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太丘与友期行》教学设计方案

一、概述

1、课名:《陈太丘与友期行》,选自人教新课标版初中语文七年级上册。

2、本文言文教学所需课时为1课时。

3本文选自《世说新语》,《世说新语》是六朝志人小说的代表作。在众多志人小说中以语言简练、辞意隽永著称,对后代笔记体作品的影响颇大。全书共8卷,按内容分为36门。《陈太丘与友期》这一则被编入书中“方正”一门。“方正”,即正直不阿,为人正派,是一种好的品格。 

二、教学目标分析

1、知识与技能:

  阅读浅易文言文,积累常见的文言词语。能借助注释和工具书理解基本内容。

2、过程与方法:

 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3、情感态度价值观:

 了解古代聪颖机智少年的故事,学习古人的智慧、诚实、守信,尊重他人的美德。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初一学生和古代机智少年的年龄相近,所以故事本身对学生有很大的吸引力,学生表现得积极主动。 但初一年级学生刚刚接触文言文,对文言有一定的畏难情绪,教师要加以巧妙的引导,让学生自主学习激发兴趣。 

四、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

·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积累文言实词。

·在把握情节的基础上展开人物分析。

·通过质疑探究,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思考的能力。

 

五、教学资源与工具设计:

·多媒体教学课件。

·人教新课标版初中语文七年级上册教材。

 

六、教学过程:

(一)课前准备

教师活动查阅有关作者及作品的资料。教学方式:诵读、疏通、讨论,多媒体辅助教学。

学生活动准备古代聪颖机智少年的故事,上课交流。熟读课文,复述课文。查阅有关作者及作品的资料。

设计意图: 便于学生了解相关资料,对课文有初步了解。

(二)情景导入

教师活动:同学们,我们古代流传下来许多聪明孩子的故事,你能列举一些吗?

学生活动:讲故事

   教师活动:同学们,你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学生活动 做一个聪明的人”“做一个正直的人”“做一个成功的人”……

   教师活动:如果我们学习了《陈太丘与友期》,你结识了小元方,你就会默默地告诉自己:我要做一个诚信的人!

设计意图: 讲故事可以锻炼学生概括和表达能力,巧妙引入本课学习。

(三)朗读课文。

教师活动:指导学生朗诵

学生活动:学生朗读课文,要求把握人物对话的语气、表情,注意节奏

设计意图: 在读中体会文言句式,加深对课文的了解。

    (四)  自主学习、疏通文意

教师活动: 要求学生对照注释,默读课文,疏通文意,采用圈点勾画的方法把不理解的词句记录下来,并在巡视中酌情给予指导。

学生活动:对照注释,利用工具书,理解词句,疏通文意。然后以小组为单位,小组成员讨论、解决词句方面

疑难问题。

    设计意图“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让学生自主学习浅易文言文,积累文言词语,

 (五)翻译全文

   教师活动:检查指导

   学生活动:翻译课文

   设计意图:检查学生自学情况,加以指正。

(六)课堂表演

 设计意图: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对人物的理解。

(七)质疑探究

 教师活动:分析人物

 学生活动:讨论

  教师明确: 1关于友人:课文中,友人与陈太丘期日中,结果不至,可以看出他言而无信,不守信用;到来之后,问元方尊君在不?表现得较为有礼;当得知陈太丘已先行离去,不反省自己的过失,反而怒责太丘,粗野蛮横,十分无礼,可以看出他是一个缺乏修养、没有礼貌的人;在元方一番义正严辞的批评后,他”“下车引之又表现得较为诚恳,有知错勇改的精神

             2 关于元方:阅读元方对友人的批评话语,我们可以看出元方有着良好的家庭教养,表现了他懂礼识义的品质。元方对粗俗的友人入门不顾流露了小孩子性格直率,好恶情感易外露的特点,体现了他正直不阿的性格特征。

           3关于陈太丘:

设计意图:在把握情节的基础上展开人物分析。 培养学生思考的能力。

(八)课内延伸

教师活动:1 元方入门不顾是否失礼呢?

                  2 创新题:请你发挥想象,依《陈太丘与友期行》的情节,假设一个对话情境,猜想友人遇见陈太丘后,两人分别会说什麽呢?

学生活动:讨论

设计意图:通过质疑探究,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思考的能力。

(九)教师结语

(十)拓展阅读:

  王戎七岁,尝与诸小儿游,看道边李树多子折枝,诸小儿竞走取之,唯戎不动。人问之,答曰:树在道边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世说新语》

1 试读此文

2 试着翻译:                                                     

                                                             

                  《王冕僧寺夜读》

王冕者,诸暨()人。七八岁时,父命牧牛陇上,窃入学舍,听诸生诵书;听已,辄(zhé,就)默记。暮归,忘其牛,父怒挞(,用鞭子、棍子等打人)之。已而复如初。母曰:儿痴如此,曷(,何)不听其所为?冕因去,依僧寺而居。夜潜出,坐佛膝上执策映长明灯读之,琅琅达旦。佛像多为土偶,狞恶可怖;冕小儿,恬(tián,安

然、坦然)若不见。

1.对下列加线字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

    A入学舍(偷窃)               B.冕因(离家)

C策映长明灯读之(拿)D.琅琅达(天亮)

2.简答。

1曷不听其所为中的                          

2听已,辄默记的意思是                                           

3儿痴如此指代的是                          

4佛像多土偶,狞恶可怖;冕小儿,恬若不见一句说明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