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丑小鸭》第一课时教学反思

佛山市禅城区同济小学花园校区  林志红

《丑小鸭》是人教版第四册的一篇课文。这篇课文是根据著名童话作家安徒生的《丑小鸭》改编的,故事中的丑小鸭是一个面对艰难曲折的历程仍然一心一意追求美好理想的形象。故事写得十分感人,贴进儿童生活,符合低年级儿童的年龄和心理特征。本课内容浅显,故事性强,情节引人入胜,具有较强的可读性,但篇幅较大,文中的字词极富表现力,词汇丰富,课文中的生字词比较多,第一课时的教学内容较多,因此,我采用开放式教学,给学生充分的时间自主识记生字,通过选词编故事的方法,巩固对生字词的掌握。在创造性地使用教材的过程中,以学生的发展为核心,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借教材的"阶梯"引导学生一步步往上攀登。本课的教学目标是以掌握生字为基本,并教学课文第一自然段,为第二课时的教学作伏笔。

教学中,我首先利用自己朗读能力较强的优势,对课文进行范读,把学生引入到课文故事中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其次,是让学生结合自己的预习,对课文中出现的生字词语进行朗读巩固,自由进行拓展阅读,识记生字。识记生字的过程中,我设计了几个主要的环节:1、用课文中出现的生字词语造句,巩固对词语的理解;2、学生自主识字;3、全班交流记忆生字的方法;4、两两对话,交流识记生字的方法;5、指导书写个别难写的生字。学生在这一过程中,有充分的时间自主识字,而且在老师的指导下,体会到识字的趣味性,大大增强了识字的兴趣和积极性。但是,本节课中,在教写生字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用了太多的时间,而学生自由练习写字的时候,没有对学生的写字姿势作具体的指导。这在低年级的写字教学中是应该注意的。

识字应与课文的学习和掌握相结合。第一课时的教学中,让学生对课文有一个整体的、初步的认知,是为第二课时的教学做好铺垫。所以,我增设了一个环节,让学生看课文插图,根据部分生字词语进行说话练习,用自己的语言把课文故事复述一遍。这个设计,对于二年级的学生有一定的难度,但是,由于平时的语言训练到位,所以,自主发言的学生能较成功的复述课文,同时也是对其他同学的一种激励和鼓舞。学生在复述课文的过程中,不仅对课文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还提高了语言表达的能力。

由于课文比较长,而第一自然段是很容易理解的,所以,为作好下一节课的铺垫,我设计在第一课时教学第一自然段。教学这一自然段,重点是使学生明确丑小鸭的丑,与后来变成天鹅的美作比较,从而引导学生理解及感悟丑小鸭是一个面对艰难曲折的历程仍然一心一意追求美好理想的形象。我针对这个感知目标,着重指导学生体会丑小鸭的丑,除了领悟课文用词,还引导学生自己看图描述,与可爱的小鸭子作比较。学生在这个学习过程中,不仅理解丑小鸭面临的困难,同时在遣词造句方面得到有效的训练,提升了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思维、想象能力。

打写练习的题目设计方面,我设计了“根据图片,学习课文描写丑小鸭的方法,在两幅图里选择一幅,对图中的小鸭子进行描写”的题目。本次打写的目的一方面是巩固生字词的掌握,另一方面是使学生明确丑小鸭的“丑”,为理解后来的天鹅的“美”埋下伏笔,同时拓展学生写作思维。我班学生通过两年来的跨越式实验教学的培养,对于学习生字的基本方法较为熟练,能使用多种方法记忆生字,尤其喜欢编字谜的方法。同时,学生已经能熟练使用电脑网络资源,对于操作电脑兴趣很高。但是也会在老师没有注意到的情况下,自主操作,个别学生不喜欢用留言板打写,喜欢在word中建立文档打写,再进行粘贴。因此,针对我班的这样的情况,在学生打写过程中,我尤为注意巡堂指导。从打写的效果来看,学生在短短的几分钟里,能够打写出较完整的片段,除了学习课文的描述方法,还根据自己的认知,采用了打比方的方法,使打写出来的文章较为生动、有趣。

总的说来,我认为这节课基本达到了原来设计的目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现出极高的兴趣,收获较大。在第二课时的教学中更反映出第一课时埋下伏笔,对于第二课时的教学有很大帮助,学生的理解可以说是水到渠成,感悟较为深刻。

但是,从本节课来看,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在课堂上使用的语言不够精练,有时还会有很多废话,容易干扰学生的思维,对于学生的拓展思维训练有一定的影响。今后的教学中,尤其要注意控制好自己,不该说的话不说,对学生的指导不能过分,应该让学生有更充分的自主权去训练和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我也认识到,教学中不能急躁,要更相信学生,同时也帮助学生建立自信,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开放思维,活跃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