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丑小鸭》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同济小学花园校区  林志红

[分析教材]

  《丑小鸭》是人教版第四册的一篇课文。这篇课文是根据著名童话作家安徒生的《丑小鸭》改编的,故事中的丑小鸭是一个面对艰难曲折的历程仍然一心一意追求美好理想的形象。故事写得十分感人,贴进儿童生活,符合低年级儿童的年龄和心理特征。

[分析学生]

  我班学生通过两年来的跨越式实验教学的培养,对于学习生字的基本方法较为熟练,能使用多种方法记忆生字,尤其喜欢编字谜的方法。同时,学生已经能熟练使用电脑网络资源,对于操作电脑兴趣很高。但是也会在老师没有注意到的情况下,自主操作,个别学生不喜欢用留言板打写,喜欢在word中建立文档打写,再进行粘贴。

[教学理念]

  本课内容浅显,故事性强,情节引人入胜,具有较强的可读性,但篇幅较大,文中的字词极富表现力,词汇丰富,课文中的生字词比较多,第一课时的教学内容较多,因此,我采用开放式教学,给学生充分的时间自主识记生字,通过选词编故事的方法,巩固对生字词的掌握。

[设计特色]

  在创造性地使用教材的过程中,以学生的发展为核心,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借教材的"阶梯"引导学生一步步往上攀登。

[教学目标]

1、学会本课8个生字和由生字组成的词语,认识4个生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通过拓展阅读,打写训练等巩固学生对生字的掌握,激发学习更多汉字的兴趣。

[教学重点]

1、学会本课8个生字和由生字组成的词语,认识4个生字。

2、初步读文,了解课文大概内容。

[教学难点]

学会使用“讨厌、欺负”等词语造句。

 [教学准备]

本节课是在学生人手一机的教室内实施的。

专门为本课设计、制作的网络资源课件。

网络支持:http://www.192.168.0.155/

[教学流程]

一、激趣导入。(2-3分钟)

1、师介绍安徒生,导入课文学习。

我知道同学们最喜欢看的书是《安徒生童话》,你们读过哪些安徒生的童话故事?

你们了解安徒生吗?安徒生是丹麦著名的童话作家,他出生在一个鞋匠家庭,生活十分困苦。安徒生长得不漂亮,富人的孩子经常打他,羞辱他。在这冷酷的环境里,安徒生靠着坚强的毅力和不懈的奋斗,终于成为世界上著名的童话大师。他把自己对生活的体验,通过童话表达出来,今天,我们学习的《丑小鸭》就是其中的一篇。

2、师:板书课文题目。生:齐读课文题目

[设计意图]

    学生的课外阅读极为丰富,这一点使孩子们需要得到大家的认同和赞赏。因此,老师设计这一环节的作用极大,既让孩子们有了充分表现自己的机会,又让孩子了解到课外阅读的作者的历史背景,从而产生在阅读时同时了解作者的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二、初读课文,生字学习。

1、初步读文,交流学习,认知生字词。(5分钟)

   师:首先,请听读课文,要求注意生字词语的准确读音,在文中找出带有生字词的句子。

   师:范读课文。

   生:听读课文。

[设计意图]

    学生是第一次在课堂上接触课文,因此要让学生对课文有一个整体的认知,是必要的。老师的范读既让孩子了解课文大意,又能激发孩子学习课文的兴趣,同时对课文的生字词的准确读音有一个印象。

2、检查学生自学情况。(5分钟)

师:出示课文,指名说说自己认识了哪些生字词语。

生:说说自己认识的词语,读一读,个别词语尝试口头造句。

[设计意图]

    识记生字离不开课文,在课文中找出生字词,既是对课文内容的一个巩固,又是理解生字词的一个重要环节。

3、拓展阅读。(7-8分钟)

师:同学们通过听读课文,朗读生字词,已经对本课要求学习的生字词语有一定的认识,现在大家进入“识字通”,读读网络上的资料,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记住生字。

生:进入“识字通”,自由读记生字,猜字谜,巩固认知。

[设计意图]

    第一课时的拓展阅读应该为识记生字服务。在学生对生字词有一定认识的情况下,让学生进行拓展阅读,目的在于把识记生字的机会交还学生,让学生自主识字,培养良好的识字习惯。

4、检查学生认知生字的情况。(3分钟)

出示生字卡片

师:谁用了熟字加偏旁的方法记住生字的?

    谁用了熟字换偏旁的方法记住生字?

    谁用了编字谜的方法记住生字?

    谁用了编儿歌的方法记住生字?

师:还有很多同学也有自己的识字方法,请你们在小组里交流。

生:在小组里进一步交流巩固。

[设计意图]

    二年级学生已经形成一定的识记生字的习惯,老师的引导使学生重视识记生字的方法要求多样性,增加识字的趣味。

5、学写生字。(3分钟)

师:这一课要求大家学会书写的生字很多,但是都比较容易,老师就讲讲其中有几个比较难写好的字,其余的大家自己练习。

师:教写:蛋、欺、翅

生:自由练习书写生字。

[设计意图]

    书写的指导在二年级的识字教学中是十分重要的。但由于本课生字中有一些是学生已经会写的独体字,所以,书写指导只需要选择其中部分较难写好的生字进行指导。

6、识字回归课文,结合图画,巩固生字词的掌握。(5分钟)

师:出示图画,学生口头复述课文,要求用上相应出示的生字词。

生:看图复述课文。

[设计意图]

    识字应与课文的学习和掌握相结合。第一课时的教学中,让学生对课文有一个整体的、初步的认知,是为第二课时的教学做好铺垫。

三、学习第一二自然段。(5分钟)

1、师导语:同学们能讲这个故事了。那么,丑小鸭到底是怎么样的呢?请大家来看一段动画。

生:看动画第一段,引人学习。

2、师:看,小鸭子都从蛋壳里钻出来了,它们可爱吗?谁来说说它们的样子。(ppt课件出示图片)

   生:学生练习口头说话。

3、师:那么,丑小鸭又是什么样子的呢?你能用课文中的句子回答吗?

   生:读句子:他的毛灰灰的,嘴巴大大的,身子瘦瘦的,大家都叫他丑小鸭

   师:你想应该怎样读好这个句子?

生:练习朗读,读中感悟。

   师:引导学生品读句子,拓展思维。

       你还能怎样形容这只丑小鸭?

4、生:朗读第一二自然段。

四、打写练习。(5分钟)

打写题目:

    大家来看看图片,学习课文描写丑小鸭的方法,在两幅图里选择一幅,对图中的小鸭子进行描写。

师:下面就请大家进入“留言板”,读读打写题目要求,进行打写练习。

生:自由打写。

师:请同学读读自己的描写,大家一起来评价。

[设计意图]

    本次的打写目的一方面是巩固生字词的掌握,另一方面是使学生明确丑小鸭的“丑”,为理解后来的天鹅的“美”埋下伏笔,同时拓展学生写作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