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art 3: 学习理论及其教学应用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学习计划指南

    本章的学习重点是学习理论及其教学应用,教育心理学中学习理论是认识学生心理状态,解读学生行为的重要理论依据,也是指导教学设计的方针原则,掌握学习理论及其教学应用很有必要。学习理论主要回答以下3个方面的问题:

    • 学习的实质,即在不同学习理论视域下,学习结果导致学生发生了什么变化,是外部行为还是内部心理结构等;

    • 学习是一个什么过程,即学习如何实现,怎样才能达到预期的学习结果。

    • 学习的条件,即学习过程受到那些因素的影响。

             在学习理解和应用三种学习理论时结合上面的问题,梳理思路进行教学设计活动和相关案例分析,积极参加活动和讨论交流,分享观点。

    祝同学们有更好的线上学习体验~

    • 知识点1:行为学习理论及其教学应用

    (一)概念导学

    经典条件作用理论

           经典条件反射的基本规律包括获得消退泛化分化

    • 获得:指条件刺激(如铃声)反复与无条件刺激(如食物)相匹配,使条件刺激获得信号意义的过程,亦即条件反射建立的过程。
    • 消退:指条件形成后,由于没有无条件刺激的结合,机体对条件刺激的反应逐渐消失。
    • 泛化:指条件作用形成后,机体对与条件刺激相似的刺激做出条件反应。
    • 分化:指只对条件刺激做出条件反应,而对其他相似的刺激不做出条件反应。

     

    联结学习理论

           桑代克提出,学习要遵守3条重要的学习律。

    • 练习律:重复一个学会了的反应,将增强刺激-反应之间的联结,也就是S-R联结。这种联结被练习和使用得越多,就变得越强;反之,变得越弱。(后来发现没有奖励的练习是无效的。联结只有通过有奖励的练习才能增强)
    • 准备律:个体在学习开始时存在预备定势。个体有准备又有活动就感到满意,有准备而不活动会感到烦恼,个体无准备而强制活动会感到烦恼。
    • 效果律:在一定情境下产生满意效果的行为倾向于在这一情境中重复出现。在一个情境中,一个动作如果被跟随着一个满意的变化,那么在类似的情境中这个动作重复的可能性将增加。

     

    操作性条件作用理论

    • 强化:凡是能增强反应概率的刺激和事件都叫强化。强化又分为正强化负强化。正强化通过呈现愉快刺激增强反应概率,负强化通过消除厌恶刺激来增强反应概率。
    • 惩罚:在反应之后紧跟一个导致反应概率下降的刺激则是惩罚。惩罚也分为Ⅰ型惩罚(正惩罚)Ⅱ型惩罚(负惩罚)。Ⅰ型惩罚通过呈现厌恶刺激而降低反应概率;Ⅱ型惩罚通过消除愉快刺激而降低反应概率。
    • 消退:指消除强化从而消除或降低某一个行为的过程。
    • (二)行为主义理论应用与行为矫正

      由于儿童和中小学生处在行为的模仿期,很容易形成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尤其在学习态度,人际关系方面榜样的力量甚至大过父母的督促。所以在现代中小学教育中,行为矫正使用比较频繁。在行为主义的基本矫正原理中,经常运用到的原理主要有强化惩罚消退。而针对现代赏识教育的大趋势,我们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经常运用到强化和消退而一般情况下不采用惩罚。以下是结合实际教学中的一些行为矫正的案例。

    • A学生每次选择座位的时候都是选择最后一排的最不引起别人注意的位置,从来不与人交流。这在教育上不能称为问题行为,但是这种行为或处理人际的方式对学生的发展是有不利影响的,所以我们认为A学生的这个行为是应该得到及时矫正的。那么首先我们就要用教育心理学的知识分析这个学生问题行为产生的原因及严重程度。一般情况下这种行为产生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该生长期缺乏关注丧失信心,存在自卑心理。二是性格内向,不想与周围的人打交道,尤其是不想与老师正面接触。再通过对周围同学的访谈得知,该生与同学的人际关系良好,仅仅是与老师沟通不够,那么我们基本可以断定这个学生是由于前一种原因即长期缺乏关注造成的。那么我们就要通过行为主义的方式改善A学生的这种状况。再次我们要找到该学生感兴趣和不感兴趣的科目,在感兴趣的科目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情绪饱满有利于我们开展工作。对A生进行提问,当回答对后要对其给予一定的口头奖励,并说明如果能坐到老师更近的位置,可能会比这个效果更好。这样在学生表现出积极行为的时候给予一个积极的心理暗示,那么当类似的情景再次发生的时就容易产生相似的积极行为。这样持续一段时间,该生的行为和心理都将得到一定的改善。 

     

    • B生在家完成作业时有拖拉的习惯,首先对其拖拉的原因进行分析发现主要是因为在做作业过程中经常吃零食造成的。用行为矫正的原理对其进行代币方法管理。首先记录B同学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一般要吃几次零食,每次吃零食的时间有多长。先矫正吃零食的次数,再矫正吃零食的时长。每天限制零食量并对零食进行编号,如果少吃一次可以得到一个卡片,这个卡片可以用来跟家长交换,完成自己的一个愿望。吃零食的次数越少得到的卡片越多。用同样的原理改变吃零食的时长。

           

           上述两个案例都是运用行为主义的强化原理,采用不同的伴随条件完成的。在实际生活中消退的原理也经常得到应用,如在孩子哭闹的时候,越哄越助长孩子的哭闹行为,很多家长采取不理睬的方式反而使孩子的哭闹行为消失,这就是最常见的消退行为矫正方法。

    • 知识点2:认知学习理论及其教学应用

    (一)概念学习

    格式塔心理学的顿悟说

           学习的实质是构造与组织一种完形,而不是形成刺激与反应的联结。

            苛勒以大猩猩解决问题的实验为基础,设计了一个著名的试验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根据这个实验,苛勒认为:黑猩猩在未解决这个难题之前,它对面前的情境的知觉是模糊的、混乱的。当它看出几根短棒接起来与高处的香蕉的关系时,它便产生了顿悟,解决了这个问题。因此,学习是由顿悟而实现的。顿悟即是完形的组织构造过程。学习就是知觉的重新组织。这种知觉经验变化的过程不是渐进的尝试与修正错误的过程,而是突然领悟的。

     

    布鲁纳认知发现说

            其一,布鲁纳强调指出学习过程是一种积极的认知过程。他认为学习的实质在于主动地形成认知结构

            其二,他非常重视人的主动性和己有经验的作用,重视学习的内在动机与发展学生的思维,提倡知识的发现学习

     

    奥苏贝尔的认知同化说

            提出了有意义学习理论,即"认知同化说。新知识的学习必须以已有的认知结构为基础。学习新知识的过程,就是学习者积极主动地从自己的认知结构中已有的有关概念相互作用,这种相互作用导致了新旧知识有意义的同化。

     

    加涅的学习信息加工理论

            学习过程是人类学习者内部的功能结构所完成的各种信息加工过程。这些过程把环境刺激转换成多种形式的信息,逐渐形成长时记忆的某种状态,这种状态构成了能力倾向的基础。

     

    (二)拓展阅读:认知学习理论——人工神经网络

    • 知识点3:建构主义与人本主义学习理论及其应用

    首先请观摩视频并思考:什么是建构(案例地址:页面左侧资源—拓展资源——图式与知识建构)?

    其次请你思考以下情境:

    情境一:一个之前从来没有去过医院的小女孩正躺在儿科的病床上。这时,床头上方的对讲机中传来了值班护士的声音:“切尔西,你好吗?你需要什么帮助吗?”小女孩很迷惑,没有出声。护士重复了一遍,但小女孩还是没有回应。后来,护士一字一句对她说:“切尔西,你在吗?请讲话。”小女孩试探着回答道:“墙壁你好,我在这儿。”

    解读:切尔西遇到了一个她之前从未遇到过的新情境一一“面对一堵会讲话的墙”。而且,它不停地在问就像活的一样。她知道不应该和陌生人讲话,但她不知道应该怎样对待墙。所以她只能利用自已所知道的以及当前的情境来建构意义并做出反应。

    情境二:凯特和她九岁的儿子伊桑在杂货店买东西,并共同进行了意义的建构。

    伊桑:(跑着去拿购物篮)我们要拿那个大点儿的吗?
    凯特:大的总比小的好。这是我们的购物清单我们先去哪儿?
    伊桑:我们要去买为聚会准备的冰激凌(伊桑走向冷冻食品区)。
    凯特:哇哦!还记得你留在厨柜上的那盒冰激凌变成什么样了吗?
    伊桑:融化了!它不能放在外面那么久!
    凯特:对。我们可能要在商店里待一段时间,所以我们最好先买那些在我们购物的过程中不会融化的东西一我通常会先买农产品。
    伊桑:什么是“农产品”?
    凯特:就是农民们种出来的蔬菜和水果
    伊桑:好的。清单上写了黄瓜,它们在这儿。等等,有两种黄瓜,你要哪一种?那种小的是“当地的”,什么叫“当地的”?
    凯特:当地指离我们很近的周边地区。嗯,大黄瓜75美分一个,小黄瓜每磅“1.15美元,你来判断一下买哪种黄瓜更划算?
    伊桑:我猜大黄瓜更划算,对吗?或者小的更好?

    凯特:嗯,我想知道它们每磅的价格是否一样你会如何计算?
    伊桑:我不知道,大黄瓜没有标出每磅的价格只给出了每个黄瓜的价格。
    日1磅-0.454千克
    凯特:医生想知道你的体重的时候,会让你在体重秤上称一下。那么如果你想知道一个大黄瓜多重,是不是可以把它放在那边的食物秤上称一下?

    伊桑:好的。它重0.5磅。
    凯特:0.5磅大黄瓜卖75美分,那1磅大黄瓜需要多少钱?换句话说,两个0.5磅的大黄瓜一共需要多少钱?
    伊桑:75美分加75美分是1.5美元,大黄瓜事青一些。所以买小黄瓜更划算,而且他们还是“当地的”黄瓜一-这也很好,对吗?
    凯特:也许吧。我乐意支持咱们当地的农民。那些小黄瓜来自哪里?看一下标签上的字。

    伊桑:弗吉尼亚。这个地方离我们近吗?

    凯特:不太近,大概需要6个小时的车程。
     

    这种被合作建构起来的知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事先制订计划、词汇、数学、问题解决甚至还有地理。学习的建构理论关注的是人们如何理解意义,人们既可以像切尔西那样自已建构意义,也可以像Ethan那样在与别人的互动中建构意义。

     

    • 任务一:思考与讨论

    建构主义理论认为,知识是学习者在试图理解他们经验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切尔西和伊桑的案例就体现了这一点。所以,“学习者并不是一个被动等待灌输的容器,而是一个积极寻求意义的有机体。”(Driscol1.2005,p.487) 

    这些学习者建构了心理模型或图式并不断修正这些模型或图式,以更好地理解自身经验,要让学生明白自己在知识建构中的作用。虽然学习者的建构并不必然与真实的外部世界有联系,但它是学习者自己建构的独一无二的解释。就像在切尔西看来,与她对话的不是一面冷冰冰的墙壁,而是一面一如既往地保持友好的墙壁。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建构都同等有效。学习者是通过自己的经验或他人对问题的理解来检验自己的理解的,就像伊桑和他母亲协商和共同建构意义那样。


    那么,结合三种学习理论,谈一谈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是什么样的,有什么特点?

    要求:

    1、小组讨论,在下方的讨论区发表看法,由组长先发布讨论,同组成员在组长观点下方采取评论和回复的方式进行讨论。

    2、并最终以小组为单位整合提交作业。

    • 任务一讨论区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任务一讨论区
    活动描述:
    主题: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是什么样的,有什么特点? 要求:小组讨论,在下方的讨论区发表看法,由组长先发布讨论,同组成员在组长观点下方采取评论和回复的方式进行讨论,请大家充分讨论!
    • 任务一小组作业
    活动类型:
    作业提交
    活动名称:
    任务一小组作业
    活动描述:
    以小组为单位整合提交作业,形式可以是word图+文、PPT、视频等不限,(命名为:组名)。
    • 任务二:阅读分析

    阅读资料:蜜蜂是如何学习的?

    阅读上面的文章,思考以下的问题:

    1.用一种学习理论解释上述案例的学习现象,原理和规律;
    2.拓展延申,结合所学,列举1个基于该学习理论的学习案例并解释


    要求:

    1、在下方讨论区发表自己的观点;

    2、对其他同学的案例和解释进行评论,包括案例是否准确,学习理论的选择是否恰当以及对该理论的分析是否得当等。

    • 任务二讨论区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名称:
    任务二讨论区
    活动描述:
    请大家围绕内容充分讨论!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