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much are these pants>> 教学反思

我从2004年就开始了网络班英语教学工作,使用的是旧版人教版英语教材,在参与北师大课题之前,我只坚持了让学生用电脑来进行有关口语录音,没有进行其他教学尝试,网络班的教学好像只是徒有虚名。新课程改革是倡导全人教育,强调课程要促进每个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的终身学习能力,新课程倡导建设性学习,注重科学探究的学习,关注体验性学习,提倡交流与合作、自主创新学习,课程改革的成败在于教师,教师是课程改革的实施者,具有现代化教学设备的我更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学习新课程改革理论,更新教学观念,迎接新课改的挑战。前年,我校开始了北师大网络环境下的跨越式教学课题,我有幸成为课题组的成员,它提倡在新课标要求的基础上,通过网络的优势,在有限的时间里在听、说、读、写方面能让学生有大的拓展。为了更进一步了解教育部出版的新课标人教版教材,我作了一节尝试课,下面是我上完这节课的一些体会:

 1、本节课教师设计科学合理,能以“导演”的身份出现在课堂里,带领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让学生真正“动”起来,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任务型教学模式。如自由会话、游戏、调查与建议、表演、实地购物都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2、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方面做得很好,如课前让学生搜集有关旅游用品的市场价格和实地购物等环节。学生通过搜集、处理资料、写报道等一系列活动,有效促进他们的获取、处理和使用信息的能力。通过实践用英语与他人交流,发展用英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给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听说机会,让学生采用自学策略、合作学习策略完成老师布置的各种任务,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并让学生之间互相帮助,从而减少两极分化。

4、积极利用网络资源,使学生各种能力有所提高和拓展。

5、对学生进行了有效的评价:

本节课对学生的评价采用了非测试形成性评价。非测试性形成性评价是对学生回答学习过程中的表现以及所反映的态度、策略进行即时的自我评价和小组讨论过程中小组自我评价和互相评价,鼓励学生不断提高。

教师本来应该在学生实地购物前呈现出购物所需语言结构,实际上课时翻动网页页面不够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