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水洼里的小鱼

       综合课例    
丰宁一小          兰海燕

28、浅水洼里的小鱼

          丰宁一小     兰海燕

一、教材简说


  成百上千的小鱼儿被海水送进了海滩上的浅水洼,多么有趣!也许有人要捡回家慢慢享受这海

中的美味,也许有人会驻足观赏这些小生灵在烈日下的沙滩上如何挣扎至死,也许有人会将正在跳

跃的小鱼儿埋起来,然后用沙子为它们筑起一座座精致的坟墓……
  

    而文中小男孩的行动却令人肃然起敬。他将小鱼儿一条一条地捡起来,用力扔向大海。他不是

凭着一时的好奇在玩着一种游戏,而是在执着地完成一项使命。这么多的小鱼,他是捡不完的,但

他在尽力地捡着,扔着。在他眼里,一条小鱼就是一个生命,捡一条小鱼就是挽救了一个生命啊!

生命是多么宝贵,多么值得珍惜呀!
  

    可以想见,文中的“我”后来也一定加入到把小鱼送回大海的行列;读了这篇课文,每个孩子

也一定想加入这样的行列;读到这篇课文的每位老师和家长,脑海里也一定会蹦出八个字:“保护

动物,珍惜生命!”

二、学习目标:

1、认识七个生字,会写八个字。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表达对小鱼的怜惜和对小男孩的敬佩之情。

3、进一步树立保护小动物、珍惜生命的意识。  

三、学生分析

        本课的学习者为二年级的学生,在课题组的指导下,经过一年多的训练,该班学生能够积

极发言、认真思考、学习,能自主阅读资料,乐于写出心中要表达的语言。

 四、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

    本课综合运用讲授式,启发式,自主学习等策略,提供学习资源,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在学习

课文中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发散思维,创新思维。并引导学生利用网络表达,培养学生逻辑思维。

五、课前准备 
  

    本课在非网络环境下完成,采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第三册。配合教材并结合

班的实际,制作了多媒体教学课件

六、课时安排:二课时

七、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学习目标:

1、认识7个生字和6个新词,会写“死”等生字。

2、初读课文,整体感知,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第一自然段,表达对小鱼的怜惜。

3、以境激情、以声激情。初步树立保护小动物,珍惜生命的意识。

教学过程:

一、动画导入,以境激情。

(一)师: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段美丽的录象,请欣赏吧!(播放鱼在海底动的录象)

(二)欣赏了录象,你能说说谁在干什么?

(三)鱼儿们在大海里和爸爸妈妈兄弟姐妹在一起,多么幸福!可有一天他们来到了另一

个地方。(课件出示浅水洼)

(四)板书课题  浅水洼的小鱼  学生书空

二、课前预习大搜查。

(一)读课文。自由练习、抽一学生读、评议。

(二)送小鱼回家。认读鱼身上的七个生字,说说我绝妙的记字方法,六个词语(甚至、蒸干、

     干死、继续、在乎、叨念),带有六个词语的长句子。注意正音。(读准一个,送一条小

     鱼回大海)

三、阅读识字通

四、以境激情、以声激情,指导朗读,用心感受第一自然段。

(一)浅水洼的小鱼怎么样?带着这个问题自由读第一自然段。

   (二)讨论浅水洼的小鱼怎么样?读后请学生谈谈。

       (三)欣赏课件,渲染气氛,强化主题感受。

    1、被困的小鱼,也许有几百条,甚至有几千条。

    2、浅水洼里的水会被太阳蒸干,被沙粒吸干。这些小鱼都会干死!

    3、有感情地朗读第一自然段。

 五、角色互换,写作练习。

    你是浅水洼里的小鱼,此时的你想些什么?

    1、以前的生活。

    2、我的心愿。教师指导扩展写:我多么希望太阳(      )!我多么希望沙滩(   )!我

         多么希望(    )!说说,写写。交流。

 六、写字。

    (一)观察、描红。

      1、引导学生观察本课要写的八个生字的结构特征。

      2、描红。

      3、说说自己认为难写的字要注意什么。

(二)教师范写。

(三)学生书写。

(四)优秀作业展示,谈谈写字经验感受。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感受小男孩的可敬,体会生命的珍贵,进一步树立珍惜生命的意识。

教学过程:

一、回顾第一自然段内容

1、学生读写话:假如我是浅水洼里的小鱼

2、过渡:活着是快乐的,活着是幸福的,活着,真好!浅水洼里的小鱼多么希望会有奇迹出

现,多么希望会有人来救救他们。小男孩读懂了他们的心,小男孩在乎他们的想法,于是他有

了与众不同的做法。

二、探究

(一)、感受小男孩的在乎。

1、自己读课文

轻声读课文2-6自然段,从哪里看出小男孩在乎这些小鱼,想帮助它们?请用笔划划。

2、汇报

课件出示句子:(1)他走得很慢,不停地在每个水洼前弯下腰去,捡起里面的小鱼,用力地

把他们扔回大海。

2)“我知道。”小男孩头也不抬地回答。

   (3这条小鱼在乎!男孩一边回答,一边捡起一条小鱼扔进大海。他不停地捡鱼扔鱼, 

      不停地叨念着:这条在乎,这条也在乎!还有这一条、这一条、这一条……”

  3、朗读句子:认真读句子,谈谈你的感受,并说说你是从哪些词语中感悟出来的。

4、讨论,汇报:

重点抓住:

(1)三个“不停地”说明什么?(配上动作理解)

(2)“头也不抬,“一边……一边说明珍惜时间,想多挽救更多的小鱼。

(3)“这条小鱼在乎!”说明小男孩听懂小鱼的心,在乎小鱼的感受。

通过句子的理解,体会小男孩的心情,感受小男孩的执着与专注,对生命的珍惜等。

5、指导朗读:让我们带着对小男孩的敬佩,对生命的珍重来读读着几句话。

6、指导行动。浅水洼里的小鱼成百上千,是捡不完的。怎样才能捡完?如果你在,你会怎样

做?

7、师生配合、分角色朗读2-6自然段。

 (三)总结:一条小鱼就是一条生命,捡一条小鱼就是挽救一条生命。小男孩这样做了,我们也

  会这样做的。我们的双手捧起的是沉甸甸的东西,这东西是世界上最美好、最珍贵的,她的名字

  就叫生命。 生命只有一次,当我们看到鸟儿在天空自由飞翔时,当我们看到花儿吐露芬芳时,

  它们都是有生命的,正因为无数生命的存在,这个世界才会如此的精彩!

 过渡:在资料城中还有许多的故事在等待着你们,大家快点阅读吧!

  三、阅读资料城

(一)老师建议大家带着问题阅读《放麻雀》投影出示问题:

1、我看到一只受伤的麻雀后,我是怎样做的?

2、我为什么放麻雀?

(二)交流问题

  过渡:字和字手拉手组成词语,词语和词语手拉手组成优美的句子,桔子和句子手拉手组成优

美的文章,让我们和字词句短篇手拉手,交朋友吧!

 四、拓展升华,写作表达。

   出示写作要求:

1)请你代表被救的小鱼,给小男孩写封感谢信

2)沙滩上的故事还在继续,小鱼们的命运又会如何?请你续写故事

(一)学生写作

(二)作品展示

  五、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