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                            

            

 
   

何克抗教授:

    本节课是一次很好的尝试,教师在领会跨越式理念的基础上,进行了一次大胆的尝试。在跨越式语文教学模式中,第一次运用两课时完成一篇课文的整体教学,两节课在安排上各有侧重,既体现了语文学科的人文特点,又体现了语文学科作为语言运用的特点。整体设计符合跨越式教学理念,安排科学合理。

 1.教学目标的把握:

    两节课的教学目标在设计上各有侧重。第一课时侧重 对文章主题的把握,引导学生整体把握文章,既引导学生学习了有关叙述顺序的知识,又引导学生把握文章主题。第二课时引导学生精读文章,通过重点段落的研读,侧重学习语言描写的方法。

 2.拓展阅读的安排:

    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根据教学目标的不同,在每节课分别安排了不同的阅读材料。第一节课,教学目标中情感态度价值观中要求学生联系生活,学会与父母、他人沟通,正确处理好亲情、友情的关系,从课文中获得有益启示。因此,教师选择了两篇拓展阅读文章:《我哭得好伤心》、《我不是爸爸的“出气筒”》。两篇文章的内容与课文主题相似,可以帮助学生理解主题。

    第二节课,重在学习语言描写的有关方法,因此,教师选择的文章片断均是语言描写的精品。一段是选自学生习作,另一段是选自《水浒传》,这样的选择由浅到深,符合学生认知规律。

拓展阅读材料的选择,应该为教学目标服务,本篇课文的拓展阅读材料选择恰当。

 3.打写环节:

    两节课都有打写环节,各有侧重。第一课时,配合主题理解,结合两篇拓展阅读文章,布置的打写题目是《我来帮帮你》,意在学习课文的基础上,有所收获。第二课时,针对学习重点语言描写进行训练,设计题目符合学生生活实际。

 

张庚老师(昌平区教研员):

   1.本节课将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进行有效整合,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但可以用一个核心问题引导学生深入思考,避免问题琐碎。

   2.课堂中注重引导学生品读文本,激发学生思维,将方法与规律融于读书中,体现语文学科特点。课上突出语文能力的训练。

 

许春华(昌平四中校长):

 优点:

   1.课堂结构清晰,条理性强。

   2.德育渗透水到渠成。

   3.学生参与积极,参与效果好;教师情感引导到位,教师情感饱满。

   4.教学目标落实到位,教学效果良好。

   5.网络环境下有板书,重点突出。

 不足:

   1.对学生参与后的评价不够及时、充分。

   2.可以给予学生更大的空间,充分利用资源。

   3.在学生自主探究方面,应充分信任学生,发展学生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