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开辟说话教学新天地

 

作者:吴兰

义乌市绣湖小学

 

【摘 要】 本文主要通过初步探索研究,就小学语文说话教学谈谈计算机在教学中的作用。分三个方面阐述:激发兴趣,体验乐学。创设情境,诱发思维。运用交互,实施开放。从而揭示小学说话教学中计算机恰当运用,是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举措。

 

【关键词】 激发兴趣  创设情境  人机交互  实施开放

    计算机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龙头,其应用于信息传播的技术已非常成熟。一些学校纷纷将它运用于课堂教学,在计算机辅助教学(简称CAI)上下功夫,积极编写(CAI)软件。CAI课件形式丰富多彩,趣味性强,符合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可以提高学习效率。CAI介入课堂形成了“人机结合教学模式”建立了一个立体的信息沟通网络。这一媒介用于小学语文说话教学会怎么样呢?计算机能否发挥强大威力,辅助说话教学呢?通过初步探索研究,就说话教学,谈谈计算机技术在教学中的作用。

  一、激发兴趣,体验乐学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小学语文教学的首要任务是激发学生对学习内容的兴趣。传统的实物投影仪或幻灯机所呈现的只能是一种瞬间的动势。而多媒体计算机所具有的模拟功能,能做成有趣生动的动画。学生天性好玩好动,那动态的画面能引起学生兴趣,刺激他们大脑皮层从而产生兴奋中心,能迅速对感知的事物做出心理反映,使学习不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乐趣。学生处于一种轻松和谐的气氛中自觉自愿地学习。

  如听说训练课《长颈鹿请客》的教学目标之一是,准确使用礼貌用语,进行人物对话训练。传统的说话课往往是师生看图,以问答的形式展开:

师:长颈鹿请小白兔吃什么?

生:长颈鹿请小白兔吃红红的萝卜。

师:长颈鹿对小白兔说些什么呢?

生:小白兔,请吃萝卜,别客气。

学生被老师牵制,很难自由发挥,十分被动。而设计一个CAI软件,赋予它逻辑判断功能。情况便大不相同。它能够自动对学生的学习反映作出评价判断,并给予相应的决策。教师在屏幕上投影长颈鹿请客人来做客的画面:圆桌旁坐着小白兔、小花猫等客人,摆着几只未放食物的空盘子,色彩鲜明,画面生动清晰,立即引起学生注意。同时伴随着富有童趣的音乐,画外音叙述故事的开头部分。这时教师对学生说:“长劲鹿请小动物吃什么,它会怎么说呢?如果你说得好,小动物面前的空盘子就会出现它喜欢吃的食物。小动物们会怎么回答呢?如果回答得好,它就会拿起食物吃起来。”这大大激发了学生说的欲望,根据学生说的情况,请学生评价,教师点拨:好,好在哪里。如果盘子还是空的,原因又是什么呢?学生努力地学,努力地说,当他们用上礼貌用语,语言又完整规范,盘子的食物就会不断变化,给他们肯定的鼓励。这时孩子们就会开心地笑起来。

  又如,请学生说说《我的文具盒》。通常采用看看、摸摸、想想、说说的方法。学生能说,但语言平淡无奇,难以表达对文具盒的喜爱之情。看来只能出奇制胜了。运用计算机演示功能,在大屏幕上:一个卡通形象的文具盒,在动听的背景音乐的伴奏下,旋转飞出,并强有力地拉出一串立体文字——“我的文具盒”。学生马上被吸引:“咦——它会动”。接着文具盒又神气地躺着,拍拍身子,指指上面的图案,又比划自己的形状,然后得意地冲开盒盖,展示了躺在隔板上的文具盒家族。只见钢笔大哥挺身而出,摘下“帽子”挥动笔尖,完成作业;白白胖胖的橡皮妹妹宁愿自己粉身碎骨,也要为小主人换来完满;小刀婆婆已在揍偷懒的铅笔二哥,非把他揍出“芯”来不可……文具盒挥挥手,文具家族回家休息了。顿时一片寂静。它满意地点点头,轻手轻脚地合上盒盖。结尾的“GOODBYE”几个字符又迤逦而去,似乎留下缕缕思绪,令人回味。新奇精彩的画面令学生惊叹不已,妙趣横生的卡通人物会令孩子们开怀大笑,在艺术的感染、熏陶、启迪下,他们不知不觉地仔细观察,抓住文具盒的形状、色彩、质地等特点,联想到用途及学习的关系,情动辞发,学生说时语言极富情趣,脸上带着笑。

看来,运用CAI,体现了说话教学的趣味性原则,激发了学生说话的兴趣,体验了说的快感,从而提高了教学效率,达到事半功倍 效果。

    二、创设情境,诱发思维。

  由于小学生生活范围有限,又不能广泛接触社会,体验生活,再加上感知水平不高,表象积累较少,在说话训练时,他们常常感到无话可说。而课堂上儿童说话所直接面对的不是客观世界的实体,而是自己的心理——客观现实在头脑中的反映,主要是内心世界的种种表象。又由于年龄特点,决定了学生长于形象思维,抽象思维能力弱,即对事物的分析、综合、比较、概括能力较差,即使面对丰富的表象材料,也理不出头绪,不知从何说起。

      (一)、运用计算机超文本功能,为学生创设多种类型的说话情境。

如:《金山画王》这一软件,通过学生构图,为说话创设情境,让学生看看、说说。又如《会说话的音符》这一软件,通过学生自选音乐听后想象说话,让学生听听、说说。再如《糟糕动画》这一软件,则让学生自己制作有趣的动画,创设情境,让学生玩玩、说说。

  通过录像,精心剪辑画面,将生活艺术地再现。如第一册《秋天的果园》一课教学,城里的孩子大都没有见过果园,没有形象感知,说不好。教师拿着录像机拍下果园,特写果实累累的果树,再特写果实,配上音乐。上课时播放,然后出示句式,训练学生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什么果子熟了”练说话。通过再放果子成熟的特写镜头,引导学生用“有…有…还有…”的句式,连起来说说秋天果园里哪些果子成熟了。这样,学生借助计算机软件,按照句式,先具体,再概括练说,将视觉、听觉与大脑思维紧密地结合起来,从而使思维与口头表达富有条理性和逻辑性。

     (二)、运用超级链接,为学生创设多角度、多层次的说话情境。

  利用计算机技术,把文本、图形、图形、图解、动画、声音和视频集成处理,使信息更加丰富多彩,而运用超级链接技术,学生可自由进入各种情境。大大加强了思维的针对性。

  例如教学说话课《闹花灯》,我首先用大屏幕展现元宵节花灯的热闹场景;龙灯翻飞,莲花灯迎风展开,火箭灯空中飞旋,鸽子灯似天上飞,鱼儿灯似水中游,人们观赏灯笑逐颜开。并配以鞭炮声、锣鼓声,欢笑声及《正月里来闹元宵》的音乐。富有动感的画面,逼真的声响把学生一下子带入了热闹非凡的元宵街头。当教师提问:“元宵的街头真是热闹极了。”“元宵夜的街头是灯的海洋、人的海洋、欢乐的海洋……”有了整体感知,具体分述呢?根据观察顺序,远看怎样,近看怎样,用计算机播放远景近景,请学生仔细观察后说话:根据事物分类,大到人山人海,小到一只灯的形态,一一展示在学生面前,教师根据学生需要,还可以选择画面再感知。通过简单操作——击键选择,随机呈现。可你要知道这又是CAI的功劳,教师事先用数码照相机多角度地拍下了闹花灯的情况,以及动态静态的特写,配上音乐,输入电脑。活生生的实体材料,使学生多层次、多角度地想象,完整有序地说出了闹花灯的经过。

看来,运用CAI为说话课创设了说话情境,提供了正确的感知,从而为学生提供了说话的内容材料,挖掘了说话的源泉。让学生经过细致地观察,入境动情,积极思考就能非常流利地将所见生动形象地叙述出来。

     三、运用交互,实施开放。

  前苏联教育学家巴班斯基于科学组织劳动的观点,提出了著名的“教学过程最优化”思想,其基本主张是:通过课堂教学不同要素或相同要素的不同组合构成特定系统的结构,经过对教学过程诸因素的合理设计,使整个课堂教学系统状态以“低投入、高产出”的特征运作,使学生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取得较大的学习成效,从而发挥出整体教学系统最理想的“有序、高效”的功效,达到教学结构整体优化的结果,并在现代技术的支持下,赋予“最优化”教学思想以现代化的内涵:通过教学过程的设计,综合把握教师、学生、计算机这三个要素和说话教学的交互作用,特别是计算机网络化建设,再把说话教学推向全开放的崭新领域,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可交互性优势。使说话课具有开放精神。首先,通过计算机网络功能辅助说话教学,体现师生交互,使学生自主学习。脑科学及认知心理学通过实践研究支持了一个论点:情绪会通过独立神经对认知产生显著的作用,由此推论教学过程的组织,和谐的师生关系会给学生创设一种宽松的心理氛围,从而有助于学生的认知学习,而传统的“师授生受”只能给学生带来窘迫的心理氛围,紧张的学习情绪,从而阻滞了学生的认知过程,害怕说,特别是性格内向的学生,不利于其口语发展,从而不利于教学效率的提高,而一旦为“平等互动”的师生关系所取代后,情况则大有改观,在对人——计算机——人交互式学习环境的探索过程中,确立了教师在新型教学模式中的促进者、沟通者、资源发起者、“小伙伴”等不同角色,从而使师生关系平等、和谐、宽松,解开教师对学生的束缚,进一步提高了学生说的自主性,使学生更主动地参与到学习过程中。

  更重要的是,计算机网络在人机交互的条件下,学生个体能进行探究学习。允许学生对学习有控制,以实现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的重要环节。从而实施教学主体开放。辅助说话使学生的思维品质得以培养和优化。有别以往“只重效果、不重过程”的传统教学,人机交互非常强调学生的思维过程,同时根据学生个体的不同认知结构,结合各门学科的特点,尽可能地将知识内容及思维过程得以不同层次地展示,设计的学习阶梯,究其因、探其果,在每一环节都设有“按任意键继续进行”这便于学生进行主动探究思考,培养良好思维品质;另一方面,也可使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原有的认知结构或学习风格,自由地选择学习进度,接受计算机的及时反馈和帮助,提高学生说话学习的效率。再一方面运用网络技术,与其余同学交流,在同学作品中得到启发。

  如二上年级说话课,利用人机交互功能,进行说话练习。运用现有CAI“金山画王”中的图片,根据两个动物之间的简单联系,进行对话训练。再为两个动物配上背景画面,请学生试编童话故事。第一步:请学生在“金山画王”中再自选一个动物,进行对话练习。学生自选,根据以往积累,也可合理想象,给两个不相关的动物找到联系,进行思维整合。可自行准备,也可找小朋友商量,共同完成对话。教师用大屏幕展示他们的构图,然后上台表演。其余同学也可进行录音,便于教师检查,与同学交流。第三步:再用“金山画王”,给两个小动物加上一个背景图,要求以小组合作形式,共同构建美丽画面,编一个童话故事,故事要求有头有尾,对话在中间,故事之间有过渡语。以小组竞赛的形式汇报,然后运用计算机快速地投票功能,得出最优组,给学生以鼓励。结束后教师请学生把构图拷贝,把编的故事录音便于检查、反馈、评价。有能力的同学还可打印出来,最能干的可自主构图、自主编说录音、自主打印。进行分层教学。这堂说话课以说话为主要目的,同时也培养了美术的构图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数学的思维整合能力,真正做到了开放,使得每个学生学习潜能得以发挥。

   运用计算机辅助教学是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小学说话教学中计算机的恰当运用,是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举措。从而,开辟了说话教学的新天地。

 

 

 

参考文献

[1]刘毅主编:《语文教改新趋势》,河南出版社,2000年版。

[2]王尚文主编:《语感论》,上海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3]刘宇、陈小慧主编:《选择中括号注意理论对多媒体教学的启示》,《中国电化教育》2000年第6期。

[4]张军主编:《利用计算机网络辅助语文教学》,《中国电化教育》2000年第8期。

[5]马中祥主编:《网络学习环境中教师和学生能力分析》,《中国电化教育》2000年第10期。

[6]郑海燕主编:《在计算机课程教学中如何实施创新教育》、《中国电话教育》2000年第3期。

[7]黄维通主编:《现代教育技术和CAI课件》、《中国电化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