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于资源的主题研究学习模式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基于资源的主题研究学习模式

            基于资源的主题研究学习模式是在研究性学习、基于资源的学习、支架式教学等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提出的,其主要理论基础是建构主义学与教理论。这种教学模式是利用社会、生活、教材、网络等所构成的丰富而开放的课程资源,让学生围绕某一个主题进行学习,并且将学习过程中所获得的资料用网页的形式归纳整理,最后形成一个有关该学习主题的专题网站,当学生学完该主题的所有内容时,此主题网站也就由师生共同建设好,还为以后的学习和复习提供了丰富的资源。由此可见,这种教学模式使学生在边学边建网站的过程中,完成了学习任务,加深了对学习主题的全面了解,并且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提供了一个有利机会,培养了学生的信息能力、表达能力、数学思维能力等,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基于资源的主题研究学习模式的操作步骤如图3-3所示:

    图 基于资源的主题研究学习模式

            (1)确定主题,明确要求,搭建网站框架

            教师分析教材内容,确定学习主题。主题的确定可以打破教材的限制,将教材中相关的内容组织成一个学习主题,如时间的认识、数的认识、数量单位的认识、统计等。学习的主题可以由教师确定、学生确定,也可以师生共同确定,在低年级以教师确定为主。确定好主题后,教师要向学生详细说明学习的方式、活动的安排以及评价的方法,使学生明确学习的方向。接下来就是师生共同确定网站的框架,教师可以预想一些子主题,也要通过提问“你已知道什么?你还想知道什么?”的方式鼓励学生提出自己感兴趣的学习内容,最后教师整理学生的回答后结合自己预想的子主题,搭出主题网站的总体框架。搭建网站框架的过程即是为学生搭建了一个有关该主题的概念框架——脚手架,这是后续学习的基础。

            (2)小组分工,选择子主题,规划子主题内容

            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或平时习惯的分组方法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每个小组选出一位组长,选择一个子主题,如果子主题数目超过小组数,则可以一个小组选择两个子主题。分组的方法要采用异质分组的方法,每组人数4-6人,根据子主题的复杂程度小组人数可作适当调整。每个小组确定本组的子主题后,组长和组员协商进行分工,讨论资源的来源,规划子主题部分网站内容的结构,并在教师指定的机器上建好相应的文件目录。在这个阶段,教师要努力使学生明确小组合作的重要性,即小组成员之间不是竞争的关系,而是共同为一个目标奋斗,提高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协作技巧。

            (3)自主学习,收集资料,整理加工信息

            每个学生根据自己承担的任务,从生活中、教科书、课外书、电子读物、互联网等各种资源渠道查找、收集与主题相关的资料。为了促使学生内化自己收集到的信息,初步获得子主题的知识,教师要引导学生对资料进行加工,对收集来的资料加以整理,对有些原始的资料学生可能还需证明,将有用的信息整理到自己负责的文件夹中。在此过程中,学生的信息能力将会得到提高。

            (4)小组协作,整理资料,分工制作网页 

            组成员将收集到的资料信息汇总,分析、讨论资料的内容和价值。教师要参与每个小组的资料分析过程,并对小组所收集的信息给予反馈,然后将个人已初步整理的信息再次整理,分工合作,将这些有用信息制作成网页。在此过程中,学生深化了对子主题的理解,实现了概念框架中某个节点的知识建构,并且其信息能力和合作技巧都将得到一定的发展。

            (5)全班交流,汇总资料,完成主题网站

            各个小组利用本组的网页向全班同学汇报,教师应要求其他组学生在听的过程中想问题、提问题,如采用抛纸球、随机抽号、学生互相点名等方法激发学生的交往动机和认知动机,教师也可以事先想好几个关键问题用于引发学生思考。在这个学习阶段,学生在交流过程主动积极的思考对于能否完成整个主题的意义建构至关重要,因此一定要注意给予学生适当的学习任务。在汇报、交流、提问的过程中,学生逐步完成整个主题的知识建构,其语言交流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学生可以根据教师和其他组学生的提问和建议,修改本组的网页,最后将制作好的网页上传到教师指定的文件目录里,整合形成完整的主题网站。

            (6)浏览网站,自评互评,反思学习过程

            为了能够促使学生全面了解该主题相关的所有学习内容,可以让学生自由浏览网站学习,在浏览后学生自编问题互考,以进一步深化对主题的理解。然后开展自评互评活动,并通过反思学习过程促进学习内容的再次巩固、学习方法的迁移以及学生数学语言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的训练。

            下表说明了信息技术在此模式中的作用以及模式程序中教师和学生的活动。

    表 基于资源的主题研究学习模式中信息技术的作用与师生活动 

            这种模式适用于学生感兴趣的数学主题学习,如时间的认识、人民币的认识等。要求问题有一定的探索空间,教师能够从宏观上把握教材,学校具备INTERNET网络环境,教师熟练使用网页的设计与制作、网站的搭建、网络资源的搜索工具、POWERPOINT以及非电子资料电子化的方法,学生具有一定的信息能力,并能在教师的指导下制作网页、PPT等。对于教学效果的评价可以从两个方面考虑,一评价主体可以是教师、学生自己、小组成员;二评价内容为学生查找的资料、汇报表现、在全班交流过程中的表现、小组中的任务及完成情况、小组网页,数学知识方面还可以是由学生自行设计一些练习题考查。

    • 标签:
    • 确定
    • 模式
    • 教师
    • 资料
    • 网站
    • 研究学习
    • 学习
    • 学生
    • 网页
    • 主题
    • 资源
    • 基于
    • 小组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