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教学资源的建设与运用

曹梅1  林君芬2  何克抗2

1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实验小学 528200

2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  100875

20048月)

【摘要】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网络教学资源由于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听读环境和会话材料而越来越受到教师们的重视。然而,在实践中,多媒体网络教学资源的运用却存在种种误区。作者在反思这些误区的基础上,结合自己一年来参加基于语觉论的英语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的探索,从内容和方法两个方面论述了设计和开发优质教学资源应注意的问题,最后作者还阐明了应如何通过教学资源的有效运用来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

【关键词】教学资源  英语教学  跨越式发展

 

优质的多媒体网络教学资源为小学英语教学提供了良好的听读环境和丰富的会话语境,这一点是勿容置疑的。但技术和资源并不会自然而然地带来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的提高,有时甚至可能会适得其反,使教学过程变得更加难以组织、管理,导致更多学生游离于课堂之外,这样的现象在实践中并不鲜见。那么,什么样的资源才能算是优质的教学资源?优质的教学资源应该如何运用到课堂教学中才能提高教学效果?这两个方面的问题归根到底就是如何进行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的有效整合问题。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应该说这两方面的问题都还远没有解决,甚至在网络教学资源的建设和运用上还存在种种误区,下面我们就先来分析一下这些误区。

一、网络教学资源建设与运用的误区

众所周知,网上资源浩如烟海,少儿英语学习资源也不少,如广为英语教师、英语爱好者所熟知的剑桥少儿英语学习中心(http://www.xingzhingtang.com.cn )、韩国著名少儿英语网站http://www.littlefoxkids.com/ 、洪恩英语http://www.hongen.com/等,但是真正与课文配套以及内容和语速等真正符合低年级段儿童特点的资源却并不多,还需要教师根据自己的教学需要来选用,甚至自己去开发相应的教学资源。由于广大教师对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目标与内涵把握得不够准确,导致对网络教学资源的开发与运用出现不少偏差,甚至有本末倒置的做法。

1、对趣味性的理解只重形式轻视内容,过分追求动画效果

为了使小学生能够真正自觉自愿地去听读与课文相关的扩展资料,变要求学生听读学生自己想听读、爱听读,扩展听读的资料就要做到趣味、形象、生动。趣味、形象、生动通常包括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形式上,二是内容上。从形式上看,要求活泼美观,图文音并茂。这样的材料不仅能引起儿童兴趣,还可以帮助他们理解听读资料的意思,起到语言交际者的体态语、手势语的作用。如丑小鸭故事的听读材料上若有几个场景图片,使学生能边听边看图画,就能很快明白故事的大意,而无需教师去解释故事的内容,从而起到录音机、放音机等听录设备所起不到的作用。图片、动画、视频等媒体以及歌谣、顺口溜等表现形式均能实现这一要求。从内容上看,要求有较强的趣味性和益智性。幽默趣闻(如愚人节的来历、马克·吐温与聋子、母螃蟹和子螃蟹等)、富于哲理和智慧启迪的童话或寓言故事(如龟兔赛跑、小红帽、皇帝的新装)以及名人轶事(如第一架飞机与莱特兄弟)等都是能较好地从内容上体现趣味、形象、生动的优秀听读材料。对于小学低年级学生的扩展听读来说,我们既要重形式,也要重内容;对于小学中、高年级学生的扩展听读材料则应特别强调内容,而不必过多关注形式。但是在实践中,许多教师为了激发学生兴趣往往忽视英语课语言能力培养的根本目标,过分强调形式上的趣味性,一味追求动画和视频的效果,甚至高年级的英语教学也是如此——45分钟的动画只有23个英文句子,学生倒也看得津津有味,却忘了这是英语课还是动画欣赏课。

2、没有体现“学教并重”的教学设计思想,教学资源的设计与运用主要面向教而忽视学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目标是要改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结构,形成“主导主体”相结合的新型教学结构,而这种新型教学结构的构建离不开学教并重的教学设计思想,即在注重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同时,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这一指导思想无论是对课堂教学活动的设计还是对教学资源的设计和运用都是极为重要的。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不少教师对于资源的设计与运用仍然是只从如何为教服务考虑,而很少想到如何利用资源来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这在实践中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总想着怎么把资源的内容更好地教给学生,即便是资源能够支持学生的自主学习,教师也不放心,还是要由教师来控制学生集体听、集体学;二是只从教的角度考虑如何提供扩展听读的资源——总是让学生反复听单词和听一个个的句子,却很少考虑如何让学生在听读后将学到的语言资料运用于言语交际。这在实质上仍然是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思想在统治,而且没有跳出重词语讲解而忽视言语交际的传统教学模式。

3、资源建设缺乏原创性,一味地采取“拿来主义”

由于日常教学工作的繁重,教师们在资源建设上往往采取拿来主义。网上确实有大量较优秀的资源,但其中绝大部分恐怕不太适合以英语为第二语言的小学低年级段学习者。有些FLASH动画内容相当不错,但是在语速和语音的清晰度上却无法满足这些初学英语的孩子较顺利地跟着听读的要求——他们大多只能是囫囵吞枣似的哼哼,根本连内容大意都无法明白。有的教师在时间仓促的情况下,往往会从这类资源中选择一些跟教学主题、教学内容有关但并不适合学生的年龄特征与认知特点的资源来让学生听,学生面对这些资源多半是茫然,无从下手。这种选用、建设资源的方式,不仅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课堂教学效果,而且可能会严重挫伤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4、活动追求多而全,未能突出“言语交际”这一重点

是小学英语跨越式课堂的主要活动形式,尤其是教师引导的师生对话、邻座学生的俩俩对话和每个学生的自主听是最基本的活动形式,为了便于这些活动形式的开展,英语跨越式试验的网络教学课件提供了wordssentencesrhythmsstoriesgameswebsites等栏目。由于对跨越式教学理念把握的不到位,我也曾经和很多刚刚参加跨越式试验的教师们一样,为了使课堂气氛更加活跃,更加有声有色,更加多姿多彩,在上课时会不自觉地把大量的拓展资源毫不吝啬地推送给学生——以资源为中心进行教学设计,把所有栏目的资源都让学生听、读、玩:要求学生听唱几首 songs ,跟读几个stories,并分配一定时间做做游戏,还要争取让学生上相关的网站。这样一来,整节课看似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实际上学生很难都按老师的要求去做,每个环节都是听不完整,听不透彻,对每一部分的内容都是走马观花。在这种情形下听说能力的培养又怎能真正落实到位?记得有一次上完课,一个非常喜欢我的学生,也是我非常器重的一年级种子选手向我汇报:

Miss Cao, 刚才上课我没有听故事。

哦,电脑坏了?

不是,我喜欢儿歌,等我听完儿歌之后,别的同学都已听完故事开始做游戏了。

较优秀的学生尚且如此,其他的学生就更难完成上述多方面的要求。

5、目前的英语教学资源大多用于支持自主听、读,而不是支持言语交际

扩展听读后,大多数老师都会对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效果进行检测。通常的做法是先给出一个示范性的情景对话让学生模仿着说(基本上是背),或是让学生唱儿歌(小组唱或全班唱),对于故事性扩展听读资料一般是按照故事情节让学生分组角色扮演(如果是一些确实不适合表演的故事则让学生复述出来或集体读一遍)。以上这些方式,大多是在复述、模仿,而让学生能迁移、扩展和创造性地运用语言的机会并不多,这种缺陷的存在与下述状况有直接关系——目前的英语教学资源一般都是作为听、读材料的居多,能真正用来创设言语交际环境的情景性素材及资料则很少。

 

笔者从20039月开始参与跨越式试验以来,也经历过一段困惑的时期,在实践中走过上述的一些弯路。但随着试验的开展,我们对跨越式教学理念的理解逐渐加深,与此同时,也在实践中逐步积累了如何建设和运用英语教学资源的经验。

二、听说能力训练所需资源的设计与开发

       笔者以为,在小学英语课堂中,多媒体网络教学资源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听力训练环境的提供和会话情景的创设上。那么该如何设计听读材料和会话材料呢?下面我们着重从内容和方法两个方面来谈英语教学资源建设中应注意的问题。

1、听说能力训练所需教学资源的内容要求

按照语觉论的观点,小学英语教学应该贯彻以听说能力培养为重点的交际型教学模式。训练外语“听力”的环境可通过将多媒体教学课件和因特网上丰富的听力资源引入课堂来解决;训练外语“说话”能力的环境则要靠英语老师运用“以言语交际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设计来构建。

1)扩展听读材料的内容要求

支持学生听力训练的多媒体教学资源应适合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认知发展水平,在形式上和内容上都要达到趣味、形象、生动的要求,具体来说,扩展听读材料应符合下列九项原则[1]

     内容正确——无政治性、思想性错误。

     情感健康——有利于青少年高尚情操的培育,而不是相反。

     趣味生动——能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乐学、爱学。这里的趣味生动既是形式上也是内容上的要求,形式上要求图文音并茂,内容上使学生爱不释手。切忌形式重于内容,不要让无益的动画、视频喧宾夺主(主要是低年级段的听读材料要求形式与内容并重,对于中、高年级段则应侧重内容而不必过多关注形式)。

     语言规范——不能有词汇、句法和语义等方面的错误,符合英语的语言习惯。

     配音标准、语速适当——每篇资料均要有比较标准的英语配音。如果有条件,最好能提供快速与正常两种朗读节奏,起码也要提供一种正常节奏的配音。

     文字流畅——文章句子应简洁、流畅,适合小学生阅读习惯,必要时可对原资料中的个别句子作适当改写。

     超链注释——对原资料中的生词、人物、典故,一定要设置热键,即要用超链接方式加以注释;对生词不仅要释义,还要加读音,以便于学生自主学习。

     适合不同年级需求——扩展听读资料的选取应紧紧围绕每个年级、每册课本和每篇课文来进行,在此基础上建立内容丰富的教学资源库,以便达到利用资源库进行同步教学、扩展听读的目的。小学英语教学应该按照语觉论的要求狠抓12岁以前的语言学习关键期(即语觉的生长发育关键期),所以在资源库建设上(包括质和量两个方面)应特别重视与加强整个小学阶段(即1~6年级)相关资料的搜集、整理与加工,要尽快开发出有较丰富内容的小学阶段精品资源库。其中,低年级资源可以侧重情景对话、歌谣和篇幅短小(1~2百词以内)的故事;中高年级资源则要求以故事为主,篇幅应稍大一些(几百词至上千词),并可涉及一些风土人情、名人轶事等资料,此外,还可以包括一些专题性听读资源,如动物、家庭、朋友、节日等等。

     篇章为主——无论是单词还是句子都需要在一定的语境中才能展示其丰富的内涵,而且有语境才能有情节、有逻辑关联,才能激发学习者的兴趣,也便于学习者联想记忆,从而减轻记忆负担。因此,在建设扩展听读资源时应特别强调有一定情节和上下文关联的语篇(包括情景对话、歌谣、故事、风土人情介绍、传说、名人轶事、幽默笑话等),而对于只涉及单词、词组或孤立句子的多媒体课件或资料则在资源库中应尽量少收或不收。

如在教“My family”时,我们为学生准备了图、文、声并茂的小故事“The Barnyand Chorus”(如下图所示),这个故事的内容富于童趣(故事的大意是:Maria非常喜欢唱歌,可是一开始没有人愿意听她唱歌,最后才终于找到喜欢听她唱歌的伙伴),使学生看了前面就想看后面(因为他们很想知道Maria最后到底有没有找到愿意听她唱歌的人);在形式上用FLASH动画、连环画的方式呈现,不仅形式活泼、生动有趣,而且图片、动画、不同语气的配音(尤其是Maria的情绪变化)还可帮助学生理解故事内容。虽然对于一年级的学生来说,这个故事并不短,里面的单词和句子并不少,可是学生仍然学得津津有味,而且最后还能比较好地将这个故事表演出来。

 

1

再如教“What’s your favorite food”时,我们将学生熟悉的故事“乌鸦和狐狸”改编成英文故事;教“Clothes”时,我们精心选编了寓言故事“皇帝的新装”的部分内容。在选编时,我们删改了一些比较冷僻的单词和句子,并用FLASH动画形式来表现。这样的故事虽然内容较多,但由于很多学生在学习之前已通过阅读中文版的故事书而知道该故事的大意,再加上动画的帮助,因此学生理解起来也就不怎么费劲了,并且可在不知不觉中明白许多道理。

2)说话材料的内容要求

要落实“实时双向言语互动”就要进行人与人之间的言语交际,这就需要有一位真实的交际者,而且最好是该种语言的熟练掌握者(在英语课堂上一般就是教师)。“师生对话”和“俩俩对话”由于能在效率和效果上优势互补,所以跨越式试验特别强调要把这两种言语交际形式作为英语课堂的基本教学活动形式。“小组说”的效果虽和“俩俩说”类似但其效率却低于“俩俩说”,“自主说”则在效果上不及“师生说”、“俩俩说”,故“小组说”、“自主说”一般不应作为英语课堂的基本教学活动形式,但可作为以上两种基本形式的补充,在适当场合加以选用。关于说话材料的设计要注意以下几点。

     说话材料类型的选择:说话材料可以是图片、文本、动画、视频等不同类型。图片可以支持看图说话、编故事(自主说)和看图对话(师生对话、俩俩对话);动画可以用于编故事(自主说)和配音(自主说、俩俩说);视频可以支持对话练习(师生说、俩俩说、小组说);文本可以用于话题描述和编故事(自主说)。说话材料类型的选择要以能够支持师生对话、俩俩对话的为主。

     要给学生留下思考与扩展的空间:为了使师生对话和俩俩对话更有效,在设计说话材料的内容时不仅要注意示范和迁移,还要给学生留下思考和扩展的空间,切忌机械地模仿。比如在设计看图对话的图片时,第一幅图可以作为示范图,教师用PowerPoint的形式展示该图片和相关的keypoints(见图2);然后给学生几幅同一主题的可选图,旁边也配有相关的keypoints(见图3),以便学生参考。需要注意的是:提供给学生的可选图应与示范图的主题相同,描述方式与句型也应相似,但可以有一定变化;而且给学生的keypoints要能启发学生思考并能促进学生在语言运用中的迁移。

 

2  示范图                                 3  可选图

     不同年级段应有不同的侧重:低年级段可以是看图片或看文本说话,中、高年级段则可以偏重于看图(也可以是连续的几幅图)编故事,或是给动画配音(也就是为动画片编对话)。

     注重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说话材料的内容要有利于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如给学生几幅天气预报表(见图4),让学生作weather report,在要求学生作天气预报的同时,还要让学生思考这几天想去哪里,当前天气对预定计划有何影响,以及应如何调整自己的计划(类似于口头作文),等等。这不仅丰富了语言表述的内容,也使学生的联想、想像、计划、判断等思维能力得到一定的训练。

Cities

Temperature

Weather

lowest

highest

daytime

at night

Guangzhou

26

34

sunny to cloudy

sunny to cloudy

Shenzhen

26

33

sunny to cloudy

sunny to cloudy

Hongkong

26

34

sunny to cloudy

sunny to cloudy

Macao

25

32

sunny

sunny

Foshan

26

31

sunny

sunny

4  Weather report素材之一

2、听说能力训练所需资源的建设方法

资源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搞突击是无法把资源库建好的。资源建设不仅和计算机技术有关,更重要的是要有正确的教育思想和教与学理论的指导,毕竟教学是第一位的。要做好资源建设工作应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注重积累:作为英语教师,应当在自己使用的计算机上根据课程大纲建立一系列的主题文件夹,并在平时浏览网络或其他光盘的资料时,随时把有关内容下载下来,并按其主题类别放入相应的主题文件夹中。同时,要注意把一些比较好的英语资源网站的网址收藏起来。

     尽快实现资源共享:每个老师都有不同的资源渠道,如果有一个资源共享的空间将大家手中零散、不成体系的资源都集中到一起,那将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拿来主义”和自主开发并重:网上所获取的很多资源一般语速都比较快,或者其表达方式、所用词汇比较复杂,往往不适于低年级段的小学生听、读,所以完全靠网上“拿来”的资源并不能完全满足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需求;另外,符合教学设计需要的资源有时也难以直接在网上找到,此时也需要我们教师去自主开发资源。开发的方法可以是对网上资源的已有内容重新录音、缩减内容重新配音,或者干脆自编。当然全部自己编对于教师来说工作量未免太大,所以还需要利用从网上或其他渠道(如购买的光盘)“拿来”的一部分资源。

     尽可能用FLASH集成:由于英语的扩展听读材料要求图、文、声并茂,如果在网页中直接插入声音一方面会使课件的数据量过于庞大,另一方面有可能由于学生机的播放插件不支持或机器性能不佳等原因导致播放效果差,甚至无法听到声音。如果英语的扩展听读材料都能尽量设法用FLASH集成则可避免上述弊端。

三、通过网络教学资源的有效运用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为了通过网络教学资源的有效运用来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对网络教学资源的运用必须注意下面三个问题:

1、明确资源运用的目的

笔者以为,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运用网络多媒体教学资源的目的纯粹是为了给学生创设听、说能力训练的环境。如果不是涉及学生的听、说能力训练,而是为了帮助学生理解语义,则可以采用实物、手势或体态语等其他方式。

2、处理好人机交互和人际交互的比例,正确把握听读的量

如前所述,人机交互的“自主听”在听、说能力训练方面其效果不如人际之间的言语互动,因此,在教学设计时,要正确处理好人际交互和人机交互的比例,要根据听、说活动的需要,在适当的时间内选用资源库中的相关内容。通常情况下,可以根据教学的需要设计2-3个听读活动(一般是12~15分钟左右),其余时间都用于人际交互活动(如师生对话、邻座学生俩俩对话),人际交互活动有时也可以通过多媒体课件来提供会话材料。比如,在《What’s the weather like today?》的教学中,我们设计了3个自主听读环节:第1个是听天气预报,以便为学生下一步根据表格进行自主天气预报提供示范;第2个是听一个关于天气的故事,听完该故事后,教师通过启发式提问不仅巩固和加深了学生对“天气”这一主题和有关词语及句子的理解,还可加强学生的语言能力训练;第3个是听读其他几个故事,可以为后面演故事和改编故事打下基础。又如在Animals单元的教学中,我们设计了两个自主听读环节:第1个是听谜语,为学生编动物谜语提供示范;第2个是听故事,为学生描述动物特征提供丰富的言语素材。

3、通过“听、说”能力训练的有机结合,有效地运用网络教学资源

言语理解(即“听”)和话语表达(即“说”)是两个密切相关的言语活动,“说”要有“听”作基础,大量的“听”一方面是为了训练听力,另一方面也是为“说”提供大量的语言知识积累。但是要想真正掌握言语能力必须通过言语交际(双向言语互动),所以单纯的听力训练是不够的,还必须与说话训练相结合——而且不能光是自主说,要更多地进行俩俩说、小组说或角色扮演。因此,扩展听环节一定要跟后面的“说”有机地结合起来。如在《A happy birthday》单元的教学中,学生在听生日晚会的一些故事和描述后,教师没有直接对故事进行复述,而是让学生自行组织一个生日晚会,这样,就使学习活动和学生的日常生活直接联系在一起,从而使学生的积极性很快就被调动起来,并且自然而然地就把在扩展听读材料中所学到的单词和句子应用于当前生日晚会的言语交际中。在“A fantasy world”单元的教学中,学生听完了“A hot balloon”和“Clown”等几个故事后,教师给学生出了几个话题描述题目:“If you had a hot balloon, where would you want to go? Why?”、“Do you want to be a clown? How to make up yourself?”,然后让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邻座同学互相描述自己想去的地方或是如何将自己打扮成一个小丑等。再如在《What can I do》单元的教学中,在学生听完 What can a cat do”这个描述性材料后,教师没有让学生复述这个材料,而是让学生按两人一组围绕“What can a tiger do?”、“What can a monkey/rabbit/… do?”等话题进行俩俩对话,使学生先前学习过的动物、动作、食物、喜欢/不喜欢等英语词句通过这个综合性言语交际活动得到了很好的复习、巩固与迁移;与此同时,学生的听说能力也得到了非常有效的训练。

上述几个案例对笔者的英语教学有以下几点启发:

     要根据不同的资源内容和教学主题的需要设计多种多样的言语交际方式,交际方式设计得好可以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言语交际活动方式的设计一定要与日常生活经验相结合,才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和灵活迁移能力;

     听说能力的训练不能仅仅停留在模仿和复述,更要鼓励语言运用中的迁移与创造,并要促进学生语言和思维的同步发展。

 

总而言之,网络教学资源的建设和运用要从实际出发,要以服务于教学为根本原则,做到形式与内容的统一,知识性与趣味性的统一。只要我们努力探索,不断总结,多媒体网络资源一定能在课堂教学中发挥它积极的作用,基于网络环境的英语教学也将展现出其独特的魅力。

 

参考文献

[1] 何克抗.“小学英语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资源库建设指南. 跨越式发展试验内部参考资料.

[2] 何克抗. 语觉论——儿童语言发展新论.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