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塑生命》教学设计
返回
大连开发区第九中学 王春红 
               

 

一、概述
  说明学科:《再塑生命》初中人教版新教材八年级下第五课自读课文。
  所需课时:一节课,45分钟。
  学习的内容:《再塑生命》是美国教育家、盲聋哑作家海伦·凯勒的作品。这篇课文,既表现了一位富有爱心的老师莎莉文高超的教育艺术,同时也展示了一个盲聋哑女孩的精神追求。学习这篇课文,我们在向莎莉文老师投去敬佩目光的同时,也为这位盲聋哑女孩好学敏思、坚韧不拔、热爱生活的精神品格所感动。特别是师生之间真挚的情感,这种和谐的爱的氛围,让人在感动的同时,又有所感悟。
  这节课的价值及重要性:通过课文的学习,体会领悟“爱”的含义,借助网上资源,实现网络与学生互动、学生与教师互动、学生与学生互动,将信息技术与课程无缝整合的理念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全过程。
二、教学目标分析(学习目标分析)
  知识目标:阐释文中含意深刻的语句,进一步体会作者真挚美好的思想感情。
  德育目标:对学生进行挫折教育,体会作者在逆境中表现出来的坚强不屈和积极乐观的精神。通过“爱”的教育来启发学生的思考,感悟生活中的爱。
  能力目标:1、尝试网络环境中查阅与本文相关的资料,学会运用网络拓展阅读,巩固加深对“爱”的主题的理解。
  重点:利用网络解读、把握经典作品,引导学生体味诚挚美好的感情和深刻的哲理。
  难点:调动学生已有的材料储存,熟练运用资料,调动自己的写作灵感。
三、学生特征分析
  本节课的教学对象是初二二班的学生。这个班是跨越式试验的实验班,这次试验课也是学生和老师对此种课形的一次尝试,由于平时的训练不是很到位,所以,对网络资源的学习不能熟练地运用和学习,操作技术稍有生疏。此外,本文是从盲人的视角出发,去感受这种“爱”,而我们的教学对象是健全的学生,面对幸福的生活,总是熟视无睹,很难体会盲人的感受,一旦无法与作者产生共鸣,就无法完成本课的各项教学目标。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欠强,概括能力不强,需要及时引导学生进行归纳、总结
四、教学策略选择、设计
  本课运用自主学习、协作学习等各种策略,提供大量的学习资源,指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索学习。通过质疑、上机自学、小组交流、协作等环节完成课文教学,培养学生语文综合实践能力。
  利用计算机作为认知工具,作为学生解决问题的工具,提高学生阅读能力。通过网上自学,完成对文章内容的拓展认识,从而提高教学效率。
五、资源
  收集与课文有关的信息:利用网络,使用关键词在网络上搜索有关信息的网站。访问其中一个或几个站点,收集相关的信息。
http://language.cn.tom.com 坚强的海伦
http://www.shuku.net.8080 海伦·凯勒自传
http://www.pep.com.cn/ 盲人海伦·凯勒是怎样成为作家的
http://ww.ineast.com/ 重见光明的三天
http://home.njenet.net.cn. 海伦·凯勒像
搜索引擎:google;新浪;雅虎;百度等。
  准备了有关“爱”的相关内容的文章,作为拓展阅读与写作的参考资料。
  目的:本文篇幅长(课文是节选),认真做好课前预习,能提高上课效率;充分运用网络资源,对海伦·凯勒及她的作品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了解。在这一过程,能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调动学生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
六、教学过程
(一) 教师话题导入,学生上网查询资料(5′)
1、 教师课堂导入: 1′
  同学们都读过《钢铁是怎么样炼成的》文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全就是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的真实写真。作者在志愿卫国战争中,身受重伤、右眼失明,最后导致全身瘫痪,但他却忍着巨痛,写出了鼓舞后人的作品。同学们是否知道,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也有一位著名的盲人女作家、教育家,她凭着惊人的毅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创作了世界奇迹。她就是海伦·凯勒,海伦·凯勒曾说过这样的话:让我的人生出现转机,引导我走向光明的道路,给我最深切、最爱的人,我的老师——安妮·莎莉文。
  今天,就让我们共同学习第五课《再塑生命》去感受师生间这段真挚的感情。
2、 同学们上网查找阅读关于介绍海伦·凯勒的相关资料(学生上网查询) 3′
3、 1~2个同学介绍(自身条件,创作, 感人的一件事,贡献,作品) 1′
(二) 课文内容学习 (15′)
1、 分析题目,提出问题 1′
2、 学生读文,讨论交流提出问题 2′
3、 师生合作整理问题: 12′
 ① 老师教会我哪些内容?
 ② 为什么称老师为再塑生命之人?
(三) 拓展阅读与协作 (24′)
1、 引导过渡、师生共同品析《细腻的爱》 5′
2、 网上行文,写一段与“爱”有关的文字 13′
3、 共同欣赏品评文章 5′
(四)结束 (1′)
七、教学资源、工具
  本节课是在学生人手一机的多媒体网络教室实施的。计算机薛老师专门为本课设计、制作的网络资源网站。
  为学生提供了有关本节课的相关网站和阅读资料。
  尝试网络环境下的语段的写作与品评。
八、 教学评价
  “领悟爱的真谛”既是你对课文内容上的分析的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所以利用网络资源,扩展一篇和爱有关的文章,让学生加深对这篇文章主题的理解,引导学生分析材料,读相关文章让学生不同角度理解“爱”的主题,然后学生所看所感,通过文字形式表现出来。
这个环节是第一次尝试,在对学生作品的点评上略显不足,学生只能对文章的内容上加以评价,而不能深入到写作方法、语言、表达等角度,作品分析得不够透彻,老师在这方面的引导上要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