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前的气球》教学设计方案


设计者:张红

【教学内容】
这是一篇描写同学间友情的课文。课文讲述的是科利亚得了传染病,住进医院。科利亚一个人在病房很孤独,感到很没意思。小伙伴们用线拴上红气球,并在气球上画个笑脸,放飞到科利亚病房的窗前。科利亚看见了,高兴地笑了。
一个飘在窗前的红气球,对躺在病床上的科利亚来说,就是一声问候,一张笑脸,一阵惊喜。

【设计理念】
1、《语文课程标准》和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理念??
2、语文有效阅读教学“以读为本”的理念。

【教学目标】
知识技能
1、能自主利用网站中“生字学习”模块,会认7个生字,会写8个生字,能用“可爱的、高兴地”说、写句子。
2、读懂课文,利用“课文学习”资源中的“词语热键”来理解文中“招儿、指手画脚、拴、逗人、加双引号的小脸”等词语;能在老师的说话提示下,用一句话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
3、正确、流利、感情地朗读课文。
4、能围绕“大家指手画脚地会说些什么?”进行由说到写的训练。
过程方法:
1、通过网络环境下的自主识记、教师检测、小组合作、朗读实践等多种形式,掌握生字词的音、形、义和理解课文的重难点语句。
2、通过运用语文阅读教学中“联系上下文,边读边想”的方法,在读中交流、想象、表演。在语言训练的过程中,丰富内心独特的情感体验,获得个性化的阅读感受,深入理解课文内容。
3、通过带问题阅读法,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并在此过程中,提高学生自主提问,自主学习的能力,体会课文蕴涵的深刻情谊,
情感态度价值观:

  1. 从探究主人公情感变化的原因中体会红气球所传递着的情意,懂得珍惜

友谊,懂得用自己特殊的方式来表达关爱。
2、从品读大量有关爱的故事中,懂得关爱身边的事物,愿意给予爱,奉献爱,受到爱的熏陶和教育。

【学情分析】
1、学生在第一课时,利用课件的“生字学习”模块识记、学写了生字,初读了课文,已经学习了课文的第一、二自然段,理解了“传染病”的可怕,入情入境地感受到了处出病中的人最需要的是什么?最大的痛苦是什么?初步感受了科利亚在病中的孤独、寂寞、无奈、痛苦、真没意思的感情基调,为第二课时的学习做好认知和情感上的铺垫。
2、学生思维活跃,肯动脑筋,尤其对问题式的学习很感兴趣。

【教学策略】

  1. 一点一线法:

本课以“科利亚情感的变化”为主线;一点:指文章空白点也即理解情感的突破点和语言表达生成点。
文章的空白点为孩子的想象留有了空间,因此本课的阅读方法的指导设计
为:联系上下文,边读边想。

  1. 创设情境、以读代讲,“双主”教学法。

创设有利于调动学生情感的多媒体情境,在大量的语文“读”的实践中,在
老师的引导下,开展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情境探究性教学活动。

【资源准备】
自制CAI课件
本节课中教师使用的资源是:创设情境“按钮”、“课文学习”、“爱心小世界”模块。
学生使用的资源:课本、气球卡片、“爱心小世界”。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第二课时
一、创设情境,整体感知:(5分钟)

  1. 资源准备:课件中“创设情境”按钮
  2.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第22课——《窗前的气球》。上节课我们初读了课

文,学习了一、二自然段,认识了一个不幸的孩子——科利亚,他得了传染病,被隔离了。科利亚静静地躺在病床上,是那么孤独可怜。后来又发生了一件什么事呢?下面,就让我们再次走进课文,走进这用真挚的友情编织的爱的故事。

  1. 配乐范读,想想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儿?

说话提示:课文讲的是()用传递爱心的()去问候()的一件事。
同桌同学互相练说。

  1. 儿歌复习生字:

是啊,窗前的红气球,给病中的科利亚送去惊喜、快乐和祝福,老师还把这个感人的故事编成了一首儿歌,套红的生字宝宝就藏在里面,咱们一起有感情地来读一读好吗!
病房有个科利亚,
静静躺,呆呆望,
开始孤单想回家。
科利亚,别难过,
猜猜谁到你身旁,
窗前气球逗人乐,
友情拴连你我他。
啊,同学们读得好极了。现在,老师想考考你们的眼力!

 

设计意图:教师利用言语和声音的优势创设声情并茂的整体感知课文情境,并在老师的说话提示下,让学生从可感的文字中一句话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既引导了二年级学生概括课文主要内容的能力,又为深化主题“用什么样的方式表达关爱”做好了铺垫。

二、设疑激趣,读中悟情:(28分钟)

  1. 资源准备:课件中“课文学习”模块
  2. 出示两幅对比图,观察科利亚表情的变化。问:瞧,这儿有两幅图,请

同学们仔细观察,说说你都发现了什么?有什么问题吗?
(第一幅图是科利亚一个人躺在病床上,很孤单寂寞,他觉得“真没意思”。第二幅图是他高兴地笑了。)(课件隐藏红气球)

  1. 学生汇报,教师板书:“真没意思”和“高兴地笑”
  2. 过渡:为什么科利亚的表情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呢?让我们一起去课文中

寻找答案吧!
4、请同学们把课文翻到105页,自由读读课文的3——5自然段,联系上下文,边读边想,科利亚看到、想到什么,才会高兴地笑呢?
请把你找到的内容用横线画下来,并努力把它读好,待会儿说给我们大伙儿听,好开始!
5、根据学生的汇报,顺势学习每一部分的内容。

科利亚高兴地笑了,是因为他看见------
学习第三自然段,
(1)、指名汇报读:
(2)(指名读)
(3)(全班读),(同学们读得真好)
(4)表演理解:为了奖励大家,我想和同学们玩个游戏,待会儿我们一边听电脑老师读,一边用你的小手做气球,把红气球来到科利亚窗前的样子表演出来,谁愿意到前面来,好的,你真是一个有自信的孩子。(电脑老师读第三自然段,学生做动作理解)。


设计意图:在阅读的过程中让游戏走进课堂,这是符合了低年段孩子的年龄
特点,激发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是有效阅读的一种策略。孩子们在动作的表演中理解课文内容,理解重点词语,理解了文字背后所传达的情意,增强了孩子们
对文本的感受和体验。

(5)小结:是啊,不素之客的红气球的到来,给孤独寂寞中的科利亚带来了意外的惊喜,所以他高兴地笑了。

科利亚高兴地笑了,是因为他仔细一看------(学习4、5自然段:)
学习“科利亚仔细一看,------
(1)指名汇报读:
(2)全班读:(3)指导说话:笑脸是可爱的,生活中还有许多可爱的事物,你能发现了吗?用“可爱的”说话。
(4)小结:是啊,红气球上的笑脸多可爱啊,科利亚看到这么逗人的小脸,能不高兴地笑吗?

科利亚高兴地笑了,是因为他猜到------
学习“他猜出来了------”,
(1)指名汇报读:“招儿”的“儿化音”读得很好,那你能联系上下文说说是什么意思吗?女同学读一读这个词:“招儿”,男同学读一读这个词:“招儿”,(招儿点击变红)
设疑:,“准是”就是换一个词(一定),这么肯定!此时的科利亚正为自己能猜出是米沙而偷偷地笑呢?瞧,他多高兴呀!那你也来猜猜,为什么他能猜出是米沙呢?他们平时的------?
(2)汇报说话:
(3)小结:
是啊,或许这红气球是他们平时游戏的最爱,或许是他们相约出去偷玩的信号,还或许是------就是这样一个红气球变成了爱心的传递员,跨越了高高的病墙,将真情在朋友间传递!想到这些,“科利亚的心情一下子好了许多”。
(4)个别读:
那,你的心情呢?我想请现在心情特别好的孩子,站起来读一读这一句,相信你们一定会读得很好!
这时他高兴地笑了,因为他不仅猜到了,他还想到一幅有趣的画面,谁从课文中读到了?

科利亚高兴地笑了,是因为他想到------
学习“他好像看见米沙------
(1)指名读:“唧唧喳喳”是小鸟的叫声,能读得更好听些吗?
(2)指导读长句子:“他好像看见米沙/拉动/拴着气球的绳子”
(3)如果你就是窗下的那群科利亚的伙伴们,你会“指手画脚”地做
些什么,说些什么呢?
(4)我还想说:“------”


设计意图:在阅读过程中,转换角色,让学生真正走进文本,入情入境,与文本真情对话,把自己内心感受真切表达出来。红气球卡片,让孩子们有了表达创作的情境平台,利用信息技术在窗边升起的红气球,有评价激励作用,能更好地激发孩子们写话、表达交流的欲望,把课堂学习气氛推向高潮。

是的,科利亚伙伴们的气球升起来了,那也快快拿出你的气球卡片,写下一句祝福科利亚的话,把我们的祝福也送到科利亚的窗前,好吗?

 

(5)学生在音乐声中当堂写话。
(6)学生伴着音乐汇报。(汇报一个点击一个窗前的气球)。
(7)想象说话:
是啊,同学们说的多好啊,我知道,还有好多小朋友想说,此时此刻所有的语言都化作了对科利亚的关爱,科利亚的内心涌起了真挚的谢意,他仿佛在说:------
是啊,这窗前的气球牵动着科利亚的心,也打动着我们的心。
科利亚高兴地笑了,是因为他感受到------
学习“窗前的气球代表------
(1)指名读:
(2)读中释词义:“逗人的”?什么让人发笑?
(3)指导看图,感受红气球笑脸的可爱。那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是一张怎样的小脸啊,瞧,他有弯弯的眉毛、圆圆的眼睛、一张小嘴还向上翘呢!
(4)引申:感受小结
这张红气球上的小脸,对躺在病床上的科利亚来说,就是同学们一张张关爱的笑脸,就是同学们的一声声问候啊!科利亚能不开心地笑吗?
(5)用“高兴地”训练说话:
瞧,他笑得多灿烂、多开心,在你的生活也一定会有这种高兴的感受,说说你会高兴地做什么呢?
6、教师小结:
是啊,科利亚高兴地笑了,是因为他看到了红气球,听到同学们无声的问候,感受到了同学们对自己的关爱,虽然高高的墙阻隔了他们,但同学们的心却和科利亚牢牢地拴连在了一起!

是的,科利亚得了传染病是非常不幸的,但他又是多么的幸福,因为他得到了同学们的关爱、祝福和笑脸。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很多事物需要我们的关爱,而许许多多的人正用着他们的力量,他们的方式关爱着身边的人、动物、植物、环境------这个美丽的大千世界。下面就请你进入“爱心小世界”,

三、拓展升华,情满课堂:
● 资源准备:课件中“爱心小世界”模块,“背景音乐”按钮


设计意图:拓展阅读有关爱的文章,让同学们从关爱同学拓展到关爱其他需要关爱的事物,从单一的爱向广博的爱引申,扩大学生的视野,积累语言文字,积累情感体验,积累精神,丰富爱的内涵,升华爱的主题。

1、学生阅读“爱心小世界”,用心地读一读,想想:那些可爱的人们,他们都在关爱着什么?又是怎样去表达自己的爱呢?
2、学生汇报:
3、教师总结:‘
是啊,正因为世间有了关爱,有了真情,才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它让枯萎的生命燃起生的渴求;它让干涸的土地变成绿洲;让那遥遥不可及的梦想变成现实。爱可以创造奇迹的。
同学们,我想当你再看到红气球时,你的心中一定会激荡着真情,你的脸上也一定会挂着可爱的微笑,那就毫不吝啬地把微笑留给别人,始终如一地用微笑对待生活吧!让我们永远记住这窗前的气球!
这节课就上到这儿,下课!
在《歌声与微笑》的歌曲中,结束课文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