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儿子》教学设计

市桥中心小学:林碧霞

一、教材简说
  儿子,这个字眼里在妈妈的心里是神圣的。可是,妈妈这个字眼,在儿子的心里是怎样的呢?我们感动于“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而大力赞颂母爱的时候,是否应该引导孩子们读读“黄香温席”、“卧冰求鲤”,这些颂扬子孙孝心的文章呢?
  本课中的在个儿童面对着三个妈妈,当他们的妈妈拎着沉重的水桶走来时,力气大的只顾着翻跟头,嗓子好的只顾着唱歌,他们唯独对妈妈手中的水桶视而不见;而那个“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的儿子,却跑到妈妈跟前,接过了沉甸甸的水桶。难怪哦,老爷爷说他只看到一个儿子,因为他深知,这个“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却能帮助妈妈拎水的儿子才是真正的儿子。
  这是一篇十分浅显的课文,但是浅显的文字中却包含着朴素而深刻的道理,那就是“为人子,方少时,孝与亲,所当执”。本课教学中,我们不必给二年级的孩子们多少孝敬父母的大道理,也不必逐字逐句地深挖细抠文章的思想内含,只要在引导学生熟读课文的基础上,抓住“明明有在个儿子同时在眼前,为什么老爷爷说只看到一个儿子”这一问题引导孩子读书讨论就可以了。

教学目标:

1、通过学生分角色来读吗妈的话,,在读中去感受妈妈对孩子的疼爱。

2、理解课文内容,重点理解老爷爷的话的意思。“不对吧,我可只看见一个儿子。”

3、认识到要关心父母、体贴父母。

4、通过学习课文,联系生活中孝顺父母的日常行为,进行打写的训练,使学生具备形象思维的能力。

教学过程:

一、        创设情景,激情导入。

1、孩子们,你们记得刚过的星期天是什么节日吗?(母亲节)

在母亲节你,你为妈妈献上了什么礼物呢?

2、今天,有几位孩子也把母亲卡带来与我们一起分享。(孩子出来展示母亲卡,其中个把她写给妈妈的信深情地读出来。)我们对妈妈的爱,是不是只说一声“妈妈我爱你”就可以呢?(不是的。)

二、教学过程

(一)角色朗读,感悟情感

1、导语:其实,妈妈对子女的爱是无私的,是不求回报的。今天,我们这里有三个孩子,也请来了他们的三个母亲,他们都很爱自己的孩子。请同学们自由读课文,想一想,三个妈妈是怎样说自己的孩子的?请自由读一读,在书本上找出来。

出示ppt:1自由读课文,找出三个妈妈说自己儿子的话。

2、汇报:

1)同学们都找对了。三个妈妈说的语气相同吗?谁来说一说。你为什么这么读呢?

总结,:第一、第二个孩子的妈妈说话时很得意,读时语速稍快,语调稍高。最后一个妈妈说话时是比较平淡,读时语调平稳。

2)请几个同学分别读一读三个妈妈的话。(你为什么这么读呢?评一评,它那里读的好.)老师适当指导朗读。

3)请全班分角色感情地来读一读三个妈妈的话,可以自己

配上动作来朗读。

现在你们可以用自己的话来帮老师做一做这个填空,好吗?

PPT:一个 既聪明又有力气 的儿子

      一个      唱歌好听   的儿子

     另一个  没有什么特别   的儿子

(二)结合实际,理解难点

3、你们看,这里明明有三个儿子,可是,老爷爷却说了一句奇怪的话。我们一起来读一读。

PPT:“三个儿子”老爷爷说:“不对吧,我可只看见一个儿子。”

4、现在,我们就一起去看一看,究竟发生了一件什么事情?你们看,图上的妈妈在干什么?

PPT 自由读句子,看看你从句子中体会到什么?

一桶水可重啦!水直晃荡,三个妈妈走走停停,胳膊都痛了,腰也酸了。

(1)   汇报:我从、、、、知道了、、、、、、。

(2)   谁能用朗读读出妈妈的辛苦,妈妈的累呢!抽读3。男、女各读一次。

(3)   假如是你拎着这么重的水,此时的你最想什么呢?

汇报(23个)

(4)   正在这时候,迎面跑来了的三个儿子,他们看到自己的妈妈在提水,又是怎样做的呢?请用“”画出有关句子,并读一读。

(5)   汇报:出示:PPT一个孩子翻着跟头,想车轮在转,真好看!

 一个孩子唱着歌,歌声真好听。另一个孩子跑到妈妈跟前,接过妈妈手里沉甸甸的水桶,提着走了。

 6)一个真好看!一个真好听!谁能把这两句读好。抽读12

7)一个翻着跟头,一个唱着歌,最后一个孩子却没有这样做。请你找出最后一个孩子的动作词?

你也可以试着来说这样的句子吗?

 一个(只)       ,一个(只)        ,另一个(只)           

(8)前面两个儿子都在展示着自己的本领,最后一个却没有这样做,而是帮妈妈提水。你知道这个儿子当时是怎样想的呢?当儿子过来接过妈妈的水桶时,这个妈妈又是怎么想的呢?(抽几个人说一说他们的想法。)

9)在这三个儿子中,你喜欢哪个儿子呢?为什么?四人小组讨论一下。老师适当点拨:难道其他两个儿子一个聪明又有力气,一个唱歌非常好听,就不优秀了吗?你们为什么不喜欢他们?

10)汇报:

11)怪不得老爷爷也说,“三个儿子”老爷 爷说:“不对吧,我可只看见一个儿子。”你们知道老爷爷看到的是哪个儿子吗 ?请同学自己说说自己的见解。

当时三个妈妈拎着重重的水,最希望别人的可以帮助拎。这时,就只有第三个儿子知道妈妈的需要,所以说这个才是最孝敬父母的孩子啊!当妈妈口渴时,(学生)我们要给妈妈倒杯水,当妈妈拿着很多东西时,(学生)我们要替妈妈拿些东西。当妈妈不舒服时,(学生)我们要为妈妈倒水,关心妈妈。 知道妈妈辛苦了,知道怎么帮助妈妈.这样贴心的孩子,才是妈妈真正的孩子啊!

三、    拓展阅读,情感延伸:

三字经里也有“为人子,方少时,孝与亲,所当执”。只有懂得妈妈的需要,懂得爱自己的妈妈,孝敬自己父母的才是“真正的儿子”。从古到今,也有许多懂得这样的故事。走进资料城:

1)去读一读:

黄香扇把温席

卧冰求鲤

陆绩为母藏

我为妈妈洗头

2)那个地方使你感受最深的?与同学分享。

四、联系生活,打写练笔

你是否也有向前面的两个儿子一样,忽视了去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呢?今天学习了这篇课文后,今后你知道怎样关心父母吗?你曾经为妈妈做过什么事情呢?请你把它打写下来。与我们一起来分享。进入留言板。

PPT 1、学习课文后,前面的两个儿子以后会怎么做呢?你也知道怎么孝顺父母吗?

 2、你曾经为父母做过什么力所能及的事情呢?请你和我们一起来分享。

板书设计:

                    一个    既聪明又有力气             关心父母

三个儿子    一个    唱歌好听                       真正的儿子

                   另一个   没什么特别                  尊敬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