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

跨越式总课题组 汪晓凤

   《掌声》是一堂真实且富有生气的现场课。执教这篇课文的两位老师风格迥异,费老师教学经验丰富,课堂组织与管理非常好,万彩云老师教学语文富有感染力,对于课堂的把控能力较强。针对两位老师的课,具有以下两个特点:

1.注重课堂情境创设,导入课文教学自然真实
  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在两节课中,两位教师都精心设计了导入环节,学生在“乐中学,学中乐”。在第一课时中,教师通过表扬表现好的学生,进而访谈被表扬学生的感受来引入新课,学生在认知上明白了掌声对于鼓励他人的重要
作用;在第二课时中,学生用掌声欢迎到场的听课老师,进而通过与学生的对话了解学生的心情,并让学生为紧张的老师加以掌声鼓励的方式引入新课。两节课的导入自然真实,学生在情境化的对话、行动中感受到了掌声对于鼓励他人、鼓励自己所起的重要作用,为新课的教学做了良好的铺垫。

2.注重课文情感主线,巧设问题层层深入体会情感
  在211的课堂中要实现高效的教学目标,问题设计是关键。如何抓住教学的主问题,层层深入,连贯流畅地开展教学不仅需要教师良好的教学功底,更需要教师对文本的深入挖掘。在本课中,万彩云老师紧紧地抓住几个主要问题:英子开始是怎样的?后来她变得怎样?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来展开教学。在教学过程中,万老师注重情感的渗透,注重指导朗读,注重让学生去换位思考,引导学生站在英子的角度思考问题,进而轻松地了解英子的内心世界,从而能很好地 、更深层次地挖掘文本内涵,体会文章所要表达的情感,层层推进,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