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反思

 

《陈太丘与友期行》教案设计能从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入手,联系生活实际,注重所学知识的运用,这是这节课的重要的内容。以“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让学生阅读浅易的文言文,积累文言词语,学习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有助于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教学,我认为以下几点设计较好:

1 巧妙富有情趣的导入

学生课前准备古代聪颖机智少年的故事并进行上课交流。因为机智少年和学生的年龄相近,机智少年的故事本身对学生有很大的吸引力,小学时也学过一些,收集起来并不困难,因此,学生表现得积极主动。教师再作巧妙的引导,同学们,你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学生回答:做一个聪明的人”“做一个正直的人”“做一个成功的人”……)如果我们学习了《陈太丘与友期》,你结识了小元方,你就会默默地告诉自己:我要做一个诚信的人!

2 自主、合作学习。

教师提出问题,学生思考、讨论回答。自主学习,然后教师检查学习成果。同学讨论积极,发言也踊跃,不但活跃了课堂气氛,也让学生在相互探讨中获取了知识。

3 设置问题,拓展探究

教学中提出:友人惭,下车引之而元方却入门不顾是不是太无礼了? 让同学样各抒已见。于是有同学认为元方太没礼貌,得礼不让人;有的同学认为友人错在先,元方这样做情有可原;还有的同学认为元方怒气未消,怎么可能理友人呢?经过一番争论后,许多同学认为元方还小,只有七岁,做出这样的举动是很正常的,不能以成人的眼光来看待他。这样,这个问题在学生的争论中有了一个合情合理的答案。由此可见,语文教材有着丰富的内涵,我们因当让学生学会从不同角度进行思维,鼓励学生启迪智慧,换角度,多方面去探究,去追寻与众不同但又合情合理的答案。学生的答案角度不同,可能是幼稚的、片面的,但这是他们凭借自己的生活经验,知识基础,智慧力量探究到的不同结果。在讨论的过程中,不能一锤定音,要让学生充分发表自己的独立见解,只要言之有理,都应予以肯定。

4 联系自身实际,诚信懂礼、进行情感教育

 

当然,本课也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所选拓展文章也是古代名人小时的事情,如主题更贴近本文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