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规律题

北方工大附中 初一(3) 朱琳

1.将正偶数按下表排成四列:

  第一列 第二列 第三列 第四列
第一行 2 4 6 8
第二行 16 14 12 10
第三行 18 20 22 24
第四行 28 26
第五行
第六行

根据上面排列规律,求2000所在的行与列数。

答案:因为是全部偶数按二三四五五四三二顺序排列,八个为一组,2000是第
1000个数(因为奇数都去掉了)1000/8=125,余数为0,所以是八个为一组一组数的第八个,在第二列,因为商是125,八个数占两行,故在250行.

答案:250行第二列.

2.用同样规格的黑白两种颜色的正方形瓷砖按下图方式铺地板,则第3个图形中有黑色瓷砖      块,第n个图形中需要黑色瓷砖      块(用含n的代数式表示).

答案:在这三个图形中,前边4块黑瓷砖不变,变化的是后面的黑瓷砖。它们的数量分别是,第一个图形中多出0×3块黑瓷砖,第二个图形中多出1×3块黑瓷砖,第三个图形中多出2×3块黑瓷砖,依次类推,第n个图形中多出(n-1)×3块黑瓷砖。所以,第n个图形中一共有4+(n-1)×3块黑瓷砖。

3.观察图(l)至(4)中小圆圈的摆放规律,并按这样的规律继续摆放,记第n个图中小圆圈的个数为m,则,m=      (用含n的代数式表示)

 

4.日照市2005年中等学校招生考试数学试题“已知下列等式:

① 13=12;

② 13+23=32;

③ 13+23+33=62;

④ 13+23+33+43=102 ;

…… ……

由此规律知,第⑤个等式是                 .”

答案:152

 

5.玉林市2005年中考数学试题:“观察下列球的排列规律(其中●是实心球,○是空心球):

●○○●●○○○○○●○○●●○○○○○●○○●●○○○○○●……

从第1个球起到第2004个球止,共有实心球        个。”

答案: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