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谈利用概念图进行单元复习

北京市杨庄中学  董会荣

   摘要:概念图是一种组织和表征知识的工具,其在教学中可以使零散的知识结构化、条理化、系统化。本文以《植物的营养》一节复习课为例进行了应用探究,发现概念图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主动构建知识框架,将所学知识进行加工整理,有效提高教学效率。

   关键词: 建构主义    概念图    单元复习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学习过程是人的认知思维活动的主动构建的过程。而应用概念图来组织教学,可以帮助学生整合新旧知识,浓缩知识结构,主动建构知识网络,提高学生从整体上理性的掌握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本文以“植物的营养”专题复习为例,  探讨概念图在复习教学中的应用及价值。

1.用概念图导入课程。

出示图片: 一株完整的绿色植物(例如油菜),提出问题:一株完整的绿色开花植物有哪些器官构成?学生回答完后,PPT展示概念图1。在此基础上提出问题:植物体从一粒小小的种子,或是从一株小幼苗长成具有这六大器官的完整植物体的过程,需要哪些营养?这些营养怎样获得?由学生的回答引出本节要复习的内容:植物的营养。 概念图1在开始阶段的使用,对学生下面的复习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也使学生对植物体有一个整体的认识。

文本框: 图1
 

 

 

 

 

 

 
 

2.构建植物吸收无机营养的概念图。

 

文本框: 图2

 

将制好的概念图(如图2)分发给学习小组,给出引导问题:(1) 根尖有哪几个部分构成? 每一部分的结构特点和功能是什么? (2)水分对植物体有什么作用? (3)植物需要量较大的矿物质有哪些?它们分别有什么作用? 要求学生在图中空白处填上合适的概念,使概念图完整。因为要在一个课时完成植物营养的复习,因此在这一环节可以把概念图分为几个部分(如图2),要求不同的组完成不同的部分。教师要控制好时间,并在小组间巡回指导,督促学生及时翻阅教材,必要时适当提示和启发。然后组织学生对小组完成的概念图进行点评,最后用幻灯片展示完整的概念图(略),让学生进行参考对照和补全修改。填写、补全及修改此概念图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复习巩固基础知识,建构知识网络,升华理性认识的过程。建构此概念图,给了学生明确的方向和具体的任务,提高了学习的动力。使学生将植物根尖的结构和功能,水和矿物质对植物的作用等知识点,用概念图形成知识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仅凭上述过程的学习,学生只是对根的结构和功能以及水分和矿物质对植物的作用有了一定程度的理解。为了帮助学生更全面的掌握植物对无机营养的吸收,进一步了解植物吸水的条件和过程,还需要提出下面的问题进行讨论:1)植物细胞吸水和失水的条件是什么?设计怎样的实验能证明?(2)水分从土壤中进入根内部导管的途径是怎样的?

然后进行及时的反馈,以达到所学有所用的目的。反馈题如下:(1)移栽幼苗,为什么带土移栽容易成活?(2)农作物一次施肥过多,往往造成“烧苗”,为什么? 3)下列蔬菜中需要含磷的无机盐较多的是( 

A.菠菜   B 甘薯   C 番茄   D 芹菜

3.构建植物制造有机营养的概念图

不难看出,学生对植物吸收无机营养概念图的构建,是在老师画的大的框架下补充完整,还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构建,但也为后面的学习做了铺垫。因此,有了这个基础,在复习植物制造有机营养的相关知识时,对学生大胆放手,让他们在问题的引导下,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合理利用教材和其他资源,自主构建概念图,以形成对知识深刻的理解。比较好的小组做的概念图如图3

本环节提出的问题如下:(1)叶包括哪几个部分?哪个部分是主要的结构?它的结构是怎样的?进行光合作用的是哪个结构?2)光合作用的原料、条件、场所、产物分别是什么?(3)光合作用的实质是什么?光合作用有什么意义?(4)和植物的无机营养有什么联系?

在点评完学生的概念图后同样进行及时的反馈,以达到所学有所用的目的。反馈题如下:(1)在蔬菜大棚中,要提高番茄果实的产量,应采取的措施有哪些?(2)养鱼时常把水草放在鱼缸中,其主要作用是什么?(3)在作物栽培中,人们想方设法提高单位面积的土地利用效率,以便收获更多的产品,你能从空间和时间和的角度,列举这样的例子吗?

文本框: 图3

 

新课教学后,一些概念在学生的头脑中是线性的、零碎的,概念之间的联系也相对贫乏,整合不够。因此,复习教学就需要充分应用概念图,在回忆、再现所学知识的基础上,对所学知识进行梳理、拓展。本课时教学过程中始终贯穿小组合作的方式,先是小组内讨论问题,共同构建概念图,然后汇报交流,在汇报时说明构建理由,回答其他组的提问,最后共同修改、完善概念图。在整个过程中,学生的交流能力,合作能力,建构能力都得到了培养。学生看到自己构建的较为复杂的概念图,有了一定的成就感,从而激发了学习的兴趣,提高了学习的效率。

后面学习植物体内物质运输、植物的呼吸、植物的生殖、生长发育等知识时,都可以以图3为基础,在这个图上进行扩展。例如有的学生在学完了植物体内物质运输后构建的概念图(如图4,此图是用软件Inspiration9画的,图中根和叶的部分已经收起,必要时可也展开。)

综上所述,如果所有单元的复习都运用概念图去进行梳理,可使原来迷惑的概念清晰化、零散的知识系统化、机械的记忆灵活化,最终使学生感到所学知识在不断地由多变少、所学课本由厚变薄,所学知识的迁移能力在提高,复习效果也会进一步提高。例如有学生在学习了人体的呼吸后做的概念图(如图5,图中只显示了呼吸的一部分)。

文本框: 图5

 

文本框:  

 

主要参考文献

1.      李越 钟亚玲. 辐射图在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生物学通报. 2011936-39

2.      张文霞. 初三生物复习课上概念图的应用(硕士学位论文).内蒙古师范大学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