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反思

 

本课是初中美术课结合平板电脑教学的一次尝试。从视频录像中可以看出有一些问题值得总结:

一、优点

1、平板电脑与课程结合的比较自然顺畅,利用平板电脑的特点和优势结合“线条”的课题可以充分发挥平板电脑的拍照、绘画等功能。

2、我在上课的时候始终保持着一种轻松自然的教态。表情比较生动,同时加入一些肢体语言来帮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有一定的亲和力。

3、除课题外其他板书内容都是由提问引发学生思考并回答问题,然后由教师归纳总结为板书内容(教学重点)。这样的板书方法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方针。

4、教师用平板电脑演示创作方法和过程比较熟练,课堂效果比较好,学生借鉴老师的提炼方法和线条绘画的技巧受到启发。示范作用明显。

二、不足

1、我在平板电脑的使用上还不是很熟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效果。今后应加强练习,多使用平板电脑这一工具,做到熟练掌握,为教学创造良好条件。

2、学生用平板电脑拍摄教室中的线然后上传并由教师进行点评,这一教学环节可加入学生讨论,学生如果自己对所拍摄的线条进行观察讨论从中体会线条的不同特征与美感效果会更好,更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

3、我的教学语言还不够精准,甚至还有一些随意性,这对于教学是有一定影响的,今后应加强这方面的学习,不断提高教学语言水平。

4、从学生上交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们的造型能力不足,绘画基本功还不够扎实,作品艺术水平有限。今后我要着重加强学生绘画造型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作业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