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设计

《掌声》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掌声》是三年级上册第29课的内容,主要写了身有残疾的小英自卑而又忧郁,是同学们热情的掌声给了她鼓励与信心,让她从此微笑着面对生活。本文告诉我们:生活需要掌声,需要爱心。


教学目标:


  1、学会本课10个生字,理解生词意思。
  2、能够正确、流利并且带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通过本课的学习懂得尊重他人,关心他人,特别是对残疾人或者有困难的人,更要平等对待,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另外,通过学习本课还要学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积极的生活态度,正确看待自己。


教学重点:


  通过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词语和重点句子的深刻含义,体会本文的中心思想,懂得要尊重他人,同时要学会勇于面对困境,不卑不亢,积极地面对生活。


教学准备:PPT,生字卡片


教学时间:2课时

第一课时


一、 导入揭题


  1、 表扬坐的好的同学,请大家给他们送去掌声。请得到掌声的同学谈感受。用热烈的掌声对听课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
  2、 今天我们就来学些一篇新的课文——掌声(齐读课题)


二、 检查预习,学习生字


  1、出示PPT,同桌互相认读生字,注意正音。(其中前鼻音:镇 后鼻音:症)
  2、出示PPT,小组开火车读,比比那组开得好。


  默默 麻痹症 残疾 姿势 情况 犹豫 骤然间 镇定 慢吞吞 情绪 讲述 忧郁 歧视 鼓励 身处困境 鞠躬 经久不息


  3、全班齐读词语。
  4、出示两个多音字——“落”和“调”,引导学生比一比,记一记。
  5、指导朗读重点句子,相机理解重点词语。


  小儿麻痹症:脊髓灰质炎,又名小儿麻痹症,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主要症状有发热、咽痛和肢体疼痛,部分病人可发生弛缓性麻痹。儿童发病较成人为高,所以称为小儿麻痹症。
  歧视:不平等看待,有偏见。
  犹豫:做事拿不定主意。
  忧郁:忧愁;郁闷。

  6、指导学生书写生字。(重点指导书写“势”、“鼓”、“励”等字)


三、 再读课文,了解大意。


  1、 播放视频,同学们边听边思考:课文围绕“掌声”主要写了一件什么事?
  2、全班交流思考题。(本课主要写了英子因为小儿麻痹症,腿脚落下了残疾,内心很自卑。一天,新老师不知道英子的情况,让英子上台讲故事。同学们一次又一次地给英子掌声。从此以后,英子不再忧郁,鼓起勇气微笑着面对生活。)


四、走进资料城


打开拓展阅读材料,从140页往后读,能读多少就读多少。


五、指导写话


请选用本课时所学的生字、新词编写一段话,力求语句通顺,标点正确。

 

                       《掌声》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肥西县丽景小学 万彩云
教材分析:


  身有残疾的小英自卑而又忧郁,是同学们热情的掌声给了她鼓励与信心,让她从此微笑着面对生活。本文告诉我们:生活需要掌声,需要爱心。

教学目标:


  1、学会本课10个生字,理解生词意思。
  2、能够正确、流利并且带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通过本课的学习懂得尊重他人,关心他人,特别是对残疾人或者有困难的人,更要平等对待,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另外,通过学习本课还要学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积极的生活态度,正确看待自己。

教学重点:


  通过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词语和重点句子的深刻含义,体会本文的中心思想,懂得要尊重他人,同时要学会勇于面对困境,不卑不亢,积极地面对生活。

教学准备:PPT

教学时间:2课时

第二课时


课前谈话

  师:孩子们,今天来听课的老师真多,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来欢迎老师们吧!
  (生鼓掌)
  师:掌声这么热烈,真是一群热情好客的孩子。这么多老师来听课,大家的心情紧张吗 ?
  生:(大部分说)不紧张.
  师:好啊,这么自信,不过,万老师有点儿紧张,你们能用掌声鼓励鼓励我吗?
  师:谢谢!正式上课。

一、谈话导入


  师:多好的掌声,今天我们就继续学习《掌声》这一课.齐读课题。
  许多人都得到过掌声,掌声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文中的英子也得到了珍贵的掌声,这节课让我们一起走进英子的世界,去感受那份珍贵。

二、细读感悟。


  (一)感悟英子的变化。
  1、师:我们先来认识一下英子。看看从前的英子是个什么样的孩子。生自由读第一自然段。
  2、指名交流。(自卑、胆小、内向,不爱说话。) 你是从哪些词句中感受到的。出示小儿麻痹症图片,感受英子的痛苦。你能把她的痛苦,自卑通过朗读表达出来吗?
  3、引读:当同学们( )时,英子却默默地坐在教室的一角。
  4、师:那时的她对生活已失去了希望,我们再来看看现在的英子,出示第4自然段.
  5、英子有了什么样的变化 ?交流。
  6、是什么让小英产生了这么大的变化?(掌声)
掌声拥有这么神奇的力量!让我们回到那次难忘的演讲中去吧。

  (二)体会小英的为难,感悟掌声的力量。
  1、请同学们自学课文2,3自然段,组内交流:
  当轮到英子上台的时候,英子有什么样的表现?用“ ”画出来。
  从这些表现中你体会到了什么?
  同学们的掌声是在对英子说什么呢?
  2、集体交流。
  (1)轮到英子的时候,全班同学的目光一齐投向了那个角落,英子立刻把头低了下去。(课件出示这句)
  师: 英子低下了头,如果你是英子,此时你会想什么?
  (2)英子犹豫了一会儿,慢吞吞地站起来。眼圈红红的。(课件出示这句话)
  师:理解“犹豫”。英子在犹豫什么?从“慢吞吞”和“眼圈红红的”中你感受到了什么?指导读出自己的感受。
  (3)英子一摇一晃地向讲台走去,每一步都那么无奈,那么沉重,看到这样的小英,你们忍心嘲笑她吗?你们想帮她吗?那就行动起来吧!
  你的掌声是在对英子说什么呢?指名回答。多么感人的掌声,多么温馨的语言呀!
  (4)出示“故事讲完了,教室里又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次的掌声又是在对英子说什么呢?
  (5)如果你是英子,听了同学们的掌声,你想对同学们说什么?
  (6)再读第4自然段,读出英子的自信和快乐。
  3、小结:掌声让英子拥有了自信,享受了成功,甚至改变了她的一生啊!
  填空:英子得到的是( )的掌声。

三、拓展阅读


  1、师:掌声如此美妙,因为它不只是鼓掌的声音,而是一份鼓励,一份欣赏,一份真诚的关爱。就让我们一起来阅读更多爱的故事吧!
  2、、拓展阅读
  必读
  《学会尊重残疾人》P144 《简单的希望》P146

  选读
  《两颗钉子》P149 《最后四根冰棒》P150

四、写话练习。


  1、师: 爱是一阵热烈的掌声,
  爱是一句友善的话语,
  爱是炎炎夏日一缕清凉的风,
  爱是寒冷严冬一杯温热的茶,
  爱是瓢泼大雨中的一把小伞,爱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2、学生写话
  (1)拿起笔写写你身边爱的故事。
  (2)你得到过掌声吗?选择最难忘的一次写一写。

板书设计: 29、 掌声


小英 爱 小英

(忧郁) 掌声 (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