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式课题《新型玻璃》教学分析

 

越秀区红火炬小学 陈玉嫦

一.   教材分析:
  《新型玻璃》是人教版小学语文第九册第三组的一篇精读说明文。课文紧紧扣住一个“新字”,分别介绍了夹丝网防盗玻璃、夹丝玻璃、变色玻璃、吸热玻璃、吃音玻璃的特点和它们在现代生活中的广播应用,鼓励人们运用新科学技术创造出更多的新型玻璃。课文具有条理清楚,层次分明,用词准确,表达生动形象等特点。

二、   学情分析:

    学生经过四年多的跨越式网络班的学习,具备较强的收集资料能力,课前许多学生收集了课外不同的新型玻璃资料。因此便于在课堂中开展自主探究的学习活动。课文前五个自然段结构基本相同,学生易于理解,可以放手让学生自主设计“概念图”,梳理文章。读完课文,有意犹未尽之感,渴望了解更多的新型玻璃、新型事物,对科技的浓厚兴趣被激发起来。因此,借助他们对说明性文章学习的兴趣浓厚,利用信息技术、网络资源的优势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三、  设计理念
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教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初读课文后自主进行文章概念图的设计,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依据网络环境下的帮助促学生跨越式发展的理念,注重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四、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技能

 

 

  1、学习本课的生字,正确读写新词。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知道课文介绍的5种新型玻璃的特点和用途。

 

  * 过程方法

 

 

 

让学生了解说明的方法,体会作者怎样准确地用词,形象地表达,并在习作中加以运用。

 

   * 情感态度价值观

 

 

1、了解迅速发展的当代科技及其在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激发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积极性和为科技事 业的发展进步而勤奋学习的自觉性。

2、主要在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及人文素养,让学生了解一些科学知识,唤起学生探索自然科学奥秘的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自觉性,

 

 

   五、   资源准备

   1、教学课件。

   2、概念图设计软件

   3、跨越式资源平台

   4、学生课前收集新型玻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