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much are these pants>> 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 肖淳芳

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南庄三中

一、概述

    1、课名:《How much are these pants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新目标  Go For It 七年级第七单元的一节课。

2、所需课时为1课时,45分钟;

3《How much are these pants是要求学生学会描述物品价格和运用英语谈物品价钱的一节课,目的是为了训练学生对英语的实际运用能力。

二、 教学内容分析                                 
   
本节课的内容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新目标 Go For It七年级的Unit 7 How much are these pants?第三课时,主要的话题是Shopping 。因为我提前把阅读和练习写广告放到了第二课时,所以课前学生已基本掌握了询问价钱和谈论物品颜色、做推销广告及谈论自己喜好的语言能力。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可以进一步巩固How much引导的问句,掌握买卖东西的语言知识,培养与人打交道时的礼仪意识。学生在实践活动中锻炼了语言技能,提高了语言的运用能力,并在完成任务的同时获得成功的体验。为了拓展知识,培养学生自己获取信息、整理信息的能力,我把这节课的教学所需用具和调查市场行情作为任务课前交给学生,让他们以六人小组为单位根据topic Internet和市场获取有关资料。我相信学生学完本课书后更乐于参与有关英语活动,英语的学习兴趣会更浓厚。

三、学生起点分析    

1、初一学生有着学习英语的浓厚兴趣和愿望,乐于参与各种调查、采访、表演等实践活动。到学期后段,学生已具备了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并在Unit 5 What balls do you have?Unit 6 Do you like…?中进行过有关调查活动;设计过野炊菜单、外出活动安排表;有过寻宝、建立俱乐部、给父母准备生日礼物等英语实践活动的体验。

2、学生有较为明确的英语学习动机和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能积极和他人合作,相互帮助,共同完成学习任务。遇到问题敢于主动向老师和同学请教。能克服羞怯心理,大胆模仿和运用英语实际交流。

四、学习目标分析
   
新课程标准指出:提倡任务型教学模式,把综合语言的运用能力培养落实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倡导体验,强调学生能用英语做事情,教学中要注重学生情感体验,并让学生在完成任务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感受成功。结合本课的教学内容和学生的语言水平,我设计的核心任务是:设置实际购物场景,小组合作模拟购物,学会使用有关用语。学生在本节课要达到的目标:

1、语言技能目标:学会谈论物品的颜色及自己对服装的喜好;培养购物时的礼仪素养。

2、语言知识目标:掌握本课书的重点语言结构、重点词汇,和购物时的礼貌用语。

3、情感态度目标:通过创设人文情景,学生亲身感受和体验,使语言学以致用,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善于学习的习惯,并让他们在实践活动中体验成功。

4、学习策略目标:通过在思考、讨论、理解和交际过程中学习英语,完成学习任务后,学生会进一步学会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积极参加一切课堂内外的有关英语活动,大胆地训练自己开口说的能力。

5、文化意识目标:培养学生实际运用英语能力,使学生进一步明白语言也是文化,拓展他们的文化视野,发展跨文化交际的意识和能力。

    学生上完本节课后,要会用英语买卖东西, 并会注意交流时的礼仪。因此教师设计了课前调查任务环;课堂自由会话; 猜价钱游戏; 调查报告和建议; 新知识引入;操练和表演;实地购物;成果汇报;小结和评价等环节。

五、教学策略的制定

   (一)、根据新课标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的要求,我采用了以下教学策略:

1、“任务型”教学模式。任务设置以学生活动为主,学生通过思考、调查、讨论、交际和合作等方式,学习和使用语言,完成学习任务。(1)创设生动有趣的教学场景,以购物、调查、游戏等形式达到在交际过程中提高运用语言的能力。(2)教学环节的设置带有明确的目的性,围绕让学生学会“询问价钱和购物”展开。

2、“生本”教育理念。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只起“导演”的作用,让学生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动”起来,通过学会“买卖东西”而完成学习任务。

在设计任务型教学模式时,我遵循了以下原则:

1、活动接近或来自于生活;

2、学生通过获得、处理和传达信息来做一件事;

3、必须有明确的任务目标;

4、必须有具体的任务结果;

5、活动不局限于课堂,要延伸到课堂之外的学习和生活之中;

6、每个学生都有参与的机会。

(二)、为了更生动直观地展示每一个教学环节,教师课前制作了多媒体网页课件,课件内容丰富,运用多媒体平台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六、资源:

  1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新目标  Go For It七年级教材。

 2 课前准备工作:用word 文档制作学生市场调查表;拍摄学生市场调查录像;编辑课堂练习卷;上网搜索各类服装图片、flash动画和录像用 Macromedia Dreamweaver MX 软件制作教学课件。(分辩率:1024 ×768)

  3、多媒体电教平台。

七、教学过程
根据任务型教学模式,我将教学过程设计如下:

1Pre-task 课前布置任务:给定学生几种物品名称,教会他们一些礼貌用语,要求每六个同学一组利用课余时间调查附近几家商场的物品价格,并制作好物品价格调查报告的幻灯片;告诉学生我们的英语课堂上将有一个实际购物的内容,要求他们以小组为单位在课前用一些物品布置成“商场”,为课堂的实地购物环节做准备。教师课前注意把学生实地调查录像和幻灯片插入该课课件。这一学习活动主要体现学生合作与探究的学习方式,在老师提供的语言词汇的帮助下,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信息获取、记录、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等活动,它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同时将活动延伸到课堂之外的学习和生活中去,这样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掘他们的创造力、培养学习英语的兴趣。

这些是课前以调查表格和屏幕显示形式提示的词语和句型:

(1)    sports shoes, sports clothes, cap, sunglasses, traveling bag

(2)    How much is it? How much are they?

(3)    Excuse me. Can you help me? Can you speak English? I want to make a survey .But I must speak English.                   

2 Free-talk 这一环节的任务已在上一节课以家庭作业的形式布置好,让学生自由和创造性地会话表演, 目的是让表演的同学有成功的体验,调动起其他同学说英语的积极性。学生可以运用刚刚学过的话题, 也可以自己编排,形式和内容不限。根据授课内容多少来安排表演的时间。(实践证明这一步骤很受学生欢迎)

3 Task 1 Play a game.Look at the pictures and guess how much the things are.通过展示的图片,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来猜测物品的价格,每件物品有三个同学报价,所猜价钱最接近显示出来的价钱就为获胜者。教师设计了8种常见商品的猜测游戏,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在游戏中复习前面学过的内容How much is …?It’s…yuan .同时也可以增强课堂的趣味性,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为后面的Shopping的对话和实地购物奠定了语言基础。

4Task2 Report   David wants to go to Hawaii. He needs to buy some things for the journey( 旅 游).Please try to give him some advice.教师通过图片的人物和风景创设了“David 打算去旅游,他需要购买一些物品,但他要去哪里购买会好些呢?”的情景,引出学生汇报市场调查结果的环节。观看自己的调查录像时,学生的愉悦情绪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鼓励他们自己。每小组指派一名同学用英语简单报告他们的市场调查结果,其他同学做好记录。小组讨论完毕后说出他们的建议。全部同学以分享的方式进行信息交流。通过这种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不仅学生掌握的有关Shopping 的信息远远超过了课文本身,还锻炼了学生的信息整理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

5Task3 Come into new material 1)为了避免引入课文新内容枯燥的讲解,教师创设了情景:“突然间发现自己的鞋坏了,只好去买双鞋。”通过这段已经准备好了的师生之间的表演来呈现新的内容,学生很容易接受,也可以培养学生的观察力。这段对话中只有clerkCan I help you?是新内容,表演完后教师马上用英语反复说:刚才表演的那个同学就是clerk ,以达到突破。(2)要求学生在看一段录像后完成补全对话,有疑问的同学可以小组讨论,这样可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习惯。学生确定答案后对全体师生说出或表演出自己的想法,教师通过全班同学判断答案是否正确的方式来判断学生掌握与否。

Watch the video and finish the dialogue. 

Clerk: Can I help you?

Mary: Yes, please. I want a pair of __________.

Clerk: What ______ do you like?

Mary: White.

Clerk: Here you are.

Mary: _____________ are they?

Clerk: 29 yuan.

Mary : I'll take them. _______________.

Clerk: You're welcome.

3)操练。这个环节中教师采取了全班操练、两两操练的方式,教师巡视帮助解决困难,达到充分训练的目的。(4)表演。学生首先是直接表演对话,接着是自己编对话表演,通过这个环节,学生可以在愉快的氛围中掌握Shopping的话语,在交流中培养礼仪意识,保证了下一步的实地购物的顺利进行,课堂气氛达到高潮。

6Task 4 Shopping in the real environment. Today is Ann 's birthday. And we are going to have a birthday party. Let's go and buy some presents for her .课前学生已经教室后面以小组为单位摆设出了各类“商店”。在准备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为学生自主、合作学习奠定基础。(1)引出购物的话题。(教师给出完成任务所需要的语言结构)You can use the sentences like this:

           1.Come and have a look.

           2. Can I help you? What can I do for you?

           3. Oh, it’s too expensive/dear. Can you give me a cheaper one?

           4. How mcuh is it? How much are they?

           5. I will take it/them.

           6. Here is the money.

2)实地购物。学生在真实的环境里扮演不同的角色来进行买卖东西的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愉快地用英语交谈,运用本单元所学的询问价钱等知识,这一活动将课堂气氛推向最高潮。所有同学在扮演顾客和售货员的交际活动中锻炼了语言技能,懂得如何合理消费,培养了他们的生活能力和礼仪意识,提高了语言的实际运用能力。(3)学生带着给Ann买生日礼物购物的任务去Shopping ,因活动来源于他们的生活,学生肯定能积极参与,更好地完成任务。学生的主体参与性在这个环节可以得到充分的体现。(4)成果汇报以给过生日的同学赠送生日礼物的形式呈现,避免了单调的展示。

7Task 5 Summary  1)先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总结出这节课有什么收获,学会了什么,做自由发言,在这个环节要特别注意鼓励学生,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习惯。

2)教师呈现本节课的重点内容。
  Important points:

1. Can I help you?

    =What can I do for you?

2.I will /I'll take it.                                

3. You are welcome.

4. How much…?

3)在布置家庭作业时,教师设计了一个简单的笔头练习,以巩固本单元的语言知识。另外,下一单元的课前调查任务:“了解并记录好同学的生日”又将学生的英语语言学习带到了生活中去。Homework:

1. Write a dialogue of shopping and prepare the free talk.

2 .Make a survey :

Ask some students in your team "when is your birthday ?" and write a report.

4)教师用一句Are you happy?让学生在愉快中结束学习。

八、教学流程图

 

教学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