充的方式进行.
      小结内容如下:
      1、知识方面:三角形全等的判定方法
      2、技能方面: 利用几何画板软件探索三角形全等的条件的过程,提高了我们动手操作能力,是我们学习数学的重要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3、思想方法方面:
      分类讨论思想的恰当运用,使复杂问题明确化,简单化;
      转化思想使疑惑问题得以解决。
      为让学生更好地体会“学数学,用数学”的理念,布置如下研究性作业来完成本节课的教学:
      研究性作业:在实际生活中,你能找出利用三角形全等条件的事例吗?

    • 标签:
    • 教学
    • 教师
    • 两角
    • 学过
    • 全等
    • 三角形
    • 画出
    • 学生
    • 过程
    • 问题
    • 已知
    • 条件
    • 两边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