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 

    这节课的教学,申老师能始终贯穿以学生为本,以促进学生的发展为本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理念。文章理解、想象打写和拓展阅读三个环节的时间安排衔接自然、紧凑。申老师师从容不迫,适时发挥,教学语言和蔼可亲,给人如沐春风之感;学生活泼好动,积极参与学习过程,学生学习的主人翁意识跃然纸上。这些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本节课体现出了三个注重一“加强”:
    1
、注重。教师腾出时间和空间让学生以读促悟,读中感悟,读出情趣,在充分读的基础上抓住重点段、关键词、耐人寻味之句,让学生品读,细思,揣摩,体悟。潜心品味语言描摩之妙,领略文章意境之美,感受作者情感之真。实现了对文本的真诚倾听和对话。
    2
、注重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如在学习描写狮子形态的句子时,老师引导学生抓住三个重点句,教给学生理解、品位语言的方法:联系上下文理解、联系生活实际理解、想象理解,通过读一读、说一说、演一演等形式表达出自己的理解。其余两句在伙伴之间自学、体会。学生的学习效果非常好,培养了自主学习的能力。

   3、注重想象能力的培养。文章生动优美、把几种狮子的形态描写得栩栩如生,但卢沟桥502只狮子不可能在文章中一一赘述,这样就给了学生很大的想象空间。申老师很好地抓住了这个切入点,引导学生展开大胆、合理的想象,进行句子和片段的描写,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一加强指的是课堂上写作训练的指导有针对性,而且由句到段,环环相扣,效果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