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引路  提前习作

                              ——网络学习环境下作文起步教学之探索

 

作者:费 建 琴

浙江省湖州师范附属实验小学

 

【摘  要】 在信息技术发展的今天,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技术作为一种新型的课堂教学手段为语文教学提供了信息量大、传输速度快、交互性强、教学内容丰富、应用范围广的教育信息。利用网络技术收集各种有趣的童话故事、动画片,制作一些有动画效果的童话片断,让儿童通过听童话、读童话、说童话、写童话,引发儿童对童话的兴趣,生发儿童的想象,激发儿童的语言,把儿童引上习作之路,为儿童入高年级的写人记事的记叙文之门作好铺垫。

 

【关键词】 网络学习  童话引路

 

 1 概念界定

 

1.1  网络学习

网络学习是一个开放的概念,它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其一,网络是一种学习的工具或媒体,网络学习是通过网络进行学习的学习过程。其二,网络是一种学习的资源。网络学习是开发和利用网络知识和信息资源的过程。其三,网络是一种学习的环境,网络学习还意味着把网络作为学习的一种环境。网络就如个超越了时空界限的教室。网络学习中,每个学习者既是知识和信息的探索者,又可以是知识与信息的提供者和分享者。

1.2  童话引路

    童话是具有浓厚幻想色彩的虚构故事,童话中具有超人的神奇能力、能造就自然奇迹的现象。具有除人类以外有生命或无生命的人格化的事物,内容丰富,情节曲折,它符合儿童好奇、好新、富于幻想的心理,对孩子充满诱惑。抓住儿童对童话浓厚兴趣的契机,通过儿童听童话、读童话、看童话、写童话,从而把他们引上爱听、爱读、爱说、爱写之路,引入会听、会读、会说、会写之门,为进入高年级写好写人记事的记叙文作好过渡。

  2 理论依据

   ⒈ 现代科学技术在教育中的作用,特别是计算机多媒体及网络教学进入教育教学领域,使教育的内容、手段和方法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建构主义理论是多媒体网络教学的理论基础。建构主义认为,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即社会文化背景下,借助他人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

    ⒉ 马斯络说:“几乎任何一个孩童都能在没有事先计划的情况下即兴创作一支歌、一首诗、一个舞蹈、一幅画或一个小剧本、一个游戏。”这靠什么力量?心理学研究认为,低年级学生产生意义(包括思想、意向、情感、需要等)的主要心理结构是想象。他们正是借助想象和幻想来理解他们生活的世界,研究和解释这个世界。所以,作文起步教学必须顺于此,引导学生朝着“在作文天地里无拘无束地放飞创造和想象”的方向起步,而不是一开始教学,就让他们走进模式,走向技能,放弃自己想象、幻想的自由和权力。

 3 引言

    作文是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是一种重要的交际手段。作文过程是一个多维、连续、复杂的心理过程。从个体说,一个人的写作技能有起步、变化、完整和成熟的发展轨迹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文教学起步早已被达成共识。“童话引路,提前习作”这一课题,是针对小学生富于幻想、喜爱童话的特点提出来的,并进行了认真探索和研究。

  4         研究体会

      4.1 运用网络技术 搜集童话信息

   ⒈ 运用下载制成网页形式的“资料库”,搜集童话信息。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学生写作必须拥有与作文相适应的感情表象,包括生活中所积累的材料以及在特定的活动中,通过观察获得的材料。”长期以来的传统作文教学,教师只注重指导过程,包括学生写作兴趣的调动,所以虽然教师讲得“头头是道”、“口干舌燥”,但学生还是拿笔似有千斤重,落笔不知何处起。对识字不多、语言不丰富的低年级的学生业说更是“无话可说”。怎样才能让学生“有话想说”、“有话可说”?我认为运用下载制成网页形式的“资料库”可以说是一种可行的方法。学生可以从网上“资料库”中收集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进行整理、加工,以便应用。

    ⒉ 动员学生从电子市场购买各种有趣的动画片光盘和图片,建立一个“音像资料库”,把搜集到的各种童话故事储存起来,以便需要时随时应用。

    ⒊ 根据童话书中的童话故事情节制作一些具有动画效果的课件,供学生观看。如《说大话的狮子》、《多嘴的小猪罗罗》、《爱生病的三只小狗》、《青蛙和“小蛇”》、《勇敢的公鸡》等等。

   4.2 借助视频点播 引发童趣

  作文”对一年级学生来说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应字,而他们对听童话、读童话故事、看动画片如痴如醉。兴趣是直接推动小学生作文的一种原始动力,引发儿童对童话故事的兴趣,就是引发儿童情感的内在驱动功能。计算机多媒体集图像、动画、文字、声音为一体,可以播放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童话故事,引发学生对童话的兴趣。

      4.21 视听引发

听,将信息输入大脑。21世纪科技大发展,语言的传导运用进一步现代化。随着电话、电脑的普及,社会生活对人们的视听能力要求越来越高。教学中我们也发现学生往往因缺少听的能力而导致学习被动,喜欢听童话故事,是低年级学生的心理特征之一。每周一次的电脑课,让学生从“资料库”中找一个自己喜欢的动画故事听听看看。如《说大话的狮子》中,狮子常常吹牛,自以为了不起,而碰到牛虻时,牛虻把它叮得鼻青脸肿,碰到蜘蛛时,把它全身缠住。狮子终于觉得难为情了。又如《多嘴的小猪罗罗》经常说河马大娘的缺点,没礼貌,把河马大娘给气走了。学生一个个看得津津有味,被这些有趣的童话故事给深深地吸引住了,仿佛自己就是其中的一个角色,与它们同喜同乐。

      4.22 表演引发

    让学生几人一组,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模仿童话故事进行表演。如《老虎和狮子》、《狮子、狐狸和大鹿》等等,同学们时而捧腹大笑,时而皱眉瞪眼,时而粗声粗气,时而大声喊叫,把童话故事再现得淋漓尽致。

    心理学研究说明,每个儿童都具有自我实现的情感需要。这种“情感”需要一旦被引发,儿童就不认为作文是一种陌生的东西,更不认为作文是一种负担,而是觉得必须去编这个有趣的故事。

  4.3 借助网上素材 生发想象

    德国著名的哲学家黑格尔说得好:“最突出的艺术本领就是想象。”修订版“大纲”也明确指出要鼓励学生写想象中的事物,激发他们展开想象、幻想,发挥自己的创造性。编写童话故事光有兴趣不够,儿童还必须对计算机网络提供的素材,有一番从表象到知觉,到情感又到理解的过程。也就是根据自己的前在生活经验,产生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童话故事情节的思索过程,让儿童展开想象的翅膀生长开去。

      4.31 讲述童话故事 定向生发

童话语言通俗简洁,故事曲折有趣,可适当引导学生进行复述,帮助学生积累词汇。让儿童根据动画片或听到的童话故事,自由讲、同桌互讲或以“童话故事会”的形式,进行比赛,力求语言正确,表达生动,态度自然,让儿童的想象向着预定的目标展开。如《一只迷路的小猫》,学生听后就按照小猫迷路——小狗不帮——小兔不帮——小鸡热情帮助这条思路,学生讲得条理清楚,定词正确。这种训练能稳定童话作文的动机方向。

      4.32 续编童话故事 创造性生发

童话故事情节生动有趣,故事听完后,学生的思维还常停留在故事的结局上。创造性地续编故事,能丰富学生的想象,满足儿童多方面“自我实现的追求”。能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和道德判断能力。动画片断后,让学生续续小公鸡战争田鼠部分,孩子们想象奇特、五花八门。有的说小公鸡用智能激光刀砍死田鼠;有的说小公鸡用变幻无穷的法术使田鼠就范;有的说小公鸡引来风神、雨神、火神把田鼠打得狼狈不堪。可以从每位学生续编的不同故事情节中,看到他们内心素质力量的创造活动。

   4.4 运用“习作版” 尝试习作

网络可以作业学习的工具,作为学习的对象,作为学习的资源,作为学习的环境。网络更代表另外一种深刻的观念,即利用网络所提供的便捷快利,去形成自己的学习网络,在这一学习网络上学习者本人处于中心,与网上其他同学进行双向或多向交流,共同寻找开发和利用网络中的学习资源,互相学习、互相交流。

    童话故事情节那么生动有趣,通过听、看、编童话故事,已帮助学生积累了丰富的语言,且进入二年级的学生已经学出会了汉语拼音这个学习工具,认识了几十个字词,也已具备一定的打字速度,让学生看看资料库中的动画片、连环画或单幅图,边输入童话故事,这样习作时,“资料库”也始终支持着学生的尝试习作,等学生对自己习作的童话故事满意后,便可把作品发至网上,和同学老师交流,这时学生都会有一种成功的喜悦。

    如学习看着《智斗大灰狼》这幅图展开丰富的想象,想出了很多种智斗大灰狼的办法。有的说小猴爬到树上用绳子套住大灰狼的脖子,把它吊死了;有的说猴子爬到树上用石头把大灰狼砸死了;还有的说小兔跳到木板上,大白鹅推着木板游起,大灰狼用力一扑,掉到河里淹死了。

    4.5 利用“交流网” 互相评改

    没有超文本,学习习作只能凭空去“习作版”上习作,没有网络,习作的作品只能要单机上存在,无法发送。没有网络教师的指导只能来回走动,不能“一目了然”,全班交流,而有了网络这一切便迎刃而解了。在网络环境里,每个学习者既可能是学生,也可以是老师,每个学习者具有多重的身份,既是知识和信息的求索者,又可以是知识与信息的提供者与分享者,对于这一点,在评改阶段表现更为显著。可以实现人机交互、师生交互、生生交互,在大范围的交互中自评、自改、互评、互改。

    如看着《口渴的鸽子》这个画面有一位同学发送了这样一个小故事:有只鸽子口渴得很难受,看见画板上画着一个水瓶,以为是真的。他立刻呼呼地猛飞过去,不料一头碰撞在画板上,折断了翅膀,摔死了。一个同学收到这个故事就说:这个故事结尾太残忍了,鸽子是和平的象征,最好不要让它死掉,改成“摔伤了”比较好。

  5 结论

   运用网络技术进行“童话引路,提前习作”,确实是起步作文教学改革的一条好路子。它以多彩缤纷的生动画面,悦耳动听的声音,给作文教学增添了无穷的魅力。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创作的欲望和灵感,为进入高年级后写记事写人记叙文作了铺垫。

   

参考文献

[1]《儿童文学》中关于“童话”一节

[2]《小学语文教师》2001年4、5期

[3]《现代教育技术与及其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