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11014901_屈小蕉_《爱迪生救妈妈》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教学目标

    1.会认11个生字,会读生字组成的词语,会写“夸奖、斥责”这四个字。
    2.正确、流利朗读课文。在朗读中找出爱迪生救妈妈的句子从而理解“恍然大悟”的意思,能用上学过的词语说说爱迪生救妈妈的办法。
    3.从爱迪生想出的办法中领会他的聪明,爱动脑、多动手、善发现的意识。

    • 教材分析

        这篇课文介绍了伟大发明家爱迪生小时候,发挥自己的聪明智慧,帮助医生救助了病危的母亲生命的故事。情节生动曲折,引人入胜,充满智慧和深情。读着故事一个聪明可爱、爱动脑、爱动手的小爱迪生形象跃然纸上,由此可以说本文是一篇融故事性和教育性于一体的优秀教材。
      课文内容的生动性,自然激发学生的读书愿望。教学中教师应该抓住文章故事性强的特点,引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边读边想,边体会课文情境,进而深刻感悟爱迪生的机智表现和优秀品质,同时从读中受到感染和影响。
      教学时将语文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这三维教学目标有机地整合,通过让学生读懂课文,学会生字词,学习说话,同时引发学生对自然科学的兴趣,激发爱科学的思想情感。还着力于语文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朗读、看图、填空等手段,巩固了所学的生字词,发展了学生的语言,将学生引向更广阔的语文学习时空。

     

    • 第一课时

    一、简介爱迪生,导入新课
      1、示爱迪生像,老师板书“爱迪生”三个字,指名认读,说说怎样记“迪”字。
      2、学生介绍课前了解的爱迪生生平及发明
      3、爱迪生小时候是个怎样的孩子?你们想了解他小时的故事吗?
      4、把课题补充完整,齐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读中识字
       1、自由读课文,划出带生字的词语和感兴趣的词语,多读几遍。
       2、同桌互读互查,纠正读音。
       3、老师初识字卡,学生找出带着各字的词和句读给大家听。随机进行音练习。
       4、课件出示“开火车”或“夺红旗”游戏,分组竞赛认读词语、生字。
       5、交流识字方法。

    三、演读课文,感悟内容
       1、小组内推荐读课文。(整体感知全文内容,让学生听后说说故事大意)
       2、老师范读或不播放朗读录音带,让学生初步感悟课文。
       3、小组合作,分角色演读课文。(当叙述语读到某个角色的活动时,该角色扮演者要做出相应的动作、表情。老师巡视,引导学生进入情境。鼓励学生互相提意见,出主意)
       4、选一两个小组进行演读比赛。台下的同学进行评议,要求说出演读好或不好的原因:

    重点评议:
        医生──动作:“环顾四周”“迟疑”“还是摇头”“夸奖”;表情:“迟疑”“满意的笑容”;语言:“连连------”“今天多亏了这小家伙,它真是个聪明的孩子。”在演读中感悟医生开始时的束手无策,以及随后对小爱迪生相处的办法感到的满意和夸奖。
       爸爸──表情:“又急又气”、“恍然大悟”、语言:“什么时候了,还胡闹。”演读中感受爸爸的心情以及他对小爱迪生前后态度的变化。
       爱迪生──动作:“一溜烟似的奔出”“捧着”;表情:“委屈”;语言:“我没胡闹,我想出办法了。不信您瞧!”在演读中感悟小爱迪生的聪明可爱。

    五、布置作业
        1、课外练读。
        2、识记生字。

    • 第二课时

     一、品读课文
       1、分角色朗读课文,欣赏,品味。
       2、出示“我知道”图标,引导学生总结学习本课的收获。

    二、巩固识字
       1、游戏“加一加”。
       2、游戏“对口令”。
       3、小组内比赛找本课的形声字,看谁找得快。
       4、生字扩展组次比赛。

    三、指导写字
       1、出示“我会写”图标,让学生仔细观察田字格里的生字。
       2、出示“我的发现”图标,说说发现了什么。
       3、学生临摹,老师巡视,注意纠正书写姿势。

    四、积累运用

       1、完成课后练习“我会填”
       2、说说你想积累本课那些词语。可以是带生字的,也可以是不带生字的,写在黑板上,然后读一读。
       3、让学生小组内将一件发生在课堂上或家里的小事,争取把课文中学的词语用上几个。
    五、拓展阅读
       1、爱迪生小时候孵小鸡的故事印发给学生阅读。
       2、搜集爱迪生的名言,抄在积累本上。

     

    • 修改意见

    教师的建议

    我的修改

    思考

    生字的大字呈现应该加上田字格,比较符合学生书写学习的需要;生字按笔画依次呈现;

    我对生字词的表示方面加入了自己的修改,以及田字格。这个方面是我所没有想到的,老师的细心让我发现了这个瑕疵。
    把第6张可以调到第3的位置,让生先按要求预知课文内容,然后再认识生字比较自然。将第6张调到了第三张的位置上面。步骤可以影响到教学的效果,因此,科学的改变顺序可以使得教学更加合理。
    图可能不够清晰及不够动态化。这个因为不是我自己做的图,所以自己改变起来有些困难,但是还是进行了细微的调整。作图的重要性被我自己忽视了。所以我对图片进行了改变。
    • 标签:
    • 词语
    • 说说
    • 三年级语文
    • 学生
    • ppt
    • 生字
    • 爱迪生
    • 课文
    • 老师
    • 故事
    • 感悟
    • 小组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