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在良好习惯中成长
——浅谈网络实验班学生养成习惯的培养
广东省佛山市城南小学 莫美红

 

 

各位领导、专家、老师:
  大家好,很感谢本次研讨会给我这个机会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和同行们一起交流跨越式发展实验探索的经验和体会。经过一年的实践,我仅代表广东省佛山市城南小学谈谈网络实验班学生的课堂行为养成习惯的培养,和大家一起交流我对跨越式创新实验发展课题的理解,希望得到各位专家和同行的指导和帮助。


  养成教育就是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教育,它的目的是教会学生做人。通过有效的培养和训练,使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克服不良行为,这正是养成教育的基本内涵和主要任务。常言道,三岁定八十。大教育家孔子云:“少年居性,习惯之为常。”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需一句话,就是要培养良好的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主要在学校中养成。”


  低年级的孩子们在标准的教室里上课基本上达到:准备好学习用品、专心听讲、大胆发言、发言先举手、回答问题声音响亮;会使用礼貌用语等。


  但我们知道在网络实验班,学生的学习用品不仅仅是一本书、一支笔、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它还包括了现代人最感兴趣的整套电脑设备。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大至电脑显示屏,小至一条耳机线,他们都可以在一节课40分钟里摆弄得不亦乐乎,低年级学生的课堂注意力就很难集中,更何况在跨越式的学习里还有不少的有趣的游戏等着他们。


  这就要求实验班班主任及科任老师在无法从前人的做法中吸取经验的前提下想方设法培养他们特定的课堂行为习惯。孩子们基本要学会:1、懂得整理好基本学习用品的同时,熟悉专用的电脑的部件,会整理自己的学习伙伴——电脑的所有部件的位置,例如耳机线的绕法和该放的地方等;这是对孩子们生活自理能力的更高要求与训练; 2、在学好信息技术课的同时,接触信息化时代里更为主要的操作——用键盘打字;这是对孩子们学习能力的更高要求与训练;3、在课间准备好必须的书本的同时,用最快的动作打开电脑,用自己的帐号进入网络平台,进入每节课的学习内容中;这是网络教室课前准备的要求;4、在孩子们的注意力集中在老师身上的同时,他们的专心听讲不仅仅在这,还重点在运用网络资源进行的自主学习的专注;这是对孩子们自学能力的更高要求与训练;5、在孩子们的大胆举手,发言响亮的同时,全部孩子都要能发表自己的看法,并将每节课最重点的训练内容输入电脑;这是对孩子们张扬个性的更高要求与训练;等等。


  接下来,请允许我来谈谈我的做法,跟大家一起交流。


一、用爱心打开学生的心扉,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坚信学生的能力。


  一年级的学生渴求老师的爱,想使自己成为老师心目中的好孩子,这是他们的行为动机和迫切需要。学生往往因为喜欢哪位老师,也就喜欢他教的那一科,也就会做到认真倾听他的讲课。因此,对于教师来说,激发学生对新生活的憧憬,正确引导和评价他们的言行,无微不至地关怀他们,都是十分重要的。所以我努力以朋友的身份和学生交谈,用亲切的眼神、细微的动作,和蔼的态度、热情的话语来缩短师生心灵间的差距。每一节课教师都面带微笑,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用真诚的话语鼓励他们,给学生尽可能多的信心。


  刚入学的新生,无论其生理、心理,还是生活、学习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来说,对于网络室里的每一样东西,都赋予有趣的亲切的称呼,这更易于他们接受行为习惯的培养。例如对电脑的每一部件都加上“朋友”,拿起电脑显示屏叫“电脑起床”,放下去叫“电脑睡觉”,等等。而且,老师给他的信任,会化作一种力量,激励人自省、自律、自强。例如刚开始在实验班上课,我班的一个孩子在上课的时候总是忍不住玩鼠标,我说了这一段话:“老师相信大家都能在这个最现代化的课室里学到更多的知识,特别是我们的鼠标朋友,它也一定在提醒我们要认真听课。”我用慈爱的目光一直在注视着这个孩子,仿佛在说:“老师相信你能改掉这个小毛病。”这个孩子立刻坐得端端正正,放好小手。
可以说,实验班学生更需要班主任对他们付出更多的爱、激励、宽容与信任,来听课的老师总是惊叹我们班的孩子坐姿端正,行动迅速,常常是小组活动或者自主学习后总是很快回到座位上安静下来,究竟用的是什么方法。其实说穿了,就是师生之间的默契,是我与孩子们眼神的“通话”,往往老师的一个眼神,一个笑容,一个动作,孩子们都体会得到。这是老师对学生尊重、宽容、理解、信任的基础上形成的一种情感组合体。只有这样,师生关系才能体现平等和尊重,才能使教育工作收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功效。


二、从小事抓起,严格要求,在班集体内部逐步形成一套可行的道德标准,强化训练。


  根据《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我班制定以下细则。
1、热爱班级,团结同学。
2、严格要求自己,好好学习,争取进步。
3、努力学习各科文化知识,上课专心听讲,作业认真完成,并及时上交。
4、尊敬师长,要有礼貌,见面主动问好,听老师和家长的话。
5、热爱劳动,值日时按时到校,不迟到,不早退,把室内外卫生都打扫的干干净净。
6、遵守日常规范,不违反纪律,坐姿正确,勤锻炼,多做眼操。
7、爱护班级公共用品,不损坏公物,卫生工具要爱护。
8、积极参加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


  学生要受这套标准的约束,重要的是在班级中营造一种和谐、健康、积极、有活力的气氛,形成良好的班风。我让学生始终充满着激情,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让他们坚信,他们所在的是一个有激情、有活力、不断进取的集体。对学生们的行为提出严格和细致的要求。如课桌一定要排整齐,电脑的电线要放好,键盘用完后要推回去,显示屏要放好并“盖好被子”(盖上木版),讲台一定要整洁,黑板擦干净,黑板槽里不能有粉笔头,地面一定要干净,不允许迟到,迟到了要从前门喊“报告”,经老师同意后进入。我注重培养学生自信与大方的品质。我经常创造给学生以上台表现自我的机会,哪怕上来腼腆的微笑一下,也会得到全班学生的鼓励、热情的掌声。班里有人拾到东西了,哪怕是一元钱或者是一条红领巾,我也会大加表扬。当然出现一些诸如看到地面脏了却视而不见的现象时,我也会教育引导,想尽办法给学生做好事营造出一种良好的气氛,让他们毫无顾忌的认为,这样做是对的,哦,这样做是不对的。让有不良道德的学生意识到自己行为会遭到大家的谴责,从而提高学生的道德自觉性。


  这里的小事,除了在固定的教室中学生的基本习惯外,还应包括读(读网络中的学习内容)、打字(用电脑打字的姿势)、坐(不用电脑时的坐姿、用电脑时的坐姿)等。


1、 读的专题训练。读网络中的学习内容,例如语文的资料城,英语的自主学习。电脑起床后(拿起后),只能看自己的,读的时候要求声音响亮,精神集中,遇到不懂的举手提问,或利用《金山词霸》解决读音等问题。


2、 打字的专题训练。因是台式电脑,要求学生在看电脑时离开电脑显示屏拉开一个键盘的位置,力求在尽可能远的地方看电脑。在打字时要求学生“身正、腰挺、一键盘、十指动。”


3、 坐的专题训练。包括不用电脑时的坐姿、用电脑时的坐姿。不用电脑时,眼看老师,双手平放膝盖上,双脚平放地面,腰挺直。用电脑时,椅子距离电脑一手臂,眼望电脑,拉开键盘,双手放于键盘上或手放鼠标上,避免学生趴在电脑桌上。
由于小学生的自制能力较差,他们的认识和行为常常会不一致。即使他们了解并熟记了各种规范和要求,有些不良的行为习惯仍旧会冒头,将老师辛勤工作的成果付之一炬。这就要求老师要随时抓苗头,强化常规训练。例如,针对怎样阅读资料城进行的专题训练,其步骤是:首先教给学生读资料城的目的(有许多有趣的小故事、小图片、还会知道许多课外知识),让学生明白“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其次,带领学生用鼠标指着每行字每个字来读,老师范读一次,让学生知道“我应怎样做”;最后,进行模拟课堂训练,让学生从进入资料城——开口读——一篇一篇朗读——停止朗读的顺序,进行“彩排”,当然这里涉及到的是电脑的操作技术问题。教师发现问题及时指出。这样反复训练,不但提高了学生的兴趣,而且强化了常规管理。


三、工作要做得细、实、恒。


  小学阶段是儿童初步走出家庭,接触社会,了解生活,学习知识的新阶段,同时也是他们的基本道德观念、基础心理素质开始形成的阶段。在这个时期,儿童的身心发育速度很快,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亦很强,所养成的行为习惯,会对儿童今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影响作用。


  “不经规矩,不成方圆”,在孩子一入学就对其进行良好行为习惯和学校常规的训练,有助于儿童尽早步入正轨。


  对低年级学生来说,具体可行的要求,琅琅上口,简单易记的道理和规范是最实在的,最易接受的,儿歌、游戏等形式都是学生喜闻乐见的。对此,我们创设了好几个口令式的儿歌,如“一、二、三”——“快坐(做)好”;“二、二、三”——“看屏幕”;“put on your headphone”——“on”;“put down your headphone”——“down”;“小眼睛”——“看老师”;“小嘴巴”——“不说话”;“谁的姿势最端正”——“我的姿势最端正”;“自己表扬自己”——“我能行”等等,在一问一答中,学生轻轻松松地就掌握了规范,明确了要求。再如,在学生阅读网络上的资料或其他自主学习后,播放孩子们共同挑选的叮当音乐,孩子们便很有默契地坐端正,欢快的音乐声使学生的精神很快就集中到老师身上。这些行为习惯都要落到实处,坚持不懈,天天一个样。


  “花朵是色彩斑斓的,学生是五彩缤纷的。”一年级的孩子,就像一张白纸,纯洁天真,可塑性强,容易接受外界的影响,只要教师加以合理、正确的引导和训练,孩子很容易形成正确的、良好的行为习惯。所以,低年级教师必须抓住时机,循循善诱,使孩子们真正做到“好习惯,早养成,益终身”。


  以上是我不成熟的经验,希望大家多多指教。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