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专家及校长课后点评

优点:课堂很连贯,跨越式的环节体现得很好,拓展阅读和打写的内容落实得很好。

张丕发校长:

欧阳老师的课是一篇具有浓厚的人文色彩的文章,宣扬人的博爱的精神。这篇文章情节不复杂、语言朴实、强调一种爱的精神,学生回答“不顾惜自己,去拯救别人”,但是关键问题并不在这,而是在于瑞士国民对自然的亲近,在于对环境的保护上。

这节课的读写强调了学生对文章的一种理解,提升学生对文章的领悟能力、表达能力,设计得较为恰当。

课堂艺术体现在教师的提问艺术和课堂过渡艺术上,每一个教学环节的展开都是从问题入手,恰当的问题是教学顺利展开的关键,欧阳老师的问题设计还是比较恰当的。

欧阳老师在课堂上出现的教学问题的处理上还略欠火候,教授三年级时,教师要开始把握哪些句段是教学的切入点,切入之后不能走马观花。课文最后那句“列车带着友情驶向远方”,这是友情,这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课文教学的关键点,欧阳老师在这一块对学生反馈的信息要及时的点拨。

让学生看资料城里的材料这个环节很好,可以从拓展阅读资料中推荐几遍让学生精读。

 

陈玲博士:

1.  在教学中可以只让学生体会与他们角色相似的人物在救助燕子的心情,可以让学生只设身处地想想文章中那个小姑娘的想法,而不用提供与学生们心理角色相距太远的老奶奶,残疾人。

2.  打写这个环节也是强化对课文的了解,因此要设计一个合适的点让学生进行表达。如这篇课文可以让学生想象小燕子在回家的列车上是怎样叽叽喳喳的交流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