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跨越”理念   组织课堂教学

 —— 关于《要下雨了》一课的教学反思

深圳市南山区向南小学 袁茵

  《要下雨了》一课已经上完好几天了,可课间还常有学生绕在身边,不住地向我汇报他们观察的成果。
  是什么力量让孩子们对早已学完的一课书保有这么大的兴趣?
  反思《要下雨了》一课的教学,我明白了:是紧扣“跨越”的教学理念,以精心的设计、丰富的资源、合理的安排为保证的课堂教学,使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融为一体,这样,他们就真正地学到了知识,形成了能力,并维持了持久高涨的学习兴趣。
一、 精心设计教学方案:
  《要下雨了》是一篇生动有趣的童话故事,课文内容浅显易懂,情节生动有趣。怎样才能使学生对学习产生高度的兴趣呢?针对此,我以让学生看连环画的方式组织教学 ,这样的设计不但贴近了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学习兴趣,而且较好地运用了课文中的插图,又充分挖掘出课文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使学习活动充满趣味,学生学得顺心,学得开心。
   课文浅显易懂和重点段结构相似的特点,又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为了更好地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能动性,在处理课文时,我采用了“讲解重点段→总结学习方法→学生自学→检查汇报”的学习步骤,一步一步地引导学生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为自主学习的开展打下基础。生动活泼的课堂实践证明,孩子通过个性的学习,不但能很好地发挥学习的能动性,学习的效果也非常显著。
二、灵活运用教学资源:
  灵活地运用教学资源,是本课教学的又一亮点。
  在老师和学生共同学习完本课的重点段(2、3)之后,及时引导学生进入“资料城”里去自主阅读关于小燕子的谚语及其解说。其后,在学习另外几处重点段时,也让学生采用这种方式学习。这样,就使资源成为学生理解课文内容的拐杖,而且生动有趣的资源更使学生的学习达到了一定的深度。在对课文的学习结束之后,让学生再一次进入“资料城”自主学习,这样不但使学习知识的范围大大扩大,而且资源的丰富性也将学生的学习延伸到更广阔的生活空间里去,较好扩大学生学习的广度。
三、合理安排教学节奏:
  本节课的课堂教学中,复习生字、学习理解课文、阅读扩展知识、创新打写作文等多个教学环节都有机地融入在40分钟的课堂之中,整个课堂教学的节奏张驰有度,跌宕起伏。合理的教学时间的安排,保证了教学活动的充分开展,保证了学生思维的充分生成,也保证了师生活动的合谐统一,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通过本次教学实践我深切地味到:在教学中只要能准确把握住“跨越”的理念,结合教学实际,精心组织教学,就一定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