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后记:

   1、按照“跨越式”教学设计理念,本课设计了三个教学环节:完成课标部分、拓展阅读、打写练习。设计思路比较清晰,课堂教学中,完成课标部分用了十八分钟时间,拓展阅读部分用了十一分钟,打写用了九分钟,复习和组织教学用了两分钟。时间安排比较合理,教学任务完成得比较理想。
    2、教学资源丰富,"资料城"中准备了十一篇拓读的材料,其中有八篇是在文章体裁和思想内容上,与课文内容相关的。另三篇文章,一篇是写蒲公英的小诗,两篇是介绍植物传播种子知识的(这三篇放在第一课时阅读)。学生通过阅读八篇拓展阅读材料,深化了对课文主题的理解。
    3、本班的三十二个学生参加了这堂课的学习,他们能思想活跃,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回答问题语言表达清晰,拓读的速度比较快,一般都有四一六篇。打写的速度也比较快。
    4、“跨越式”课堂完成课标部分的教学设计,要抓住课文的主要内容,教学思路线条清晰、明了。抓住一条主线,通过一定的表现形式,贯穿整堂课,这是提高“跨越式”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途径。今天这一节课,主要是以太阳公公的谆谆教导为主线,在理解太阳公公说的第二自然段,进入拓展阅读,进入打写练习,都借用了太阳公公的话,这样就创设了一个很好的情景,让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小小的蒲公英种子,带着一种童真去学习。不仅很轻松地完成了课标的任务,而且引起了学生对拓展阅读和打写的兴趣。
    5、为了充分吸引学生的注意,我还根据教学的需要,制作了一组幻灯片(灯片链接)。如创设蒲公英种子离开妈妈的场景,太阳公公与孩子们谆谆教导孩子们,重点的句子等等。对学生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