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声》第一课时教学反思

                           费维华


我在教学《掌声》第一课时的过程中,能紧紧地围绕本课时的教学目标进行教学,把识字教学作为本课时的教学重点。
1、 我采用了多种方式,力求生字教学有层次性,学生对各种识字方法均能很好地掌握,并灵活地运用。
2、 我指导学生边看视频,边听泛读,在此基础上让学生了解课文大意。学生很感兴趣。但如果我能搭起支架,以填空的方式让学生去说,效果可能会更好。
3、 拓展阅读以及指导写话环节规定得都不是太死,学生读得、写得都很尽兴,效果也很不错。

 

<掌声>第二课时教学反思


丽景小学 万彩云


  《掌声》本篇文章是三年级上册语文第八组的第一篇精读课文。讲述了一个自卑的残疾女孩在同学们的两次掌声激励下,重新树立了自信的故事。课文中的两次掌声给与了英子极大的鼓励与肯定,使原本自卑的英子能鼓起勇气微笑着面对生活。通过这个真实而感人的故事告诉我们人与人之间需要尊重他人,主动关爱他人,只有我们献出自己的爱才能使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作者以饱蘸爱心的笔墨,用朴素无华的语言,把学会尊重,学会关心的主题寓于这个动人的故事之中,读来十分感人。课文以英子“自卑——感激——乐观”的情感变化为主线贯穿全文,表现了同学之间的鼓励和关爱,是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好教材。文章以爱为主题,比较贴近学生的生活,能够引起学生的情感升华。但对残疾人内心的自卑体会的可能不是很深刻。需要老师加以引导,体会残疾人脆弱的内心世界,从而唤起学生爱的共鸣。
  在环节设计上,我抓住两个写掌声响起的句子,从第一次掌声响起向前展开,探究英子的自卑及原因;从第二次掌声响起向后展开,揣摩英子前后心情、性格等的变化,感受掌声带给英子心灵的震撼,并由此明白两次掌声的含义,知道人与人之间都需要关心、鼓励;懂得要主动的关心、鼓励别人,也要珍惜别人的关心和鼓励。
  “书声朗朗”是语文课堂教学的一大特征。《语文课程标准》也明确指出: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研究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为此,在教学本课过程中,我采用了“以读代讲,角色转换”的方法,通过引导学生入情入境地多次读书,教师的示范读等多种读书活动,促使学生思维和情感体验,让学生悄然走进文本,自已寻找感受英子不同的内心世界。通过不同的语气朗读,学生能更好地把握英子的不同性格,并在朗读当中表现出对英子的同情和对英子转变后开心的心情。真正做到在读中感知,在读中体味,在课堂上,很好地突破教学重难点。在这次的教学实践中,我深刻体会到要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理解,让学生读出自已真实的感受,才能实现阅读教学中的朗读技巧。 在拓展延伸发展情智环节中,我引导学生朗读一首关于爱的小诗,(并联系实际说一说,爱还可以怎样表达)不但烘托了课堂气氛,而且情感目标也在意味深长的朗读中得到了升华,成功地完成了教学重难点。在最后几分钟,我让学生给英子写几句话,这也是课堂教学的升华,学生体会到给别人掌声的同时自己收获了幸福。
  有点遗憾的是,虽然我安排的朗读的形式也多样化,如:自由读、指名读、合作读、男女分读、分小组读等。不过总不能把学生的朗读水平提高到更高层次。
  总之,通过这次《掌声》的教学设计和教学,也让我深深懂得:只要我们能为孩子的点滴进步而鼓掌,为孩子的精彩创意而喝彩,让我们的课堂成为孩子们抒发心灵的天堂,相信每一个孩子在我们的课堂中都能成为一个个个性独特的自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