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水洼里的小鱼

       综合课例    
丰宁一小          兰海燕

 课题组赵兴龙老师意见:

   兰老师的这节课很好地体现了“跨越式”语文实验的思想。

     首先,对教学目标的把握很准确,课堂教学中也体现得很充分。《浅水洼里的小鱼》这一课的主旨是通过对课文的感悟而激发学生对小动物的怜爱,对生命的珍爱。目标是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

    第二,在教学中,兰老师注重通过语言文字的训练,重点感悟课文中小男孩的语言、动作和情感。通过找、画、读、演、说等多种活动形式,来理解小男孩的想法,并且把这种思想从课内引导到课外,从而转化为指导自己的行动的内在动力。

   第三,安排了足够的拓展阅读和打写的时间。没有拓展阅读和写作就不是“跨越式”实验。这节课的拓展阅读一是比较充分,二是内容能紧紧围绕课文,能为教学目标的实现服务,尤其是能为情感目标的达成服务。写作的时间也是很充分,训练较好!

    总体来看,教学的基本内容能在20分钟左右的时间内完成,很好的突出篇章的理解。语文的三维目标都有较好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