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六年再度联手

 

 

——打造农村基础教育的新旗帜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与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教体局第三次达成合作意向

2010114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与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教体局就《基础教育跨越式创新探索试验》课题研究第三次达成合作意项,双方在丰宁实验小学举行了成功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何克抗教授与丰宁县教体局盛玉海局长签署了项目协议书。出席此次签约仪式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赵兴龙博士、刘希硕士,丰宁县教体局尹凤芝副书记、教研室高兴福主任。丰宁全县32所试验校校长、课题负责人以及试验教师参加了签约仪式,丰宁教体局跨越式课题负责人胡源勇同志主持了签约仪式

何克抗教授与盛玉海局长签订项目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上,尹凤芝副书记代表丰宁教体局发表讲话,她在讲话中回顾了课题六年研究历程取得成果。六年来,丰宁教体局以跨越课题研究为抓手,在课题题组专家的指导下,深入开展课堂教学改革,不断创新课题试验方式,努力推动三个层面的试验研究。在研究中,以何克抗教授的“语觉论”和“儿童思维发展新论”指导下,实现了在“不增加课时、不增加学生课外负担的情况下,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新突破。课堂建构的“211”模式日臻成熟,课题研究稳健有序。课题试验从课堂教学改革、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教师专业成长、学校品质提升以及家校合作等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果。事实证明:只要接受优秀的教育理念和思想,真真正正地坚持常规化、常态化研究,就能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丰宁三小吕振杰校长代表试验校做了发言。吕校长的发言中谈到,基础教育跨越式创新探索试验项目是与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纲要相切合的,具有重要意义与前瞻性的研究课题。贯彻了“均衡发展、改革创新、育人为本、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教育改革发展方针。吕校长也作为试验校代表进行了承诺表态:一是严格、严谨地按照签约要求推广,做的不走样、有创新。二、在跨越式理念的引领下,创新课堂教学中的方式方法,变革管理方式落实教学改革,加大校园建设,提升办学品质。三是在专家引领,让学校建立其学习型组织、学习型校园的机制。

随后,盛玉海局长代表教体局向何克抗教授、余胜泉教授、赵兴龙博士颁发了荣誉证书。授予何克抗教授、余胜泉教授、赵兴龙博士“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以感谢北京师范大学跨越式课题专家组在丰宁六年的辛勤耕耘。

此次签约,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在教育技术理论、方法及技术研究方面的学术优势以及丰宁县在学科教学方面的经验以及场地、实验条件方面的优势,利用信息技术在学习资源提供、学习环境创设、内容表现、双向交互等方面的特点,在完全不增加课时、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运用创新的教育技术理论、模式与方法,通过面授、听课、评课、个别指导、网上授课、网上讨论、检查评估以及组织校际、跨区和全国性交流与研讨等多种方式,确保丰宁县实现学科教学质量与学生综合素质的较大幅度提升,争取将丰宁县打造为成为全国农村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同时,在北师大课题组新的教研理念的引领下,让丰宁县教师在实现了区域联片教育的基础上,逐渐走上移动教研的新教研之路。努力促进全县的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的教学与教研的能力。

签约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及全体教师认真聆听了何克抗教授的《运用信息化教学创新理论大幅提升农村中小学教学质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试验研究》专题报告。何克抗教授在报告中谈到,课堂教学是农村教育的主阵地,忽略了这个主阵地,要想提高教学质量,只能是空中楼阁或纸上谈兵。丰宁县基础教育跨越式探索课题开展的目的就是通过信息化教学创新理论、模式与方法的有效运用,在农村地区建立一批核心示范校,使这批核心示范校在2~4年内实现学科教学质量与学生综合素质的较大幅度提升,从而为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体现教育公平,探索出一套可操作、可推广的有效经验。在丰宁县前六年的课题的实施中,北师大课题组联合实验校,共同建立了专家引领、学校建构、教师内化、区域联动、同步推进等一系列完善的运行机制,获得了很好的成果。在学校层面上,提高了社会声誉,优化了学校信息化环境;在学生方面促进了学生学科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的发展,同时也实现了教师的专业发展,取得了学校家长的信任和支持。在报告最后,何克抗教授提出了丰宁县跨越式课题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何克抗教授做专题报告

赵兴龙博士做专题报告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课题组赵兴龙博士也做了《移动教研的理论与实践》的专题报告。课题组在过去的六年中在丰宁成功建立了区域联片教研的模式,如何能够让地处不同区域的老师(无论是偏远山区还是县城教师)都能够方便灵活地共享到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移动教研在借助微博等技术的支持下,形成了移动、联结、分享和微反思的区域教研模式,使得不同地域老师能够及时便捷地分享到优秀教学经验,形成教师个体知识和集体知识互动交流的研修氛围。移动教研的理念得到了丰宁教育局领导的肯定,也是作为下一步丰宁区域联片教研的重点内容进行推进。

丰宁县教体局领导、全体教师认真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