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反思
                                                    * 英语综合课例 *

主页
教学设计
教学资源
教学过程
专家点评
教学反思
学生作品 (一)
学生作品(二)

 

Tony has the longest journey 教学反思

     在本学期初,我接了初一网络班英语教学工作,使用外研版的英语教材,通过一段时间的教学,我发现七年级的学生在小学学习的英语在程度上存在很大的差异性,这给我的教学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基础好的学生有的知识,只要通过预习就能掌握,老师不用讲、练。由于这套教材要求学生掌握相当大量的词汇,所以基础差的学生觉得很难掌握,越来越没有兴趣。我就很着急,不知道上课的时候如何兼顾各个层次的学生。新课程改革是倡导全人教育,强调课程要促进每个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的终身学习能力,新课程倡导建设性学习,注重科学探究的学习,关注体验性学习,提倡交流与合作、自主创新学习,课程改革的成败在于教师,教师是课程改革的实施者,作为教师的我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学习新课程改革理论,更新教学观念,迎接新课改的挑战。去年,我校有幸成为北师大网络环境下的跨越式教学课题组的成员,它提倡在新课标要求的基础上,通过网络的优势,在有限的时间里在听、说、读、写方面能让学生有大的拓展。在试验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作了一节尝试课,下面就简单的回顾一下这节课的一些的做法和体会:

一、面向全体学生,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在本节课中,我始终坚持以言语交际为中心,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利用课件游戏、对话、阅读故事、角色扮演等活动为学生提供了比较多听说机会和较为丰富的听说材料,充分的拓展资源和时间,不仅实现了在语言运用中拓展单词和句型,学生的主体性得到了充分体现,自主学习、协作学习策略的运用也比较恰当。创设各种情景,鼓励学生大胆地使用英语,对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的失误和错误采取宽容的态度。在教学过程中,每个重点要掌握的知识点,我都从差生入手,使他们在感受到老师的重视的同时,全心的接受新知识。并且在老师的牵引下进行知识的拓展。同时我还关注优生的情况。给他们自主的学习空间,通过小组的讨论,让他们直接与差生进行交流,带动差生的学习兴趣。

在上课的开始设计了一个小游戏,并把新知识融入到游戏中,使学生能在游戏中把新知识和旧知识得到充分的运用。

给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听力和阅读、写作材料,让学生采用自学策略、合作学习策略完成老师布置的各种任务。从而提高学生将材料整合的能力。并让学生之间互相帮助,从而减少两极分化。

积极利用网络资源,使学生各种能力有所提高和拓展。

网络环境下的英语教学,对学生最大的获益是: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听、说、读、写能有大的拓展。特别是在听和读方面。听力方面,学生自己戴耳机听,会更清楚。有利于学生的发音准确。这样学生在说方面就会更有信心,就能有一口流利的纯正英语。其次是在读方面。通过大量的阅读训练,学生的理解能力和阅读速度都会有有大幅度的提高。

 

二、对学生进行有效的评价:

本节课对学生的评价采用测试和非测试形成性评价。测试评价采用VClass平台中的作业测试系统,它可以对学生的知识测试进行及时的反馈;非测试性形成性评价是对学生回答学习过程中的表现以及所反映的态度、策略进行即时的自我评价和小组讨论过程中组员的互相评价,充分发觉学生进步,鼓励学生自我督促、指导和提高。

 

三、存在的问题:

纵观本节课的整个教学过程,以下方面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应该加以改进和完善:

1、提供的材料面不够广,对学生的限制较多,使他们的表演很难发挥。

 2、教师的示范的对话要求不够明确,是学生展示的对话拓展不开。而且对话创设不够贴近生活。

 3.使用VClass测试系统的时候,发现填空题的设置不完善,以至于学生的得分偏低。以后要注意知识点和题型的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