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要下雨了

备课类

创建时间:2019-05-19 18:21

学习时间:暂无|年级:一年级下 | 教材:人教社2016年新编教材

  • 学习目标:

    暂无学习目标
  • 简介:

    第二课时
教材分析
《要下雨了》是人教部编版一年级下册的第14课,是一篇生动有趣的童话故事。全文共9个自然段,主要从“燕子低飞、鱼游到水面、蚂蚁搬家”三种现象,讲了下雨前的一些小动物的活动特点及发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文字浅显易懂,生动形象。以故事的形式,充满趣味地揭示了事物之间的内在因果联系,表给学生通过观察小动物行为变化来预测天气的方法。适合训练学生的朗读和感知能力。联系生活实际,理解课文内容,引导学生认识到雨前动物行为的变化与雨前天气状况的联系,从而培养学生注意观察事物,分析问题的习惯。通过抓文章的重点词句来体会,揣摩语言形式的表达效果。着重朗读训练,用孩子们的心去读童趣童言童语的文章,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教学目标
1、借助图片、联系生活等方式了解“阴沉沉、潮湿、闷得很”等词语的意思。能用“……一边……一边”,“因为……所以”说句子。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读好问句和感叹句;分角色朗读课文的对话。 3、了解下雨前“燕子低飞、小鱼透气、蚂蚁搬家”这些自然现象及其形成的原因。
重难点
1、联系生活实际了解词语意思,读好课文角色对话。 2、正确提取对话中相关信息,了解小动物在下雨前的表现。
学情分析
一年级的学生有着很强的好奇心,他们对一切充满了好奇,易受感染,爱探索。容易被新鲜事物所吸引,天生就具有与自然对话的能力。因此在课文的学习过程中,他们很容易走进课文,将自己化身为小白兔,去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在富有感染力的文本中,将文字想象成画面,在趣味中体会自然界的神奇,学习科学,感悟自然。鼓励学生反复诵读,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使学生充分感受语言文字的优美,让学生爱上阅读。

一、复习导入,巩固词语



二、理解内容,品读课文。



三、拓展阅读



四、拓展写话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