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跨越式语文教学理念下的初中文言文阅读教学浅谈

作者:林峰

摘要:文言文阅读教学是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怎样进行文言文阅读教学,是应当深入研究的问题。在传统教学中,学生都处于被动地位,他们自然会感到枯燥无味,毫无兴趣。

在教改活动中,有的教师又脱离了双基,学生虽然听得津津有味。但是,当他们合起书本之后,却是一片茫然。针对这些情况,在跨越式课题组理念的指导下,我对文言文教学进行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关键词:跨越式教学理念  文言文阅读教学  合作探究  拓展延伸

 

正文:跨越式试验的总体目标是要改变当前教育信息化进程中大投入没有大产出、高投资没有高效益的不正常现象。在完全不增加课时、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力图通过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深层次整合,大幅度提升教学质量与效率,从而实现基础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大幅提升教学质量与效率表现在三个方面:
   
全面深入地完成各学科教学目标(尤其是认知目标与情感目标)的要求;
   
有效地提升学生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现在跨越式语文教学实验进入到中学的初中阶段,根据初中生的年龄特点,对初中生阅读教学的要求也日益提高,初中学生的阅读目标显然不能只停留在创新思维的发展上。对于文章结构内容的把握,写作方法技巧的领悟,人生情感的体验积累应该成为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目标。应该让学生从大量的阅读中,培养语感,从独立自主的阅读思考中,从积极主动的参与探究中,从充满情趣的语文活动中,感受语文学科的魅力,培养听说读写的能力,积淀丰富的语文素养,为学生一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言文阅读教学是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怎样进行文言文阅读教学,是应当深入研究的问题。文言文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最丰厚的载体,学生学习文言文,事实上也就是对中华文化最直接的传承。它可以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继承先贤的优秀精神文化,锻炼创造性的思辨和表达能力。新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语文教育在促使学生学习语言知识、掌握语言运用规范的同时,要有意识地增强学生的文化积淀,充实文化底蕴,培养审美意识、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在提高辨别能力的基础上提升文化品味,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健全的人格。

随着课改的推行与实施,现在的初中语文新教材以全新的面目展现在我们面前:文言文文中一些沿用多年的陈腐篇目多被删除,取而代之的是贴近时代、贴近生活的佳作。新教材中所选的诗文都是中国古典文学的精华,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学好这些诗文对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至关重要。长期以来,怎样才能教好文言文,一直是语文教师的困惑。在传统教学中,有的教师把文言文教成了古汉语,把一篇文质兼美的文章分解得支离破碎,一段一段地读,一句一句地讲,一字一字地解,整堂课学生都处于被动地位,他们自然会感到枯燥无味,毫无兴趣。而今,在如火如荼的教改活动中,有的教师又脱离了双基,大讲特讲其艺术特色、人物形象。这样以来,学生虽然听得津津有味。但是,当他们合起书本之后,却是一片茫然。针对这些情况,在跨越式课题组理念的指导下我对文言文教学进行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就拿《陈太丘与友期》这一课的课堂教学为例谈点体会:

一、 富于情趣的导语设计

同学们,我们古代流传下来许多聪明孩子的故事,你能列举一些吗?(学生答)同学们,你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学生回答:做一个聪明的人”“做一个正直的人”“做一个成功的人”……)如果我们学习了《陈太丘与友期》,你结识了小元方,你就会默默地告诉自己:我要做一个诚信的人!引入新课。

二、 指导学生诵读课文。教给学生句读的方法,这是学习文言文的基本要求,古人说得好“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文言文的字、词、句的组合与现代汉语有很大差异,只有通过反复诵读,才能增强其语感,从而获得初步的感性知识。文言文的诵读若能达到“正确、流利、有感情”的程度,对于下一步的“译”有很大帮助。

三、 小组合作学习:对照注释,利用工具书,理解词句,疏通文意。然后以小组为单位完成学习任务:1划出重点字词。2补上句中省略的人物。3疏通大意。小组成员讨论、解决词句方面疑难问题。教师在巡视中酌情给予指导。

教师通过提问检查小组学习情况:

1请学生翻译重点句子  2补上句中省略的人物

学生翻译全文:教师适当的“点拨”由教师点拨文中的重要知识点,特别是古今差异较大的词义或一些特殊的文言句式。学生翻译全文这是学习文言文最关键的一环在整个翻译过程中,要以学生活动为主,不能由教师一人唱独角戏。那样,即不符合“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也不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
学生自主学习,分析人物: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尊重学生的独特体验,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这种自主性体现有三方面的意义:一是重视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二是尊重学生的主观感受,独特体验;三是培养学生具有感受理解、欣赏和评价的能力。学生通过主动阅读文本主动感悟语言文字,这样学生的整个思维就调动了,学生基本能够在独立自主的阅读思考中,提出有价值的问题。然后学生通过小组合作讨论来解决问题,最后突破课文的重点难点,得出结论:

友人:课文中,友人与陈太丘期日中,结果不至,可以看出他言而无信,不守信用;到来之后,问元方尊君在不?表现得较为有礼;当得知陈太丘已先行离去,不反省自己的过失,反而怒责太丘,粗野蛮横,十分无礼,可以看出他是一个缺乏修养、没有礼貌的人;在元方一番义正严辞的批评后,他”“下车引之又表现得较为诚恳,有知错勇改的精神。

元方:阅读元方对友人的批评话语,我们可以看出元方有着良好的家庭教养,表现了他懂礼识义的品质。元方对粗俗的友人入门不顾流露了小孩子性格直率,好恶情感易外露的特点,体现了他正直不阿的性格特征。

陈太丘:教子有方,也应是知书达理之人。

   课内延伸,学生探讨

 元方入门不顾是否失礼呢?

这是一个开放性的问题,可以肯定,也可以否定认为元方并非无礼的理由是:元方年仅七岁,我们不应对其求全责备;一个失信于人,不知自责且当子骂父的人,其品行的低劣可见一斑,对这样的人就应该断然拒之千里之外。认为元方确实有失礼仪的理由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仍不失为有识之人,怎么能因人的一时之错便彻底否定一个人呢?原谅一个知错能改的人,不正表现了一个人胸襟宽广,有涵养吗?

  教师结语 (总结加深对主题的认识)

诚信是什麽?

诚信是砍倒父亲最心爱的樱桃树仍敢于承认的勇气

诚信是十指被插入竹签后仍不出卖同志的信念

诚信是春天播下的种子秋天里结出丰硕的果实

诚信是推倒了墙变成桥,是人与人之间真切的情感纽带

诚信是祖国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是我们担起历史的重任时

对祖国母亲自信的一笑。

课外延伸

跨越式课题教学的课堂教学模式一是完成课标,大概需要2025分钟,二是拓展阅读差不多要十分钟时间, 文言文训练要适当向课外延伸,要适当补充课外文言读物和文言练习,选文要选主题相关的文章,并适于学生阅读,这样才有利于学生知识的巩固,有利于学生文言阅读能力的提高

课外练习 学生可利用跨越式教学平台拼打作答。

  王戎七岁,尝与诸小儿游,看道边李树多子折枝,诸小儿竞走取之,唯戎不动。人问之,答曰:树在道边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世说新语》

1 句读此文2 试着翻译:

阅读《王冕僧寺夜读》,电脑拼打回答问题。

把所学的知识向课外延伸,把学生引向更高的层次。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文言文教学中,对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应有一个“读懂--提升--拓展”的过程。这样进行文言文教学,不仅使学生增长了知识,也培养了他们的能力,同时还使他们受到了美的熏陶。这样以来,学生爱学、乐学。成绩自然会稳步提高。

总之,文言文教学要还原其生机,就要对其教学价值作一番再认识,变换角度,重新构建教学的三维目标,创设问题情境,激活学生灵性思维,达成有序、有效、有味、有趣的文言文教学效应。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在学科教学中实现学生能力的培养,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教育教学,让学生在跨越式课题实验中品尝到学习的快乐。

 

 

 

 

 

 

参考文献:基础教育参考200505  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

作者: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试验总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