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分析:
1、《秋天的雨》是人教版小学语文第五册第12课,这是一篇抒情意味很浓的散文,名为写秋雨,实际在写秋天。课文的内容丰富多彩,作者抓住秋天的特点,从秋天的到来写起,写了秋天缤纷的色彩,秋天的丰收景象,还有深秋中各种动物、植物准备过冬的情景。
2、本课的学习内容包括会认8个生字,会写12个生字;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积累好词佳句;了解比喻、拟人的写作手法,通过多种方法对学生进行创造性思维的训练;进行相关内容的扩展对比阅读;让学生初步感受主题对比的方法;利用网络资源搜集秋天的图片、散文等,并根据教材和扩展阅读,激发学生的想象力,进行作文打写。
3、 本课需要时间为3课时。
教学目标:
1、识字方面:和伙伴合作学习,利用学习工具或联系课文的方法学习本课要求会认会写的生字和词语。
2、朗读方面:能够准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读出秋天的美,积累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
3、能力方面:培养学生的速读能力;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通过搜集资料,拓展延伸,培养学生搜集处理信息、交流合作能力;学会带着问题小声读或默读扩展阅读。
3、写作方面:乐于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富于联想,为图画配上文字,将思维和口头语言转化为书面语言。
教学对象分析:
1、三年级学生已具备了一定的自学能力,经过两年的学习,已积累了较多的阅读方法,能够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独立地阅读。
2、学生自主性学习能力已较强。学生已学会合作,可以进行小组合作学习。
3、学生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并有较强的表达欲望。
教学策略:
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跨越式的教学要求,教学中充分运用了以下方法进行教学:
1、运用情景激趣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自主学习,小组合作学习。
2、教学中还运用了情景教学、赏识激励等方法,给学生营造了开放的空间,引导学生大胆
进行联想,乐于表达自己的想法。
3、鼓励学生运用打字的方式,充分展开想象,将心中的想象打写成文,以此促进学习个体
的听、说、读、写技能的不断提高,实现学生在知识和能力上的跨越式发展。
教学组织形式:
以学生的个体学习和小组合作学习为主要教学组织形式,这样不仅有利于照顾学习个体的
差异,而且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增强其协作精神。
教学媒体的选择和分析:
1、人教版小学语文第五册第11课《秋天的雨》;
2、教学课件;
3、设施完备的网络教室。
课本是教学的基础,设施完备的网络教室为教学提供了有利的平台,教学课件为学生掌握重难点提供了保证,教学资源为学生的扩展阅读学习提供了方便。以上三种教学媒体是跨越式教学的组成部分,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